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鼠疫防控小贴士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19-11-19

  一、什么是鼠疫,有哪些危害?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偶尔能引起人间流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

  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 30%-100%。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为 1-6 天,但个别病例可达 8-9 天。

  临床以腺鼠疫最多见,其中肺鼠疫病死率最高。

  二、鼠疫的传播方式

  (一)传染源:主要为鼠类和其他野生啮齿动物,如灰旱獭、红旱獭、喜马拉雅旱獭和长尾黄鼠等。其中以黄鼠属、旱獭属等尤为多见,主要通过鼠蚤传播。

  (二)传播途径

  1.蚤叮咬传播:鼠--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蚀其它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

  2.-人传播:肺鼠疫,此时肺鼠疫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3.接触传播:接触患有鼠疫病的动物,如剥皮,即直接触碰病兽的皮、血,或将病兽煮食等;另外,直接接触患者的痰、脓液也有感染患病的机会。

  (三)易感人群:人对鼠疫普遍易感。疫区从事野外工作的人或猎杀、剥食旱獭的猎人、牧民接触染疫动物可能性大,感染的可能性高于一般人群。

  三、鼠疫预防

  1.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

  2.日常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减少人被感染的蚤叮咬、避免接触鼠疫疫区的野生动物或者尽量减少暴露于肺鼠疫患者的可能性。

  3.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如:鼠类、旱獭);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驱虫制剂,常用驱蚊剂一般都可以驱赶跳蚤。

  4.如果曾去过疫区,应持续2周自测体温,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

  5.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与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触时,尽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触距离,并戴口罩,勤洗手。

  6.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尽早预防用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