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产程中的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来源:盐田区卫生和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11-07

  分娩过程中,产妇处于强体力劳动,整个产程一般需10个多小时,此时能量的需要大大增加,但是产妇常因精神因素和阵痛而拒绝进食。产程中产妇进食量少,营养不足,影响宫缩。使产程进展缓慢,甚至造成难产,还可能因体力消耗,可能出现酸中毒,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因此在整个产程中都应加强产妇的营养,这对正常分娩是有利的。

  产妇在产程中消化功能减弱,消耗增加,加之宫缩的影响,食欲不振,故应少量多次进食。宜摄取易消化,高热量、少脂肪、有丰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流食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牛奶、鸡蛋等以增强体力,并注意补充足够的水份,以免引起脱水。

  在第一产程初期即潜伏期,产妇往往精神紧张,对分娩有恐惧、焦虑或急躁情绪,还有些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的阵痛,并要求剖宫产分娩,持有这样的情绪可使产妇精神和体力消耗,加之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进食。以致恶性循环。产妇疲惫不堪,宫缩乏力,造成产程延长,甚至难产。因此在潜伏期,即宫口开大3厘米以前,虽然有宫缩但不是很强,一般4~5分钟广次。要在这宫缩间歇期抓紧时间进食,少量多餐,要把进食当作产程中的加油,同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做到能吃能睡,这样宫缩才能规律,有时有些难产因素也会因有好的宫缩变为顺产。如确实不能进食的,甚至有的产妇宫缩时恶心、呕吐,为保证母儿安全应及时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及水份,并适当补充电解质以免引起脱水、乏力、衰竭,电解质紊乱等。

  在第一产程末期或第二产程,此时宫口已开大7厘米以上,宫缩频而且强。此阶段产妇消耗量大,在冬天时也会大汗淋漓。但此时产妇胃纳欠佳,因此要进些高热量饮食,如吃些巧克力和少量多次饮水,来补充能量。

  总之产程中的饮食有其特殊性,产妇要听从产科医生及护士的意见,在产程中摄入足够的热量,以充沛的精力和体力顺利分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