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抢抓湾区经济机遇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

访谈时间:2014年11月26日 嘉宾: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莫熙玲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201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聚焦湾区经济”、“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经济形态”的决策部署。盐田区坐落于大鹏湾畔,是深圳东部湾区的重要战略节点,作为深港一体化的桥头堡、深圳五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和东部滨海区域核心组团,具备发展湾区经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本期的在线访谈,我们邀请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莫熙玲同志畅谈如何“抢抓湾区经济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一次是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络记者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莫熙玲

  ※[主持人]:莫局,今天我们访谈主题是抢抓湾区经济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我想请问您,我们提出发展湾区经济的背景是什么?
  ※[ 莫熙玲]:第五届十八次市委全会首次提出发展“湾区经济”,201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作出“聚焦湾区经济”、“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经济形态”的决策部署。其实,在盐田区四届一次党代会、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以国际著名湾区为标杆,建设高品质滨海生活新岸线,这一发展理念与深圳大力推进湾区经济的部署不谋而合。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提出发展湾区经济,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自觉行动,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那请问盐田发展湾区经济具有哪些优势?
  ※[莫熙玲]:盐田作为一座“小而精、秀而美”的滨海城区,具备发展湾区经济资源条件和优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盐田的区位优势和空间资源条件优越。作为深圳东部滨海分区的城市副中心,盐田是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区位优势极为明显。19.5公里海岸自西向东分布着中英街、盐田中心区、盐田港区、大小梅沙滨海旅游区,具有现代化、国际化、多样化的湾区经济产业形态。沿岸线带具有成片可供湾区经济发展的土地资源,比如东港区地块、墟镇填海区、小梅沙整体改造等,可以为未来湾区经济发展提供空间资源支撑。
  第二,拥有世界级远洋深水枢纽港—盐田港。2013年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1180万标箱。一个世界级的盐田港是发展湾区经济的基础条件。在集装箱航运大船化趋势下,盐田港未来将承担起更重大的国家战略使命。同时,港口后方陆域是全国最大的保税仓储基地,盐田综合保税区刚刚获批。
  第三,盐田的生态环境优美。盐田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目前正致力于创建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高品质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品牌,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是市民游客首选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连续七年超过千万,是深圳东部旅游的龙头区域,还承担现代旅游服务基地的功能。
  第四,盐田的产业潜力巨大。盐田一直都坚持特色发展、品质发展,着力打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生物科技三张“世界级名片”,先后引进万科、周大福等一批优质总部企业。深圳市国际生物谷规划建设的“核心发动机”,就是在盐田扎根成长的华大基因,未来将成为盐田乃至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
  ※[主持人]:莫局对我们盐田的优势是如数家珍啊!既然具有这样突出的优势,我们盐田在全市的湾区经济大局中的定位应该是?
  ※[莫熙玲]:盐田必须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湾区经济体系:第一,打造深圳湾区经济创新先行区。作为全市改革创新试验田,我区将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建设一流法治城区,进一步简政放权,集中力量破解空间布局、综合保税区、中英街管理等重大障碍,为湾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第二,打造全球一流的港口物流枢纽。按照区域航运资源配置中心的要求,以港口为核心,以港区基础设施完善、港口信息化建设、综保区发展、临港服务业集聚等为抓手,提高港口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建设华南地区集装箱大船首选港。
  第三,打造世界知名的滨海休闲旅游湾区。推动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旅游景区产品更新升级,支持度假式、体验式旅游产品开发。促进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商业消费融合发展,继续办好品牌节庆会展活动。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推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四,打造国际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抢抓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发展机遇,支持华大基因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步伐。推进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盐田国际创意港等建设,引进培育创意设计、品牌运营、电子商务、广告服务等高附加值业态。
  第五,打造引领深圳东部湾区发展的城市副中心。围绕“一带”即深圳东部湾区黄金海岸带、“两核”即港口辐射核和中心城区服务核、“三区”即临港服务业集聚区、国际旅游健康服务集聚区、现代都市型产业集聚区的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深圳东部湾区的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大鹏湾沿线建设改造和整治美化,加快推动小梅沙片区、盐田旧墟镇、翡翠岛、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盐田中心区等项目建设和改造。
  ※[主持人]:莫局对盐田的定位确实让人鼓舞,那请问应该怎么样来支撑我们的定位?
  ※[莫熙玲]:我们必须抓住湾区经济发展的契机,争取在新一轮竞相发展大潮中迎头赶上,以“四个新”充实“新品质新盐田”的内涵。
  谋划新定位。盐田绝不能坐井观天,过小富即安的“小日子”,而要主动作为,科学分析,跳出盐田看盐田,把盐田放在全市、深莞惠乃至珠三角新时期转型发展的坐标系中明确新的战略定位,明晰发展目标,发挥好资源优势,努力担当起深圳东部湾区经济辐射引领区的重任,力争在全市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扮演新角色,发挥更高层次的作用。
  争创新优势。借助湾区经济的大战略,发挥好“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勇于突破现有制度框架和思维定势,通过改革主动提出发展新概念、创新发展新机制、构建发展新制度,争取更高层面的支持,力争解决包括土地规划调整、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中英街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通过借力发展,赢得主动,抢占湾区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集聚新要素。盐田已经具备发展湾区经济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未来也必将在深圳湾区经济发展中承担更突出的功能,盐田必须以此为契机唱响湾区经济的口号,在高举的湾区经济旗帜下,主动作为,加快完善城区功能环境,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土地资源、社会资金、政策倾斜等方面的发展新要素,为盐田未来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打造新平台。就全市来看,深圳西部的前海、大空港已经成为深圳西部发展的重大平台,大鹏新区依托坝光提出了国际生物谷的发展平台,盐田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抓住湾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依托港口物流业转型发展,以盐田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探索整合港区土地空间,打造临港服务业新的发展平台,探索自由贸易发展新模式,发挥核心载体的作用。
  ※[主持人]:发展湾区经济,请问莫局有哪些举措建议?
  ※[莫熙玲]:首先要为发展湾区经济拓展优质空间。加快推进盐田港东港区深水泊位的建设,以保持盐田港的深水核心竞争力。在满足超大型深水泊位及码头附属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以现代港口物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综合性临港商贸海滨新城、服务深圳东部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配套服务业基地。另一方面,尽快启动小梅沙片区改造,按照国际高端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打造与大梅沙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滨海明珠”。力推盐田旧墟镇改造加快步伐,完善特色鲜明的商业、居住设施,形成体现历史人文和滨海风情的魅力小镇。
  其次,要打通发展湾区经济的脉络。目前盐田的交通基础设施仍存在诸多瓶颈问题,制约着城市功能发挥和产业发展,亟需进一步增强与周边区域的通达性,提升对资源的集聚、服务和配置功能。应加快推进坪盐通道、西禾路、龙盐路的规划建设,推动盐田坳隧道尽快取消收费,完善后方陆域的交通微循环,尽早启动轨道8号线建设。
  再次,将盐田综合保税区打造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盐田综合保税区是深圳市首个综合保税区,发展基础良好,功能业态丰富。盐田综保区实现了与港口的无缝对接,依托国际化的港口,在充分发挥其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能力、优化管理体制等方面仍是大有可为。应以综保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完善配套,理顺管理模式,推进供应链管理、物流金融、国际平台等高端业态发展,打造港口物流产业发展高地,积极主动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发展,实现湾区经济的服务和辐射功能。
  第四,加快推进盐田中心区建设。放眼深圳,西部的宝安中心区已然成形,而盐田中心区还需要精雕细琢。唯有东、西两翼齐飞,才能为全市湾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大力推动壹海城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商业、办公、酒店、娱乐设施等为一体的深圳东部滨海地区地标级城市综合体。同时,提高城市更新实施率,以城市更新来拓展盐田中心区的厚度,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项目,增加盐田中心区的厚度和纵深,加快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和传统产业的提升,强化对深圳东部地区发展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此外,还要探索打造“中英街深港更紧密合作区”。在深港合作的大框架下,中英街“一街两制”的独特人文风貌、特色商贸传统和区位优势仍具有强大吸引力,且近期香港方面关于将中英街打造成为“边境购物区”的呼声再起,无疑为打造“中英街深港更紧密合作区”提供了有利时机。应尽快明确中英街发展方向,创新开发模式,找准切入点,从深港合作乃至粤港合作的高度来创新中英街发展模式,重新定位中英街旅游商贸功能,从更高层面协调推动中英街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理顺通关管理模式,打造集“免税商品零售区、特色旅游体验区和历史文化观光区”为一体的“中英街深港更紧密合作区”,擦亮中英街“历史名街”的金字招牌。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很受启发,对盐田区发展湾区经济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再次感谢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莫熙玲局长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因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不再展开讲了,各位网友如果有问题或者建议的话,可以拨打盐田区发改局的电话进行咨询或了解。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