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追寻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梦

访谈时间:2014年09月16日 嘉宾: 盐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马广明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秀而美,盐田教育小而精。建区以来,盐田教育人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梦“优质均衡”。多年前,区教育局局长马广明同志曾经用“十个一样”描述这个梦想:全区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生均公用经费一样多,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教育质量一样好,学生不分户籍一样就读公办学校,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发展,学校安全一样得到保障,人民群众一样满意”。携“梦”前行,盐田区2003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强区”称号, 2010年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2012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日前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追梦“优质均衡”,盐田教育人付出了执着和智慧,收获了骄傲与自豪。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依次为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络记者 盐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广明

  盐田区秀而美,盐田教育小而精。建区以来,盐田教育人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梦“优质均衡”。多年前,区教育局局长马广明同志曾经用“十个一样”描述这个梦想:全区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生均公用经费一样多,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教育质量一样好,学生不分户籍一样就读公办学校,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发展,学校安全一样得到保障,人民群众一样满意”。携“梦”前行,盐田区2003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强区”称号, 2010年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2012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日前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追梦“优质均衡”,盐田教育人付出了执着和智慧,收获了骄傲与自豪。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盐田区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盐田区教育局马广明局长。

  ※[马广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局,我们都知道,今年我区通过了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你能谈谈大致情况吗?

  ※[马广明]:去年底以来,我区先后两次接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2013年11月,接受“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初评,赢得省督导验收组的高度评价。为迎接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我们认真准备迎检资料,撰写评估报告,整改存在问题,开展宣传发动;各中小学认真做好现场准备和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今年4月1日,国家教育督导组对我区进行“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考察学校,给予了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高度评价和予以认定的结论。其中,我区义务教育“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全部入读公办学校”和“校校均衡、特色发展”两大工作亮点,在总结大会上受到国家教育督导组公开表扬。

  ※[主持人]:能不能请马局更加具体地介绍一下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特色或者亮点?

  ※[马广明]:一是全面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起,盐田区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让辖区民众分享了盐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二是全部入读公办学校。盐田区坚持户籍与非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全面实行就近入学,全部就读公办学校。为此,区政府将非户籍学生教育纳入社会发展计划,提前规划学校建设。这样做虽然增加了财政支出,但是落实了教育公平,在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三是全情关爱各类学生。区教育局积极帮扶贫困生,在免费教育基础上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其补贴校服款,确保了辖区户籍特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贫困辍学;热情帮扶残疾生,将残障儿童教育作为教育公平的一项重点工作,让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残障儿童随班就读,海涛小学的“全纳”教育受到市民政、教育部门的肯定。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学校硬件建设的情况,我区学校的硬件建设是怎么达到均衡的?

  ※[马广明]:硬件设施的均衡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物质基础。根据《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配置标准》,三年来,我区加快完善中小学设备设施配置,全面开展均衡化、标准化建设。在按照省、市相关标准对全区中小学设备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配置方案。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区每所中小学都拥有了大体均衡的硬件设施:全部学校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全部学校建有规范的运动场地和塑胶跑道;全部学校建有图书室和阅览室;全部学校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配齐了各类功能室。可以说,在我们盐田,每一所学校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海涛小学聆听着海的涛声,林园小学呼吸着山的气息,外国语小学、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卧港而安,外国语学校、梅沙小学踏浪而歌,乐群小学、田东中学绿树掩映,田东小学、沙头角中学勒杜鹃争艳……14所中小学均为绿色学校,其中1所国家级绿色学校,2所省级绿色学校,11所市级绿色学校。盐田区校园之美,还在于校校实现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区学校硬件设施全部按省颁标准配备,全部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平台,所有学校建有塑胶跑道运动场,网络教育资源校校通、班班通……2008年以来大力实施校安工程,田心、东和等多所学校完成拆除重建,5所学校(园)新建了现代化地下车库。“校园环境一样美”在我区是名副其实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学校硬件的均衡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均衡,软件方面的均衡比硬件的均衡更重要。比如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学校特色等。能不能请您谈谈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了学校软件的均衡发展。先从教师队伍的均衡谈起怎么样?

  ※[马广明]:你确实很内行,问题提到点子上。硬件的均衡绝不是义务教育的最终均衡,只有实现了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办学效益等“软件”的均衡,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实现软件的均衡,教师队伍是关键。我们针对长期以来名优师资多数集中在沙头角片区的现状,出台了《盐田区内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工作方案》,调高盐田、梅沙片区高、中级职称比例,引导区内教师向盐田、梅沙片区流动。2013年暑假,盐田区对14名校长、副校长和41名中小学教师进行跨校交流。通过轮岗交流,校长和教师队伍“动”起来,对强化薄弱学校学科建设,缩小校际师资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区教育局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区教师素质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马广明]:一是为教师开拓提升空间。多年来,区教育局坚持通过多层次的学历培训,多类型的岗位培训,多媒体应用等教学基本技能培训。赴英赴美海外培训,与国内名牌高校联合举行专家名师培训等渠道,为教师实现业务提升加油助力。二是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2003年,盐田区教育局实施“名师工程”,赋予名师外出学习、业务进修和交流学习等优先权,同时要求名师在学校本学科发挥指导性作用。这一举措,让优秀教师有了用武之地,让年轻教师看到了发展前景,激发了全体教师锐意进取的积极性。三是为教师发展注入动力。2002年起,我区率先全市进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采取评聘分离的方法,激励优秀、鼓励先进,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每两年对改革方案进行完善。目前,全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已进行六轮,方案更科学、更完善,实现了教师工作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根本性转变。四是为教师幸福播撒关爱。我区重视优教优师,区领导坚持深入学校慰问教师,区政府每年表彰优秀教师和满30年教龄的老教师,近五年向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和教师发放各类奖励逾千万元。区教育局关心教师的生活,每年开展形式多样、教师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08年以来,盐田区每年安排资金120万元租用多辆大巴每天定时接送教师上下班,使教师们每天上班方便快捷,心情愉悦。

  ※[主持人]:我区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均衡?

  ※[马广明]:简单说,就是“软”“硬”兼施,实现辖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一方面,建立优质学校与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制度,结对学校成立教研活动共同体;教研员与学校教师“一对一”帮扶;区内名师定期开展支教活动等,促进片区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的共同提升。另一方面,加强教育网络应用平台、网上教学资源库建设,注重优秀课例、教案、课件等的收集和共享。我区教育网已成为全区教育教学信息交换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教育管理平台、家校互动平台和阳光服务平台。

  ※[主持人]:“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似乎是一对矛盾,您怎样理解这个问题?我区学校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的。

  ※[马广明]:这个问题也是很专业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区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重、均衡发展和突出特色并重”的原则,一方面努力形成全区科技、英语、艺体、绿色文明等素质教育特色,一方面鼓励全区学校因校制宜,个性办学,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目前,我区学校特色办学已取得初步成效。如区外国语小学、外国语中学的英语教育特色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沙头角中学被评定为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田东中学、东和小学分别被认定为市毽球、武术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海涛小学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称号;田心小学被评为广东省书法教育名校、国家级写字实验学校;梅沙小学足球队曾代表中国参加“达能杯”国际少年足球赛进入八强;乐群小学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校园环境管理项目优秀学校;林园小学艺术体操队已多次扬威省内、国内赛场;中山纪念学校已成为省内和港澳台地区许多人慕名访问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等。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不相矛盾,也不能相互替代的。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最好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是我们的理想。

  ※[主持人]:能不能请马局介绍一下我区下一步继续巩固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打算?

  ※[马广明]:我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区教育呈现出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由于辖区面积和人口基数均比较小,盐田教育进一步发展受到规模、生源等因素的严重制约,还存在名师、名校数量不足,缺乏提升办学水平的引领优势等困难和问题。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的现实困难,是我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需要思考和探索的紧迫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处理好教育规模与教育均衡之间的关系,均衡发展与创建名校之间的关系,均衡发展与创办特色之间的关系等,抓住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合理扩大办学规模,继续调整办学格局,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力争实现均衡化和规模化的同步提升。在巩固教育均衡化成果的同时,大力实施精品工程,提高教育的优质化水平,力争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名师、名校,推动盐田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还要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外语教育特色、科技教育特色、艺术教育特色、环境教育特色的同时,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使我区特色教育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特点更鲜明,均衡化优质化水平不断提高。

  ※[主持人]:我区教育最近还取得哪些主要成绩?

  ※[马广明]:最近一年来,盐田教育又取得了新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成就:除了刚刚谈到的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督导认定外,还有盐田高级中学胜利建成开学,标志着我区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在深圳市各区前列,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素质教育取得优异成绩,例如,人民教育出版社选定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合唱团,为国家课程标准义务教育全国音乐课本歌曲范唱录音,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的结晶。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呕心沥血,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建设“新品质、新盐田”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要向全区广大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盐田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