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开展健康家庭促进行动 打造健康城区

访谈时间:2014年08月13日 嘉宾: 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调研员 赖丕生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健康一直是广大居民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健康家庭促进”是盐田区政府2014年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盐田区卫生系统助民微行动的组成部分。“健康家庭促进”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广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从而促进健康家庭形成,提高居民幸福生活。

文字直播

  

  注:从左往右依次是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康文 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调研员赖丕生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 “网络问政”在线访谈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调研员赖丕生。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开展健康家庭促进行动,打造健康城区”。健康是广大居民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首先,请赖处给我们介绍一下盐田区“健康家庭促进”项目的基本情况。

  ※[赖丕生]: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

  健康不单是指没有疾病或病痛,而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良好状态。健康的人不但拥有强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而且能与所处的社会及自然环境保持协调的关系。保障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的健康,是个人身心安宁、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源泉,也是社会健康的基石和保证。

“健康家庭促进项目”是盐田区政府2014年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盐田区卫生计生系统“助民微行动”的组成部分。“健康家庭促进”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广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居民主要健康 指标,从而促进健康家庭形成,提高居民幸福生活。

  我局以“健康家庭幸福生活”为主题,整合卫生计生系统的多个健康促进项目,以社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面向整个家庭,倡导“我健康,我行动,我快乐!”、“健康盐田人,品质好生活”等健康理念。

  “健康家庭促进”系列活动包括:在全区范围发放健康促进套装、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推广“健康一二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60岁以上常住居民免费体检、婚前医学检查、常住居民孕早期出生缺陷筛查、试点学校小学生窝沟封闭、儿童计划免疫接种宣传、盐田医疗专科和专家特色服务宣传、区属医院开展系列惠民项目、以及健康家庭评比活动等。

  ※[主持人]:听完赖处的介绍,我感觉“健康家庭促进”活动的覆盖面非常广,光是健康宣传就相当丰富,能请您详细谈谈么?

  ※[赖丕生]:好的。首先,健康知识讲座是向居民宣传健康知识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区各综合医院和社康中心,精心组织专家,在2014年下半年将举办59场健康知识讲座,向居民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多发病的健康知识。居民朋友可以就近咨询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了解具体的讲座安排。

  为了引导广大居民关注健康问题,营造社会关注自我保健氛围,区健康教育所结合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知识,组织制作了系列主题健康教育展板,将在社区进行巡回宣传展出。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站将在居民生活小区张贴 “健康家庭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社区宣传公益海报。我局也通过印制宣传单张、宣传栏和公共微博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居民推介区属医院群众口碑好、专业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特色专科和医疗专家。

  同时,为向辖区居民普及低盐、限油等健康饮食知识,形成低盐、限油的健康饮食习惯,降低各种慢性病发病率,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局特别订制了“健康家庭促进套装”,并且将向辖区的每个家庭发放。套装内有一本《健康家庭手册》和一套“控油限盐”支持工具,包括一个控油壶、控盐勺及一个盐罐。《健康家庭手册》涵盖了婴幼儿篇、妇女篇、老人篇、急救篇,真正做到立足于生活实际,强调了知识性、服务性、实用性的有机结合,手册配与彩色插图,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介绍各类常用卫生知识。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将和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共同完成发放工作。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老年人最担心身体出问题,请问“健康家庭促进”活动里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项目吗?

  ※[赖丕生]:有的。我区自2009年起为辖区60岁以上常住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2009至2013年两轮体检累计4753人次。2014-2015年为第三轮健康体检,正在进行中,将为盐田区全部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每两年一次的“综合体检”。

  “综合体检”项目比较齐全,包括:查体(内、外、眼、耳鼻喉科)、胸片、颈椎片、B超(肝、胆、脾、胰、双肾、前列腺/子宫/附件)、心电图、小便常规;抽血化验:血常规、乙肝两对半、肝功能、血糖血脂四项、肾功三项和癌肿筛查检验(甲胎球蛋白、癌胚抗原、EB病毒抗体)。

  各社康中心在每年4、5月份接受符合条件居民报名;各综合医院在每年5、6月份进行体检;各社康中心在每年7、8月份发放体检结果,并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健康评估和指导。居民全年均可到社康中心登记资料。欢迎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积极报名参加。

  ※[主持人]:赖处介绍的60岁以上常住居民免费体检真是给辖区的老年人带来了许多方便。我们刚刚收到几个网友的提问都是关于优生项目的,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赖丕生]:优生就是让每个家庭都有健康的孩子。那么出生缺陷的预防就尤为重要。

  出生缺陷是指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异常或代谢缺陷所致的异常。形态结构异常表现为先天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生理功能和代谢缺陷常导致先天性智力低下、聋、哑等异常。

  出生缺陷干预的关键是预防。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预防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策略,一级和二级预防是重点。一级预防主要是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前发现可能的遗传缺陷,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二级预防主要通过“孕(早)期出生缺陷筛查”,发现怀孕(早)期的胎儿发育缺陷,来减少缺陷儿的出生。三级预防是对已出生的缺陷婴儿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或介绍转诊。

  在这里我特别提醒和呼吁,为保证家庭和孩子的健康,把好关口,希望我区适婚夫妇到区妇幼保健院参加计生优生健康惠民工程的免费婚检;计划怀孕的妇女则可以参加免费的优生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HIV等病毒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和基因诊断,G-6PD缺乏症检测等)、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等23个项目。

  我区户籍人口或持有我区居住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孕(早)期妇女可以参加盐田区免费孕(早)期出生缺陷干预项目。

  比如一位早孕的妇女,来报名参加这个项目,我们首先为她建立《深圳市母子保健手册》,并进行临床检查。具体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血常规检验、抗HIV检测、梅毒螺旋体筛查、乙型肝炎检测、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以及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然后在怀孕13周以内进行G-6PD缺乏症检测、地中海贫血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疑似阳性的孕妇,同时由医院负责通知其配偶进行地中海贫血抽血初筛。在怀孕16-20周之间进行唐氏筛查,初筛发现疑似阳性孕妇,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复查。在怀孕22-24周之间进行彩超胎儿畸形筛查。医生将适时根据检查结果对高风险孕妇或高风险家庭进行切实有效的全程随访、咨询和跟踪服务。

  盐田区免费孕(早)期出生缺陷干预项目是2013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从完成情况来看,该项目有效的查出了梅毒阳性、乙肝两对半阳性、G6PD 缺乏者、地中海贫血筛查阳性、唐氏初筛高风险以及胎儿彩超异常等情况,有效的干预了出生缺陷的发生。今年我局继续免费实施该项目,愿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健康的孩子。

  各位居民朋友可以到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盐港医院进行详细咨询。谢谢!

  ※[主持人]:能请赖处谈谈在这次“健康家庭促进”活动中各个医疗卫生单位的惠民活动吗?

  ※[赖丕生]:好的。在这次“健康家庭促进”活动中,我区三家综合医院都分别开展了惠民项目。

  区人民医院为方便慢病患者的日常治疗,将77种慢病用药不纳入用药比例的计算,医院和下属社康中心最高可开具一个月用量的处方。同时区人民医院设立了简易门诊,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复查开具化验单,简易门诊免挂号费和诊金。

  区第二人民医院(盐港医院)为糖尿病患者建立了QQ群,开展每周一次网上健康课堂。另外区第二人民医院为孕产妇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梅沙医院开展王不留耳穴埋贴免费诊疗服务。

  欢迎有需要的居民朋友到医院享受各种惠民项目。

  ※[主持人]:有位刚做爸爸的网友提问,乙肝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

  ※[赖丕生]:预防接种是通过接种疫苗,使个人和人群产生免疫力,从而保护个体和人群不受传染性疾病的侵害。我国专门制定了相关法律和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程序,对儿童的免疫规划预防接种作出规定。接种疫苗是经过证实的最有效、最安全的传染病预防手段之一。

  新生儿对乙肝病毒无免疫力,而且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一旦感染了乙肝病毒,则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携带者,小于1岁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后,将有90%以上的人会变成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

  带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者,96%以上都能达到阻断母婴传播。但是在24小时之后接种者仅80%能阻断,也就是在出生24小时以后接种乙肝疫苗的婴儿不能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比24小时内接种者高5倍。因此,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这不但是我们国家的乙肝免疫策略,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免疫策略。

  我们区共有五个免疫接种点,分别是田东社康、桥东社康、盐港医院防保科、盐田社康、大梅沙社康。

  各位家长可以打电话进行咨询。

  ※[主持人]:谢谢赖处!夏季炎热多雨,能请您谈谈夏季多发传染病的防控吗?

  ※[赖丕生]:好的。根据历年盐田区法定传染病的监测数据,结合病原体自身的特性、气候的变化、及周边地区疫情的发展趋势,区疾控中心对我区夏季多发传染病进行了风险评估,提示今年夏季可能多发的传染病包括:儿童手足口病、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和痢疾。

  传染病传播时需要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只要切断这三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因此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有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以手足口病为例,它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它的预防措施就是在每年5-8月高发季节,尽量少带幼儿到公共场所活动,避免与病人接触、勤洗手、勤通风、晒衣被。

  要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则要在接触过禽类或禽类粪便后彻底清洁双手;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吃。发生发热、咳嗽、头痛等,及时就医。

  预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也就是红眼病,则要注意个人卫生,接触眼睛前彻底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与他人共用滴眼液。

  一言以蔽之,注意个人卫生、增强健康意识、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才能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区疾控中心将根据需要,组织相关的系列健康教育讲座。

  ※[主持人]:谢谢赖处。关于“试点学校小学生窝沟封闭项目”这一块的内容,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赖丕生]:好的。龋齿是在少年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据调查,我国少年儿童的龋齿发病率达80%以上,12岁学生第一恒磨牙窝沟龋发病率达65%。少年儿童患龋齿后,会产生牙齿疼痛、咀嚼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需要拔除患牙,引起终身牙列不齐,影响面部形态和身体发育,最终将影响一生的身体健康和寿命。窝沟封闭能够有效预防窝沟龋,保护儿童牙齿。儿童龋齿填充与窝沟封闭是促进儿童口腔健康有效的手段。

  目前,我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外国语小学、外小东和分校、田心小学、林园小学、盐港小学、乐群小学、中山纪念学校和梅沙小学等8所试点小学,开展小学生免费口腔检查和免费窝沟封闭治疗,并对发生龋齿的儿童提供治疗优惠。到2015年,我局将在辖区所有小学开展免费窝沟封闭工作。

  ※[主持人]:听完赖处的介绍,我发现我们辖区每个家庭及成员都能在“健康家庭促进”活动中享受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有网友留言说对健康家庭评比活动十分感兴趣,能请您谈谈具体标准吗?

  ※[赖丕生]:健康家庭评比活动由各社区工作站对照标准,组织推荐健康家庭。每个社区分别有5个名额。健康家庭具体标准共有四项。一是健康的生活环境。房屋居舍美观整洁,不乱堆杂物、不乱扔垃圾。二是健康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身心健康、和睦相处,尊老爱幼、积极进取,以健康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三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员自觉学习健康知识,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少饮酒;制定健康饮食计划,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家庭成员至少掌握一种健康运动技能;关注身体健康,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倡导低碳生活,使用节能环保用品。四是健康的公众形象。家庭成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公益及健康志愿者活动。邻里之间关系融洽,互帮互助。有兴趣报名的居民朋友可以咨询所在社区的工作站。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参与健康家庭促进项目,做幸福的盐田人。非常感谢赖处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各位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的话,可以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留言或者拨打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电话进行咨询。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