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安居乐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访谈时间:2014年06月19日 嘉宾: 盐田区住建局局长 曾钦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问题,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兴建保障性住房,已经实现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并全面启动人才安居工程解决辖区人才住房困难问题。

文字直播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盐田区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曾钦局长。
  ※[曾钦]: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的主题是“住房保障服务”,衣食住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住房保障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近期,我们陆续接到一些市民的来电、来邮,希望进一步了解申请保障性住房的资格条件和相关政策。首先,请曾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住房保障工作的基本情况。
  ※[曾钦]:好的。住房保障作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之一,主要是面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才等无房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问题,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兴建保障性住房,已经实现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2009年底前入户盐田、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基本解决,并全面启动人才安居工程解决辖区人才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请问盐田已经建了多少保障性住房?
  ※[曾钦]:截至2013年底,盐田区基本建成及回购的保障性住房共计1482套,在建房源1002套。1999年,盐田区为解决户籍中低收入家庭和辖区内企业员工住房困难问题建设了海荣居(社会微利房176套)、唯冠宿舍楼(社会微利房200套)。2005年50号小区廉租房(一期保障房,48套)建成后,盐田区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筹建力度,一方面通过回购方式筹集了深大书香文苑及其他部分房源(91套)用于解决户籍中低收入、人才家庭住房困难,另一方面采取政府投资集中兴建方式建成了二期、三期、四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共967套),在建第五期保障性住房项目(1002套)。
  ※[主持人]:谢谢曾局长的介绍,接下来盐田区还有那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曾钦]:2014年至2015年,盐田区政府将通过集中兴建的方式,在区委旧址公检法地块建设第六期保障性住房约590套;在盐田高级中学公共停车场上盖建设第七期保障性住房约130套;在盐田三、四村整体搬迁城市更新项目中配建保障性住房500套;另外各个城市更新项目中也将按照一定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同时鼓励辖区企业拿出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通过这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力争为辖区提供充足的保障性住房房源供应,有效缓解各类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第五期保障性住房是盐田区2014年民事实事之一,能否介绍下相关的建设情况?
  ※[曾钦]:好的。第五期保障性住房采取项目法人制建设模式,经公开招标,深圳市华嵘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中标成为项目法人单位负责具体建设,于2011年9月28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15年1月竣工。目前工程进程顺利,已于2014年1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最高层数为33层,正在开展装修等建设工作,力争于2014年底前完成竣工。 
  ※[主持人]:政府建设了不少的保障房,具体是如何来解决辖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曾钦]: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解决辖区各类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一是通过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货币补贴形式实现低保、低保边缘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二是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或货币补贴形式实现2009年底前入户盐田、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基本解决;三是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形式和货币补贴形式开展人才安居工程,缓解辖区企事业单位人才住房困难问题;四是通过参加全市统一受理的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形式,解决辖区户籍普通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目前,深圳市场商品房价居高不下。百姓急需政府提供廉价的住房保障。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申请政府保障房呢?
  [曾钦]:现阶段盐田辖区住房困难家庭按照自身条件可申请相应的保障性住房:
  (一)本市户籍
  1、家庭总收入属于低保、低保边缘的,可申请廉租住房。申请方式为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街道办提出申请,由区住房和建设局集中审核配租;
  2、其余群体可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申请方式为全市集中受理,由市住房和建设局统一发布通告,明确申请条件及受理地点、时间安排等事项,按通告要求进行申请。申购安居型商品房的,建议登陆深圳市住宅售房管理服务中心网站,查看“安居型商品房申请系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议登陆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网站,查看“公共租赁住房配租专栏”;或向盐田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最新进展情况。
  (二)非本市户籍
  职称、学位、年龄符合相关人才安居政策,同时工作单位已纳入人才安居试点名录的企事业单位人才,可申请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或人才住房补贴,具体受理时间、申请条件、受理单位等事项以市、区住建局发布的公告为准。有意向申请纳入人才安居试点名录的企业,请留意盐田区政府在线发布的公告。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人才安居政策主要是面向非深圳户籍的人才,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能申请吗?
  ※[曾钦]:近年来,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区政府在优先保障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前提下,把重点工作放在人才住房保障。《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明确规定,深圳市住房保障的对象是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以及非户籍人才住房困难家庭。对来盐务工人员等非户籍住房困难家庭,我区根据社会状况和财政能力逐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目前,我区第四期保障性住房555套房源全部作为辖区人才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企业人才住房困难。其中一些企业人才就是非户籍员工,学历上可能达不到《深圳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的要求,但是属于一线技术人员,经企业认定是重要人才的,区政府根据房源等实际,适当放宽分配条件,把服务年限长、对企业发展贡献大的非户籍员工纳入保障范围。下来,我局将定期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员工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做好非户籍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工作。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都很关注公平问题,盐田区在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如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曾钦]:主要采取以下四方面做法:一是坚持公开透明的分配制度。建立三级审核,三次公示的审核监督机制。廉租住房由社区、街道、区住建局三级审核,其他保障性住房由街道、区住建局、市住建局三级审核,按轮候登记册登记先后排队轮候、实物配租集中公开选房的制度,保证配租工作的规范、公开、公正;二是主动邀请社会监督,分配过程中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对被投诉或举报的申请人进行充分核查。三是加大住房保障政策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主动接受核查和配合,积极参与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住房保障的局面。四、制定保障性住房具体日常管理办法,建立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财产审查、入户调查、公示、配租、轮候以及动态管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退出机制,实现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动态管理、有效流转。
  ※[主持人]:作为深圳市面积最小的一个行政区,盐田区土地资源少,如何实现保障房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呢?
  ※[曾钦]:盐田区辖区面积共72.63平方公里,山地多,平地少,可供保障房的新增用地稀缺,这些都是盐田区土地开发的客观制约因素。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集约用地、从新增用地转为存量用地。具体来说,一是适度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在满足“深标”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新建保障房的套数。二是结合城市更新进程,在旧改项目、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中合理安排配建保障性住房。三是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由政府给予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鼓励房地产开发等各类企业或其他投资机构利用自有土地出资建设保障性住房。
  ※[主持人]:当前,住房保障是政府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的重要工作,盐田区有何目标、规划、举措?
  ※[曾钦]:“十二五”期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以改善民生福祉为首要任务,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五年累计提供各类保障性、政策性住房达到2000套以上,基本满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特殊人才的住房需求的任务目标。并提出了创新保障性住房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大对保障性、政策性住房的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着力提高保障性住房水平和住房建设质量。全面贯彻保障性住房条例和人才安居工程政策,形成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安居型商品房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将保障性住房范围拓展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人才群体。
  主要对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一、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缓和保障性住房供需矛盾;二、鼓励辖区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增加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企业自身的户籍、非户籍职工(人才)住房困难问题;三、积极了解辖区外来稳定就业人员的生活情况,积极向市住房保障部门反映,在制定相关住房保障政策时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四、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实现住房公积金制度全覆盖。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盐田区住建局曾钦局长接受我们的在线访谈。各位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的话,可以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留言或者拨打盐田区住建局的电话进行咨询。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