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访谈时间:2013年11月06日 嘉宾: 盐田区卫生和计生局局长 蔡铨朗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导语: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我区已正式启动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复核)工作。今年,区政府将创建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为了解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本站记者将专访盐田区卫生和计生局局长 。

文字直播



  文字实录:
  网站记者:我区为何要开展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
  蔡铨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卫生工作的一项重点。开展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社区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养生保健的意识和理念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现在,国内有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他们十分推崇运用祖国传统中医药理论来指导国民进行养生和保健。从我区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医药工作也一样具有广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医学模式和当今社会疾病谱的变化,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老年性、功能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们积极顺应这种需求和变化,以开展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这一载体,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我区居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服务。
  网站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区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主要做法。
  蔡铨朗: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区通过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大社康中心中医药设施设备投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医药技术服务监管等措施,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有效地减轻了居民医药费用负担。一是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政策措施。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盐田区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盐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文件,凸显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建立健全社区中医药特色服务体系,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社区中医药服务品牌。二是完善服务网络,夯实发展基础。我区始终把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放在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首位,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以市中医院为技术指导核心、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龙头、其它综合医院中医科为网架、12家社康中心及社会办中医诊所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参加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和规范化培训、外派进修、学历教育、在岗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逐步完善中医师培养体系。目前,我区已基本形成老中青结合、高中低搭配的多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体系。四是发挥中医优势,提升服务品质。我区探索建立中医药和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将中医药融入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工作中。五是强化宣传引导,打造中医文化。我区不断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及建设,通过语言、文字、图片、多媒体及营造中医药文化环境等多种形式,倡导中医药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的良好环境,使中医药文化逐步贴近百姓、融入生活。
  网站记者:我区在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蔡铨朗:一是实现了社区中医药服务全面覆盖。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区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居民基本上步行10—15分钟,就能得到“简、便、廉、效”的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已全面渗透到社区卫生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二是促进了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高。我区以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运用为抓手,给每个全科团队配备了针灸器具、火罐、中医理疗仪、康复器械等设备,每个团队均有中医执业医师,重点推广运用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据统计,2012年全区社康中心的中医门诊量占总门诊量的57.6%,中医适宜技术共开展11项33337例,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高。三是提升了社区中医药服务队伍素质。我区充分利用市中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盐港医院)等有效资源,通过人员带教、培训、学术交流等形式,将中医药服务传承到社区。成立了全科医师中医药培训实习基地,每年有计划的重点培养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和全科医师。经过几年的培训和引进,全区社区中医药人才队伍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基本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中医药服务需求。四是减轻了社区居民的看病就医负担。我区所有社康中心均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单位,率先在全市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此外,社康中心还实行免挂号费、执行广东省最低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深圳市医保用药自费部分7折等多重优惠,凸显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公益性原则及“方便、价廉”的优势。2012年,全区社康中心每诊疗人次费用为66.42元,社区卫生服务在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方面初显成效。
  网站记者:请问我区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何时进行检查验收?
  蔡铨朗:创建活动采取逐级检查验收的方式进行。目前,我区创建活动已完成区级检查验收工作,正在向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市级检查验收,待完成市级检查验收后,将申请省级及国家级检查验收。预计今年11月或12月可完成全部检查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