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小卡片大作为 助力建设廉洁政府

访谈时间:2013年10月29日 嘉宾: 盐田区财政局局长 莫熙玲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目前,盐田区正在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工作,我们就推行公务卡结算的相关事项对盐田区财政局局长莫熙玲同志作了专访。

文字直播

  

  莫熙玲,盐田区财政局局长

  网站记者:现在国家、省、市各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行公务卡结算,可以请您简要地介绍一下公务卡结算吗?

  莫熙玲:我先介绍下公务卡这张小卡片吧!公务卡是用于本单位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并同时具有个人消费功能的银联金融IC信用卡,是具有一定透支额度和透支免息期的贷记卡。

  公务卡结算是将区属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改由使用公务卡刷卡结算。公务卡结算的适用范围为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经费支出,包括办公用品、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以及区属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的其他支出。也就是说,在推行公务卡结算以后,凡是属于公务卡结算适用范围的公务支出均需使用公务卡进行刷卡消费,并提供符合规定的报销凭证和刷卡凭证,经单位财务部门审核同意后,才能核准报销。

  网站记者:请问推行公务卡结算有何重要的意义?

  莫熙玲:公务卡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推行公务卡,用好公务卡,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公务卡改革有利于加强公共财政管理。通过公务卡结算方式,预算单位将逐步实现支付无纸化和信息电子化,有效堵塞各种管理漏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行公务卡能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共财政管理,有利于减少和控制不合法、不合理的公务支出,有利于控制支出项目和数额,避免浪费和腐败,是财政部门实施动态监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第二,公务卡改革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支出透明度。通过对公务消费实行公务卡结算,可以使财政资金的流向、项目、数额等更清晰可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不合理的“三公”经费等支出。例如通过公务卡结算公务接待、零星物品采购等支出,不仅可以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还可有效避免采购中暗箱操作,强化采购管理。财政部门将对公务支出信息实行动态监控,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能做到公开透明。

  第三,公务卡改革有利于公务人员办理支付结算。公务卡消费在报销之前的风险由个人承担,单位只利用其结算应该报销的支出,不会给单位带来透支风险,并且有利于规范公务消费及报销;公务人员使用公务卡结算,快捷、安全,同时大量减少现金流通,提高银行结算效率,从而减少支付环节,缩短了结算时间。

  网站记者:公务卡改革对于财政财务管理确实有诸多益处,那贵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呢?

  莫熙玲:推进公务卡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因此,我局精心组织,沟通协调,认真实施,主要从以下三个步骤来推进该项工作:

  第一,工作筹备阶段。

  根据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区级全面推行公务卡的工作计划、通知、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应的配套文件,确定开卡银行,明确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及发卡银行三方面的职责。

  第二,组织实施阶段。

  加强宣传推广,对公务卡改革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及形式进行宣传,在全区形成使用公务卡的共识,让使用公务卡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应用推广公务卡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公务卡改革涉及面广、规范性强的特点,组织对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系统操作培训,加强各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开立公务卡。

  第三,启动推进阶段。

  2013年10月1日正式启用公务卡结算,并对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对公务卡制度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发现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