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访谈时间:2013年09月09日 嘉宾: 盐田区审计局局长 彭兆中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导语:服务“新品质新盐田”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网站记者针对盐田区审计相关工作专访了盐田区审计局局长彭兆中。

文字直播

  

彭兆中,盐田区审计局局长

  网站记者:首先,请您谈谈目前我区审计监督的总体情况

  彭兆中: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新品质新盐田”的工作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绩效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为基础的财政审计总体框架,并逐步增加绩效审计比重,在维护经济秩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推动廉政政府建设、改变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打造“盐田品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局计划开展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社会保障审计等六大类25个审计项目。1-8月已完成261个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88万元,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4.38亿元,核减3166万元,提交审计报告、综合性报告263篇,提出审计建议183条。

  网站记者:如何加强对公共资金的监督,推进廉洁效益政府建设?

  彭兆中:在对公共资金的监督方面,我局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公共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使用高效。

  一是深化对全口径政府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强化对政府预算执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以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分配为重点,全面把握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增强财政预算约束力和公开透明度,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通过审计,建立健全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内控制度,促进财政管理进一步法制化和规范化。二是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执行审计中。在关注预算支出的真实合法性基础上,更加关注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促进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促使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三是抓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各部门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支出,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行政效率和履职水平。对预算单位实行轮审制度,每年选取10-15个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区41个一级预算单位每五年轮审一次,实现5年全覆盖,确保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不留死角。同时,审计重心逐步下移,延伸审计二级预算单位,扩大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有利于由上到下,从下及上揭露和分析预算执行及管理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四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以民生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效益为重点,关注民生和社会公平建设,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关注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及效果,促进专项资金安全、科学、高效使用。  

  网站记者:如何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

  彭兆中: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审计结果是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们有以下做法:

  一是建章立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盐田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印发了《盐田区党政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为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和成果利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等审计类型相结合的做法,起到扩大审计覆盖面,有效配置审计资源的作用。三是开展任中审计。2008年以来,针对任职时间长、掌握资金量大的部门领导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建立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时效性、针对性,起到前移监督关口,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防止扩大化的作用,同时还能发挥领导在任,便于整改的优势。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以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审计领导干部有关管理和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此为基础对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经济管理和经济政策执行方面的责任进行评价。五是建立评议机制。按照《深圳市组织部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配合组织部门评议干部,初评结果报区委常委会评定,充分发挥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作用,成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

  网站记者:如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服务民生幸福建设?

  彭兆中: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形式上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监督;内容上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申报、投资、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中间控制,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计,以工程造价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为目标,对同一项目纵向实现预算、结算、决算全跟踪,并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依法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二是扩大审计范围,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从2010年开始,根据《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要求,将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在审计面上实现100%全覆盖。三是实行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备案制度,制订《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管理细则》,对超过规定造价额度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进行备案管理,根据备案流程及早介入审核和监督,起到事先控制项目投资的作用。

  网站记者: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加强审计能力建设?

  彭兆中:我区审计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肯定的同时,经济社会建设的迅猛发展、审计机关自身发展的需要,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是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坚持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实行整体性系统性审计;坚持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与传统审计方式有机结合,注重财务收支审计和绩效审计并重,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创新转型。二是加大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成果及重大审计事项的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推进审计职权、审计计划、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提升审计形象和审计公信力。三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加快审计业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审计专业人才培训机制,有针对地发掘和培养各类人才,打造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专业人才和综合人才并举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