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大检查

访谈时间:2013年09月16日 嘉宾: 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伟东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导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监督执法,铁腕整治突出问题,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持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本站记者专访了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文字直播

  

  网站记者:今年6月,四川、吉林等地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国务院紧急部署了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本次大检查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之处?

  陈伟东:为深刻汲取四川、吉林等地重特大事故的教训,国务院决定6月至9月底在全国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本次安全大检查较以往的检查有很大的不同,要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一是检查范围广,包括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而且在各行业、领域同步开展,重点是工业、商贸行业、旅游、学校、道路交通、消防、港口物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险边坡、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等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二是检查方式新,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各级还采取明察暗访、飞行突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三是整治力度大,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追究。

  网站记者:针对我区的实际和特点,本次安全大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陈伟东:本次检查内容根据各行业和各领域的相关规范和职责要求进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相关职责是否明确,制度是否落实。二是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及落实情况。包括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的进展情况,“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的使用情况,危化品、粉尘、有限空间等作业的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的落实情况。三是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四是隐患自查自改情况,检查是否按照市“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的要求进行自查自报,落实整改。五是员工安全教育情况,检查是否落实岗位培训教育,是否按照安排,完成公共培训。六是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检查是否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按照国家重大危险源标准和制度,进行规范备案管理。七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情况。检查是否完成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备案,并按照要求开展综合、专项预案的演练。

  网站记者:请介绍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陈伟东: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全区有关领导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区委书记郭永航同志组织召开区四届四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对我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区长杜玲和常务副区长刘卫翔同志亲自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区安委办及时制定下发了《盐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区成立了督查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卫翔同志任组长,安委办牵头,区监察局、区委两办、公安分局等部门派出专职人员全程参与,分4组对全区包括街道办、区直、驻盐单位、重点企业在内的40个单位实施督查。截止到8月底,全区各行业领域共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6309家,排查事故隐患1119处,责令停产、停止建设1处,关闭非法违法生产企业25家。

  网站记者: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今年,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伟东:区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在人、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障。为进一步夯实我区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今年,我们着重抓了四项工作:一是推行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在去年试点20家企业的基础上,今年任务是完成100家规模以上的工贸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推行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该系统是市安委会主导开发的,先期在我区进行了试点,目前正在全面推开,该系统的推行,对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区安全生产底数,促进隐患排查整改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三是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安全社区建设是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的一项旨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减少各类事故伤害,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区实行“1+3”的工作模式,即:1个街道先行试点,其它3个街道并齐推进,目前1个街道已完成社区诊断,计划2014年底通过评审命名。四是全面推行公共生产安全培训。这是一项民生工程,由政府全额出资,此项工作推行已有6年多时间,累计培训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次,培训工作基本做到常态化开展,培训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深受广大企业和员工的欢迎。

  网站记者: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有何展望?

  陈伟东: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永不言胜。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总目标,按照“健全机制强意识,深入排查抓整改,严格执法促落实,广泛宣教保安全”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一、二、三、四”,即:围绕“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一个目标,抓住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关键,突出“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以及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三个重点,积极发挥“监督管理、执法办案、检查督导和牵头协调”四个作用,努力为我区的科学发展和经济腾飞提供稳定、良好的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