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大力推广LNG拖车,建设美丽盐田

访谈时间:2013年09月09日 嘉宾: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敏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导语: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高度,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盐田区委、区政府今年1号文件明确提出,率先建成在全国有引领效应、广泛影响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大力推广LNG(液化天然气)拖车。

文字直播

  

  网站记者:LNG拖车推广是今年盐田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大力推广LNG拖车?

  周敏: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高度,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盐田区委、区政府今年1号文件明确提出,率先建成在全国有引领效应、广泛影响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文化永续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环境与发展和谐统一。

  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是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从我区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看,港口物流业是我区支柱产业,每天有约2万台拖车进出盐田港,基本上是柴油车,尾气排放对我区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与柴油车相比,天然气燃料车尾气排放颗粒物低95%以上,氮氧化物低49%,二氧化碳低7%。并且,目前天然气价格明显低于柴油,可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在我区推广LNG(液化天然气)拖车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为加大LNG拖车推广力度,区委、区政府将年内资助100辆LNG拖车列入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

  网站记者:在推广LNG拖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出台了什么政策?

  周敏:为配合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有关精神,区发改局把LNG拖车推广工作作为突破口,开展了专题调研,邀请辖区拖车企业、行业协会、LNG气源供应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会,并实地走访拖车企业,对我区LNG拖车推广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研究。在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报告,建议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大力推广LNG拖车。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数易其稿,《盐田区LNG拖车及加气站专项资助方案》于今年6月出台。该政策明确“十二五”期间,对2012年底前在盐田区注册的法人企业,购买并主要在盐田区营运的LNG拖车每台资助1万元;在盐田区新建、改建、扩建LNG汽车加气站(或油、气合建站)(不含迁建)项目,资助项目投入(指设备费)的10%,单个项目资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

  网站记者:相比其他区,目前我区LNG拖车推广情况如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周敏:港口物流业节能减排一直是我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资助计划实施重点领域。今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LNG拖车专项资助计划,并实施了第一批LNG拖车的专项资助,对盐田港码头内及码头外购置LNG拖车的企业资助了200多万元。

  目前,我区港区内外已有LNG拖车近300台,约占全市LNG拖车总量的90%,以LNG拖车替代传统柴油车,大幅度减少了车辆粉尘颗粒物排放,大大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将每年实施一到两批LNG拖车专项资助计划,与之配套,将进一步加大码头外加气站建设推进力度,进一步简化加气站建设政府审批程序,建设覆盖码头周边及干线的加气站网络布局。通过政策激励与配套措施建设,引导企业购置使用绿色环保的LNG拖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善辖区环境,以绿色转型促发展、生态建设惠民生,建设美丽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