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绿道建设积极稳妥推进

访谈时间:2012年08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工务局局长 周敏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海滨栈道西起中英街,东至揹仔角,自西向东由中英街段、沙头角段、港区段、渔港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集步行景观道、自行车道为一体,沿盐田辖区滨海岸线建设,同时结合沿线各区段特点选择性布置服务性设施用地和运动场地,满足行人和周边居民的活动需求,增添整体空间的变化及趣味性。  社区绿道计划对盐田沙头角片区、盐田片区及梅沙片区社区内的33条社区道路(总长58.5公里)内增设社区绿道系统,通过改建或新建彩色沥青自行车道的方式对绿道系统进行完善。

文字直播


     

  盐田区工务局局长周敏

  目前,盐田区的海滨栈道、社区绿道等绿道工程建设正在紧张有序的实施,各项工程进展如何?工程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哪些便利条件?为详细了解工程绿道项目概况、进展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等,我们采访了盐田区工务局局长周敏。

  网站记者:绿道建设作为今年盐田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大家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盐田区绿道工程项目?

  周敏局长:目前盐田区正在实施的绿道工程包括盐田区19.5公里海滨栈道、社区绿道及登山道等。

  海滨栈道西起中英街,东至揹仔角,自西向东由中英街段、沙头角段、港区段、渔港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组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集步行景观道、自行车道为一体,沿盐田辖区滨海岸线建设,同时结合沿线各区段特点选择性布置服务性设施用地和运动场地,满足行人和周边居民的活动需求,增添整体空间的变化及趣味性。

  社区绿道计划对盐田沙头角片区、盐田片区及梅沙片区社区内的33条社区道路(总长58.5公里)内增设社区绿道系统,通过改建或新建彩色沥青自行车道的方式对绿道系统进行完善。

  网站记者:海滨栈道作为绿道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请您介绍一下海滨栈道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周敏局长:目前中英街段、沙头角段、沿港段及大梅沙段共14.8公里已建成并对市民开放,海鲜街段、盘山路段、小梅沙段及揹仔角段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海鲜街段计划于春节前完工并对市民开放,盘山路段目前已完成总形象进度60%,小梅沙段已完成总形象进度90%,揹仔角段海岸边栈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自行车道已完成总形象进度30%。工程计划于2012年全线建成。

  网站记者:海滨栈道里程长、时间短、施工难,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海滨栈道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

  周敏局长:海滨栈道原设计采用以人工挖孔桩和钻孔桩等为基础的桥梁结构形式。由于海滨栈道施工区域临近盐葵公路,周边车流人流较多,对施工过程中安全文明施工及交通组织提出严格要求;海滨栈道盘山路段、小梅沙及揹仔角段现状地形异常复杂,现场多为松散填土形成的高边坡,施工周边作业面较危险,原设计采用的人工挖孔桩和钻孔桩施工及大型桥板吊装现场无法实施。为加快工程进展,我局会同设计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调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将部分桥梁段调整为填方路基,部分桥梁段调整为挡墙边坡支护,有效的控制了工程造价,并使工程快速推进。

  网站记者:目前,社区绿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社区绿道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周敏局长:社区绿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其中沙头角片区梧桐路改造已完成总形象进度60%;盐田片区明珠道、东海道完成总形象进度40%,北山道已基本完工;梅沙片区环碧路、成上路、盐梅路已完工,闲云路及宋采道已完成总形象进度40%。工程计划于2011年底完成25公里绿道建设,整个工程计划于2012年3月完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区工务局在全力推进绿道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格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相关工作,减少绿道建设过程中对市民生活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