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实施关爱工程 努力提升来盐建设者综合素质

访谈时间:2012年08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局长 陈佩瑜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培训内容主要涵盖盐田概况、城市文明、职业技能、劳动法规、交通安全、应急常识、安全生产及大运礼仪等方面,向来盐建设者提供多方面知识讲授和培训。计划到今年底,实现全区用人单位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2万人次、每人4小时的培训目标。

文字直播


  

  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局长陈佩瑜

  盐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来盐建设者的工作及生活状况,今年,将“实施来盐建设者关爱工程,为符合条件的来盐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及职业技能、安全、健康等培训”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当前,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开展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陈佩瑜。

  网站记者:陈局长您好,今年区委、区政府将“实施来盐建设者关爱工程,为符合条件的来盐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及职业技能、安全、健康等培训”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请您简要介绍我区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的开展情况。

  陈佩瑜局长: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实施来盐建设者关爱工程工作十分重视,今年更是将实施来盐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局作为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一是做好素质提升的基础性工作:制定来盐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培训任务和目标。聘请专业的教育机构编写培训教材文稿,并多次召开教材修改意见、建议征询会,确保培训教材能符合我区来盐田建设者实际,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目前共印制了2万多册培训教材,免费发放给学员。为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还专门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开发素质提升信息管理软件。

  二是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7月份举办了全区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讲座和来盐建设者素质提升培训的动员会。邀请专家给辖区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辖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重要性的认识。此外,还定制《盐田给力成就未来》的专题宣传片,让广大来盐建设者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必要性,增加来盐建设者参加培训学习的兴趣,进一步确保培训质量。

  三是加大推进培训工作力度。由于今年是首届开展来盐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前期工作量很大。但是经过全局的共同努力,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的启动仪式已于8月上旬顺利举行,截至目前,全区参训的企业已达30余家,参训人数达8500人次,各项工作按照进度顺利推进。

  网站记者:请问陈局长,本次盐田区来盐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的内容及目标是什么?

  陈佩瑜局长:培训内容主要涵盖盐田概况、城市文明、职业技能、劳动法规、交通安全、应急常识、安全生产及大运礼仪等方面,向来盐建设者提供多方面知识讲授和培训。计划到今年底,实现全区用人单位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2万人次、每人4小时的培训目标。

  网站记者:本次盐田区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主要有哪些工作措施?

  陈佩瑜局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高度重视。区政府分解下达“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有关业务部门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的工作职责,从机制上保证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措施到位。1、及时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我局结合各街道辖区企业的分布情况,将素质提升培训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辖区街道办事处,以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2、开展师资培训。建立12人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师都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多年从事职业教育或培训的工作经历。3、狠抓落实。每月底,会对素质提升培训活动目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并敦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目标。

  三、管理规范。1、根据“民生工程”目标管理工作的需要,明确专门科室,具体负责指导、监督素质提升培训工作。2、根据工作的需要,不定期对培训班进行抽查,对培训开班中的学员签到、《教师满意度调查表》、教师授课情况、项目档案管理进行检查,并要求培训机构每月底汇报本月工作总结及下月培训工作计划,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指导。3、要求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指派专人联络,全程负责跟踪本辖区的培训工作,以便于我们及时了解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并对业务上的问题予以指导。

  网站记者:请问陈局长,除了本次来盐建设者综合素质培训活动,还有哪些来盐建设者关爱工程活动?

  陈佩瑜局长:首先,对全体来盐建设者提供就业公共服务。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就业登记工作,并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以深圳东部人力资源市场为平台,为全体来盐建设者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益性就业服务,初步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十一五”期间,深圳东部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公益性招聘活动517场,进场招聘企业一万多家,入场求职的来盐建设者人数共约70万人次。此外,我区举办了一系列关爱活动,例如每年的外来工迎春晚会、员工代表座谈会、来盐建设者文体比赛活动、来盐建设者技能竞赛、电影进社区等大型活动。五年来,区人力资源局共举办来盐建设者关爱活动近30场次,参与人数达12万人,为广大来盐建设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