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

访谈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嘉宾: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杨军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为集约利用存量土地资源,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拓展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渠道,筹建保障性住房“保民生”,筹建人才住房“促发展”,盐田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2月20日印发出台了《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深盐府规〔2019〕2号)。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就《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则》政策内容进行访谈。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10-31 15:13:58.037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营商环境,盐田先行。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盐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深圳市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本期访谈,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作为特别嘉宾,来为我们详细解读《实施细则》的有关政策。杨区长,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杨军

2019-10-31 15:18:32.363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由我为大家讲一讲深圳市盐田区棚户改造《实施细则》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

2019-10-31 15:21:57.123

杨区长,您能给大家说说到底什么是棚户区改造,它与城市更新又存在哪些区别呢?

杨军

2019-10-31 15:24:20.787

好的。长期以来,城市更新是深圳市盘活存量土地、释放土地潜能、实行土地二次开发的重要方式和抓手。为应对用地、住房、民生的新变化新需求,我市于去年5月份出台了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纳入棚户区政策的适用范围,加快推动老旧住宅区改造,从此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将双轮驱动,成为我市盘活存量土地、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发展和建设的“两架马车”。具体来说,两者是相对独立的政策体系,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不同:一是政策适应对象不同。棚户区改造政策主要适用于老旧住宅区,而城市更新政策改造的范围更广,包括旧住宅区、旧工业区、旧商业区、城中村和旧屋村等。二是补偿奖励标准不同。棚户区改造的货币补偿标准应当按照《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来确定,而城市更新的补偿标准由项目开发主体与业主进行协商,并通过签订搬迁安置补偿协议予以约定。三是项目实施模式不同。棚户区改造以公共利益为目的,采取政府主导、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主建、其他企业参与的模式,实施拆除重建改造,除搬迁安置住房之外全部用作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而城市更新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改造方式包括综合整治、功能改变和拆除重建,除工改保、搬迁安置住房和按比例配建人才保障房,基本全部用作商品性质住房。

主持人

2019-10-31 15:33:07.287

好的,杨区长能不能给大家讲讲盐田区近年来城市更新工作成果和今年以来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

杨军

2019-10-31 15:36:09.7

近年来,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聚焦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发展定位,向内涵求突破、向质量要提升,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城市更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截至今年7月,我区已完成城市更新项目9个,总占地面积12.22万平方米;在建项目7个,总占地面积45.91万平方米。其中,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太平洋、马留畲、田心等旧工业区和旧墟镇改造提速推进,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壹海城ONEMALL等一批项目顺利建成,辖区综合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已经多次召开区棚户区改造推进会,研究制定各片区改造项目规划方案,现已启动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对于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现已完成98%的意愿征集,并完成了专项规划编制,下一步要启动专项规划审批和签约工作,待100%签约且专项规划报市建环委审批后,将正式开工项目建设;对于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招标和概念方案竞选,待概念方案通过后,将启动正式意愿征集,同时编制各项评估报告。总之,今后棚改工作将不断提速,成为我区增进民生福祉、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区品质的重要途径。

主持人

2019-10-31 15:44:00.073

好的,从杨区长您的讲解中,大家都真切感受到了盐田区这些年来城市建设方面的可喜变化。这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是如何明确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适用范围的?

杨军

2019-10-31 15:46:00.337

《实施细则》适用于盐田区行政区域内实际功能以居住为主的老旧住宅区。因规划统筹需要,具备改造条件的城中村、旧屋村,确需通过棚户区改造政策实施拆除重建的,可纳入本实施细则的适用范围。具体为3大类,第一类:房屋使用年限在20年以上,且存在住房质量、消防、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或使用功能不齐全,或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第二类:使用年限虽不足20 年,但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鉴定,危房等级为D级的住宅区。第三类:用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5000平方米。单个旧住宅区用地面积少于5000平方米的,应与同一街道内的其他旧住宅区联合申报,且全体权利主体同意在项目范围内统筹搬迁安置或货币补偿的,搬迁安置方案以政府批件为准。

主持人

2019-10-31 15:51:37.393

有了杨区长的讲解,相信大家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适用范围有了一定了解,那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搬迁安置补偿和奖励标准怎么确定?

杨军

2019-10-31 15:54:06.723

盐田区棚户区改造的搬迁安置补偿标准有货币补偿、产权调换以及两者相结合等方式,由权利主体自愿选择。一是货币补偿标准。货币补偿标准应当按照《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确定。二是产权调换标准。产权调换按照套内建筑面积 1:1 或不超过建筑面积 1:1.2 的比例确定。搬迁安置住房产权性质按《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确定。棚户区改造的奖励标准主要为增购奖励标准。奖励权利主体每套住房增购不超过1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增购面积的价格按照同地块安居型商品房的价格计收,最高不超过被搬迁住房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主持人

2019-10-31 15:57:27.64

在知道适用范围和搬迁安置补偿标准后,棚户区改造项目该如何申报?

杨军

2019-10-31 15:59:16.427

符合棚户区改造申报条件的旧住宅区由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向区主管部门申报。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在综合情况调查的基础上,筛选改造意愿强烈、实施条件成熟的旧住宅区,开展初步改造意愿征集工作。有改造意愿的权利主体人数达到权利主体总人数的85%以上,且所拥有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85%以上的,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组织开展棚户区性质评估界定。经评估界定后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由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向区主管部门申报。

主持人

2019-10-31 16:02:45.723

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搬迁安置补偿协议如何签订?

杨军

2019-10-31 16:04:27.43

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由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项目实施主体和权利主体三方在签约期内签订附生效条件的《搬迁安置补偿协议》。权利主体委托第三人签约的,应出具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棚户区改造项目搬迁安置补偿协议中涉及的安置补偿等相关费用由项目实施主体支付。

主持人

2019-10-31 16:06:29.28

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什么情况下会被终止?

杨军

2019-10-31 16:07:33.167

在确定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由街道办事处及中英街管理局组织项目实施主体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改造意愿征集,期限届满后,有改造意愿权利主体的人数未达到权利主体总人数的95%,或所拥有建筑面积未达到总建筑面积的95%,意愿征集工作终止。或者在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签约阶段,相关意愿人数占比未达到95%,经区指挥部审议同意后,项目终止。经区指挥部审定终止的项目,原则上五年内不再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

主持人

2019-10-31 16:09:38.79

接下来,盐田区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乃至城区建设发展方面有什么大动作?可否请杨区长为我们透露下惊喜。

杨军

2019-10-31 16:11:52.27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我们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质上是为了让这座城市里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推动城区功能品质不断迈上新的更高能级。我们将按照城市规划设计导则的统一要求,引导企业成片整体开发,加快推进桥东片区、协和电厂、太平洋工业区等在建项目,在小梅沙、旧墟镇(海鲜街)、田心工业区等片区打造若干新地标,力争明年5月实现大梅沙海滨公园全面开放。加快推动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实质性动工,在条件成熟基础上谋划更多老旧住宅棚户区改造,进一步落实全市人才安居房、保障房建设任务。积极推进盐梅路下沉、深盐“第三通道”规划、深汕城际线协调等工作,加快推动8号线二期、坪盐通道、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构建形成海陆相接、辐射湾区的交通网络,让人民群众生活出行更便捷、更畅通,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这里,也诚挚邀请各个地产开发商到盐田投资,参与我区的棚户区改造和更新项目开发建设。同时,也热忱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盐田创新创业、大展宏图!

主持人

2019-10-31 16:16:38.337

非常感谢您的解读,期待下一次能够再次采访您。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