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访谈时间:2019年09月17日 嘉宾: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国峰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区政府同意,并于2019年1月8日印发施行。 你想知道怎样才能使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吗?你想知道盐田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现状吗?你想知道应急预案管理遵循怎样的原则吗?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国峰为大家详细介绍《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作用等。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09-17 16:15:19.81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我们在访谈预告时已经介绍了《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 于2019年1月8日起施行。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主要围绕《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展开。参与本次访谈的嘉宾是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国峰先生,王局长您好

王国峰

2019-09-17 16:17:26.77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2019-09-17 16:18:17.907

欢迎您!首先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应急预案?

王国峰

2019-09-17 16:20:04.7

大家好,对于应急预案的定义,根据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表述,我国应急预案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为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指引,也是平时我们说的“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的集中体现。2007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颁布实施,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以及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别强调应急预案应当根据本法 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具体规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职责和突发事件的预防与预警机制、处置程序、应急保障措施以及事后恢复与重建措施等内容。在2012年,我区率先制定发布了《盐田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区各职能部门为主体,要求加强完善由区总体应急预案,区专项应急预案,基层应急行动方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和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五大类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为规范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盐田区按照国家、省和市的有关部署,结合城市发展要求,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全区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总体应急预案为总纲,以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应急行动方案和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为组成和补充的全区比较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

主持人

2019-09-17 16:24:08.553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从您的解答中我们已经了解到什么是应急预案。那么请问王局,我们为什么要重新修订应急预案的管理办法呢?

王国峰

2019-09-17 16:27:09.84

《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深盐府办〔2012〕37号)自2012年颁布至今已超过5年,根据工作需要,首先要进行修订;第二,在过往的几年当中盐田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去年“山竹”台风的袭击,使我们对应急预案的管理办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第三,应急管理工作发展至今,国家、省、市也有了新的要求和规定,对接上级的要求和规定。我们要对现有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主持人

2019-09-17 16:29:38.017

听过您刚刚的介绍,我们也意识到《管理办法》重新修订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王国峰

2019-09-17 16:32:34.117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总共包括9章 44条,比原来的《管理办法》增加了8条。一是规范应急预案的分级分类;二是完善预案的编制程序;三是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改进机制;四是强化应急预案组织保障。 具体来说,在应急预案编制方面,我们总结近年来应急预案优化工作经验做法,重点对应急预案的编制程序和预案核心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预案编制的基本原则,即预案编制应当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以应急处置为核心,明确应急职能,规范应急程序,细化保障措施。预案编制的主要环节包括成立编制小组,进行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普查,确定应急预案体系,征求意见。评估、评审、审批、公布、备案等内容。 在应急预案的内容方面,按照制定主体,预案分为两大类:一类叫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一类叫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两大类。区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由区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制定,包括政府的总体应急预案、区专项应急预案、区部门应急预案和街道办事处应急预案等。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等法人单位和基层组织来制定,大型企业集团也可以参照相关标准规范和实际工作需要,参照国际、国内惯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建立本集团应急预案体系。在应急预案的管理方面,遵循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应急预案日常管理存在的“编而不用”等问题,对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特别是明确了在盐田区范围内所有的区专项应急预案每两年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区部门应急预案、街道办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对于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大型活动应急预案应当在活动举办前都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动态的评估总结。特别是明确了区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街道办总体应急预案应当每三年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预案评估,其评估结论应当报区应急管理主管部门,也就是现在的应急管理局进行备案。其他应急预案每两年要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预案评估,简化应急预案修订的程序,明确规定应急预案修订涉及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应急处置程序、主要处置措施、突发事件分级分类等重要内容的,修订工作应当参照本办法 规定的预案编制、审批、备案、公布程序进行修订。如果只涉及其他内容修订的,相应的修订程序可以适当简化。以上这些所有的措施就是为了保证应急预案更加实用,避免以往这种“花瓶预案”的存在,好看不中用。

王国峰

2019-09-17 16:44:16.323

[网友468]的发言: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要求,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修改后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他们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2019-09-17 16:41:21.447嗯,好!这个应急管理部2号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是针对生产经营单位需要制定的预案 以及怎样制定预案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盐田区的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是对盐田区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进行了构建,刚才已经介绍过了分两大类,政府及其部门的应急预案以及单位和基层组织的应急预案。但是部2号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只针对生产经营单位需要制定应急预案以及怎样制定应急预案进行规定。这个侧重点应该是“面”和“点”的差别。

王国峰

2019-09-17 16:50:17.433

[网友543]的发言:生产经营单位为什么要制定应急预案呢?哪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在制定完预案之后要向单位内部,而且要向周边的单位进行公布,另外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政府的有关应急部门进行报备呢?  2019-09-17 16:47:33.927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其中重点规定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等单位,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娱乐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应急预案除了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布和发布以外,同时还要在预案制定20个工作日之内向辖区的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并且向全社会进行公布。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社会影响比较大,制定应急预案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对公众的影响和损失,最大程度地来保证安全。

王国峰

2019-09-17 16:55:31.967

[网友873]的发言: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与旧版管理办法相比,它有什么亮点呢?  2019-09-17 16:52:55.887感谢这位网友的参与。在盐田区修订《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过程中,我们反复开展调研和研讨,广泛征求专家、职能部门和公众意见和建议。新修订的《管理办法》突出亮点主要体现在:一、进一步强化了预案管理职责和责任分工,分类别对各类应急预案的管理主体职责进行了明确。区应急主管部门负责本级应急预案体系统筹规划组织指导职责,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由区政府及其派出机构进行制定和实施。新增了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内容、侧重点要求。既没有对我国应急预案体系进行大的变动,又充分考虑了政府及其部门与单位和基层组织在应急工作中的分工明显不同。体现了精细化和差异化,避免“上下一般粗”。此外,还新增了应急处置卡,现场处置方案和应急响应分级要求等;第二个方面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程序,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风险评估是当前国内外编制应急预案的发展趋势。此次修订《管理办法》当中明确要求应急预案的编制要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普查” 两项工作的基础上进行。这样既能为编制应急预案提供依据,又能保证应急响应时,调动应急资源有序、有效。越到基层和具体单位,这两项工作越加重要。一些基层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进行风险评估也不掌握第一时间可调动的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情况,以致于应急预案内容过于原则,不具有操作性;第三个方面是建立了应急预案的持续改进机制,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通过应急演练、预案评估、预案修订等内容,推动应急预案的持续改进,明确了对预案的文本、预案的演练、预案评估的备案要求,进一步优化预案制定的后续管理;四是强化应急预案组织保障,目前仍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包括一些基层组织没有将编制应急预案列入重要的工作内容,没有提供必要的“人 财 物”方面的保障,导致突发事件发生后没有预案 措手不及。本次修订《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增加了组织保障内容,明确了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按照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落实组织体系、应急队伍、物资、资源,强化预案监督检查,加大相关责任追究力度。强化管理应以应急预案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加强应急准备,增强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同时,修订本办法还对预案的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水平;第五个方面,强化应急预案相互之间的有机衔接。《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要按照“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协调有力”的原则,在编制过程中对预案的编制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进行衔接。特别是对于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联动提出具体衔接要求,保证应急联动的及时性、迅速性。此外,《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还对预案审批 和检查内容中明确了对预案衔接内容进行审核和检查,这样来提升预案的可操作性。

王国峰

2019-09-17 17:06:52.95

[网友453]的发言:应急预案在什么情形下得以及时修订?修订《管理办法》对此有没有特别的规定呢?  2019-09-17 17:05:14.733感谢网友的提问,刚才提到的亮点之一,本次《管理办法》的修订就是强化了预案的变更、修订的后续管理。应急预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必须与时俱进、与世俱进、与辖区的发展俱进。一定程度上,应急预案的生命力和有效性就在于它不断地更新和完善。本次修订的《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三条,对盐田区的应急预案修订做出了明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预案应及时启动修订程序:第一,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第二,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第三,我们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第四,重要的应急资源发生变化的;第五,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第六,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生问题需要对应急预案作出重大调整的;第七,应急预案制定单位认为他做的预案需要进行调整和变化的;第八,如果出现了其他不可抗力需要进行修订的。《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在以上8种情况下要进行修订。

王国峰

2019-09-17 17:10:44.487

[网友901]的发言:在编制应急预案之前,我们应该做哪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呢?  2019-09-17 17:10:01.057感谢网友的提问!《盐田区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编制应急预案应当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加强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是当前国内外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预案实效性的发展趋势。 这样做既能为编制应急预案提供依据,又能确保应急响应时及时有效地调动应急资源。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编制预案没有对本地区、本单位的风险进行评估,也没有做应急资源调查,无法掌握第一时间可以调用的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场所等应急资源状况,造成应急预案内容过于原则,可操作性不强。因此,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必不可少。我们除了鼓励单位自己做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也可以借助外在的专业力量,聘请第三方开展相关的工作。 那什么是风险评估呢?风险评估是针对我们所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的特点,识别突发事件发生的危害因素,分析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直接后果以及次生、衍生后果。评估各种后果的危害程度,提出风险控制措施、隐患的治理措施。 简而言之,就是要识别因素,要分析后果,要评估危害,要提出措施,按照“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实现风险动态管理和持续改进。 那什么是应急资源调查呢?应急资源调查是指全面调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第一时间可调用的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和场所等应急资源状况以及和我们进行合作的合作区域内可以进行请求支援的各类资源的情况,以上都可以为应急响应的措施提供好的基础依据。

主持人

2019-09-17 17:14:29.497

好的,谢谢王局。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栏目,我们相信《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的出台,必将推动盐田区应急预案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感谢王局的耐心解读,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关注,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