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工务局全力推进断头路建设工作

访谈时间:2019年01月25日 嘉宾: 盐田区工务局副局长 曾剑文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要想富,先修路”“一人修路,万人安步”,畅通无阻的道路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之一。在盐田,这个拥有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盐田港,中国八大最美海岸之一的大小梅沙海滩的城区,物流和旅游都是支柱产业之一,交通顺畅则显得尤为重要。盐田区为深圳市极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近些年来由于盐田港区货物吞吐规模日益扩大车辆增多,配套道路不足,交通问题突出,交通环境亟待提升。作为盐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点,盐田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区域内道路(断头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努力打通盐田“经脉”,解决这些辖区居民怨声载道的“断头路”问题。将盐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独具多元性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工务局副局长曾剑文就盐田区道路(断头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02-20 14:05:42.85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局副局长曾剑文,就盐田区断头路建设工作谈谈他的看法。曾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曾剑文

2019-02-20 14:08:26.917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就盐田区断头路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9-02-20 14:08:44.857

曾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下盐田区断头路建设的基本情况吗?

曾剑文

2019-02-20 14:15:12.377

盐田区一直非常重视打通断头路工作,每年都会根据全市部署要求制定分期分批打通断头路计划。近三年来,工务局启动并完成了明珠三街、明珠五路、永安北二街、洪安二街、盐田北四街等8条道路民生实事项目,努力解决盐田区部分道路不通畅问题。

主持人

2019-02-20 14:16:43.527

现在区政府正在全力推动盐田区断头路的建设工作,其出发点在哪呢?

曾剑文

2019-02-20 14:24:08.597

盐田区为深圳市极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市民道路交通出行量非常大。同时,近些年来,由于盐田港区货物吞吐规模日益扩大车辆增多,配套道路不足,交通问题突出,交通环境亟待提升。盐田区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第一站,以及作为落实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点,盐田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区域内断头路建设工作,努力打通盐田“经脉”,解决这些辖区居民怨声载道的“断头路”问题。工务局竭尽全力为盐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独具多元性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以及港区交通物流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

主持人

2019-02-20 14:29:14.293

请问盐田区断头路建设工作今后几年有什么计划,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曾剑文

2019-02-20 14:37:01.043

持续打通盐田港后方陆域片区断头路、疏通交通微循环是我们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工作重点。随着政府大力推进盐田片区后方陆域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程,许多历史遗留的断头路将在今后几年陆续分期分批推进建设。同时,我局于今年启动了盐田区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建设,该项目是我区重大交通疏解工程。建成后,盐田区拖车服务中心工程将提供2000个停车位,能有效解决货柜车路边随处停放问题,此外,一起推进建设的西禾路、明珠道北段、6条匝道等配套道路也将为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发挥重要作用。 我相信,这些一系列的交通设施完成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交通秩序将得到显著改善,市民也将享受越来越便捷的道路通行。

主持人

2019-02-20 14:41:07.4

由此看来,打通断头路建设工作对于盐田区乃至深圳市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断头路打通工作会碰到什么困难吗?

曾剑文

2019-02-20 14:50:53.647

打通断头路是一件对辖区发展对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然而,也是一件很艰苦的工作,是一件需要包括你我在内的大家互相支持、持续努力、共同奋斗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比如征地拆迁的问题。修路需要征地,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来说,难度是很大的。如果征地不顺利必然导致修路进展缓慢。老百姓可能会认为政府解决打通断头路不力。再比如说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问题。推进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周边环境、交通出行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会给部分企业、部分家庭、部分市民带来不便。在施工路段,会要求降低车辆通行速度,会要求部分车辆绕行,会带来噪音,会带来扬尘。我们也将会持续研究整体建设次序及动工时序问题,降低噪音和扬尘,尽可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主持人

2019-02-20 14:56:03.76

每逢节假日,包括大小梅沙在内的东部景区就会交通拥堵。包括建设断头路在内,盐田区采取什么措施改善盐田区交通拥堵问题?

曾剑文

2019-02-20 15:06:24.78

交通拥堵涉及到方方面面,政府和大家都在努力解决。由于规划建设时间较早,加上近些年小汽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干道宽度不够、支路网不完善、停车场所不足、交通出行单一,东部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 断头路建设是改善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盐田区的交通组织进行了重新规划,优化及新增了市政道路,完善路网结构。我们在组织施工工程中,会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交通通行。做好施工路段的交通疏导,编制专门交通疏导方案,并取得交通、交警部门的许可。做好施工临时围挡,设置专门安全警示标志,施工区域和通行区域分开。设置引导标识,引导车辆绕行,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合理布设停车场、增设停车位是缓解拥堵的另一项举措。我们在盐田后方陆域已建成永安路停车场,可以提供360个拖车停车位,在盐田后方陆域正在推动的盐田拖车服务中心将提供2000个拖车停车位,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也将增加建设一个停车场,增加200个小汽车停车位。同时,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其他的停车场,会起到很好缓解交通拥堵作用。 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也是重要的一项举措。轨道8号线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按照规划,轨道8号线会在盐田区设置几个轨道站点,相信轨道8号线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盐田区及东部旅游度假区的交通可达性和便利性,较大缓解小汽车交通压力。 呼吁绿色出行也是我们倡导的一项举措。我们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游玩时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东部滨海景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系统的、社会性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盐田区区的交通优化和改善,可以适当缓解东部滨海景区的交通压力,但不能解决全部的交通问题。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盐田的交通一定能够得到改善。

曾剑文

2019-02-20 15:12:11.257

[网友430]的发言:盐田区政府是否在建设断头路时是否探讨过按照科学规划、理性推进断头路建设?  2019-02-20 15:06:39.303首先认同您提出的“按照科学规划理性推进公路建设”的有关建议。一直以来,区政府根据有关规划,按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需求”的原则推进全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但仍然存在一些结构性短板。近年来,我区道路建设取得很大成果,但仍存在结构布局不平衡、局部路段存在“断头路”、“瓶颈路”等问题,仍需继续努力加快建设。同时,我们也会根据道路通行需求程度、市民关注程度和征地拆迁进展情况等因素,整体地、系统地、有条不紊地推进断头路打通建设。

曾剑文

2019-02-20 15:15:53.043

[网友430]的发言:断头路建设是否为落实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  2019-02-20 15:12:18.433是的。断头路建设是为公众出行提供基础设施保障的一种公共服务工作,也是我区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一种举措,下一步我区将把推进道路建设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抓手,长抓不懈,切实提升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曾剑文

2019-02-20 15:25:39.023

[网友408]的发言:在断头路建设推进工作中,区政府领导采取了什么措施?  2019-02-20 15:22:33.773我的体会是,区政府领导可以说是绞尽脑计、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断头路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工务局区领导卫华常委经常到工地现场调研并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协调有关方面共同支持道路建设。二是加强督导,限时完成。区领导会定期或不定期地督查“断头路”打通进展情况,督查相关单位履职情况。同时会要求倒排工期计划,确保按时完成。三是正视问题,攻坚克难。卫华常委是一个不回避问题的领导,是敢于碰硬的领导。对于涉及的历史遗留房屋建筑拆迁,既讲政策,又讲感情,该拆的坚决拆,该维护群众利益的尽最大可能维护群众利益。四是确保资金投入到位,不延缓工程款支付,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工安心干活、好好干活,保证进度,保证工期,保证质量。五是加强考核,奖惩分明。以考核促进工作目标实现,给做得好的单位予以表彰鼓励,给做得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

主持人

2019-02-20 15:27:34.403

我们所有的市民应该对我们断头路打通之后的盐田区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的投入使用,给市民带来这样一个度假休闲的圣地。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