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探索

访谈时间:2018年12月28日 嘉宾: 盐田团区委书记 杨斌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自1998年建区以来,盐田区志愿者群体发展迅速,区义工联已发展成为一个有数万志愿者的组织,队伍庞大了的同时也遇到了新的困局:比如志愿服务受行政化的影响较为明显,如上级单位组织的或者涉及硬性指标的志愿活动,志愿者自身未必很乐于参与;二是服务存在“运动式”、“短期化”特点,基本上都是“搞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不能长期持续;三是志愿者可以选择的发挥空间狭窄,“除了爬山捡垃圾就是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等等。面对这些困局,盐田团区委区在2012年提出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新理念。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团区委书记杨斌,就岗位化志愿服务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01-10 14:31:04.15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盐田团区委书记杨斌先生,就盐田“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探索谈谈他的理解与看法。杨书记,欢迎您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杨斌

2019-01-10 14:34:12.47

主持人,您好!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就盐田“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探索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志愿服务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9-01-10 14:35:16.357

杨书记,所谓“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呢?

杨斌

2019-01-10 14:41:52.183

“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是针对志愿服务新的发展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盐田团区委、区义工联通过学习国内外志愿服务先进城市的理念,结合盐田区的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提出的。 简单来说,就是把传统的“单位(指志愿服务组织或有志愿服务需求的单位,下同)开展临时活动—义工联发动—志愿者参与”的模式,逐步转变为“单位申请长期性的义工岗位—义工联设岗位并在信息平台发布—单位和志愿者双向选择参与”。即把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打造成固定的志愿服务岗位,让单位设岗招人,让义工自由报名,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并通过“一证(电子义工证)、一网(义工联官网)、一微信(志愿盐田)”的现代化信息平台,使志愿服务供求信息有效对接。

主持人

2019-01-10 14:45:09.917

杨书记,您刚刚说到志愿服务面临发展困局,请问这困局都有哪些呢?

杨斌

2019-01-10 14:51:37.797

自1998年建区以来,盐田区志愿者群体发展迅速,区义工联已发展成为一个有数万志愿者的组织,队伍庞大了的同时,遇到了新的困局:比如志愿服务受行政化的影响较为明显,如上级单位组织的或者涉及硬性指标的志愿活动,志愿者自身未必很乐于参与,但各级志愿组织为了保证效果,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强行动员志愿者去参加志愿服务,服务效果不好;二是服务存在“运动式”、“短期化”特点,比如一次大型的志愿活动往往场面浩大,但基本上都是“搞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不能长期持续;三是志愿者可以选择的发挥空间狭窄,“除了爬山捡垃圾就是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等等。面对这些困局,盐田区在几年前提出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新理念。

主持人

2019-01-10 14:52:16.767

相比较传统志愿服务方式,“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究竟有什么优势呢?

杨斌

2019-01-10 14:58:29.897

新模式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简单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固定岗位服务能聚拢人气。如:星光老年服务岗每周二下午有近3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参与人数已达数千人次。其次特色服务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如:消费维权服务岗通过志愿者与中英街管理局、消协及公安部门的联动,由志愿者担任“义务质量监督员”,引导旅客开展消费维权。目前已经有不少居民加入到该服务,累计共协助消委会处理超过100宗投诉件,追回款额超过50万元。三是专业服务发挥志愿者特长。区拘留所“曙光计划”服务岗每周四都开放给志愿者报名为被拘留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和文艺活动,这使有心理咨询特长或文艺爱好的志愿者朋友得到了充分发挥的机会。四是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区“河小二”志愿服务岗定期组织百人以上规模环保清洁、河流污染巡查活动,呼吁辖区居民共同关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鼓励更多的人在闲暇散步时多留意河流情况。

主持人

2019-01-10 14:59:44.573

现如今,我们发展了哪些志愿服务岗位呢?

杨斌

2019-01-10 15:09:28.243

我们把原先开展良好的服务项目包装成示范型岗位,并借此不断辐射、挖掘更多更好的岗位。自2013年8月设立了首批8个志愿服务岗后,数量不断增加,截止到2018年12月,已有38个岗位。除一些传统项目外,还新涌现出一批具有盐田特色的服务岗位,如海洋环保、司法维权、旅游志愿解说、心理辅导、社区教育等等,内容丰富,种类多样,服务小项共计158项。

主持人

2019-01-10 15:09:42.077

围绕“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这些年我们区义工联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斌

2019-01-10 15:14:54.647

首先,我们建立“一套机制”。拟定了与“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配套的“2+5”文件,制订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工作总体方案》与《关于深入推进“志愿者城区”建设打造“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出台了《盐田区志愿服务岗位设置办法》等五项细则。区义工联通过多次征求各街道、基层义工组织和一线义工的意见,不断充实、完善工作机制,使工作有章可循。 (二)完善信息化平台。我们于2014年6月份完成了区义工联官方网站的建设,最近,还开发完善了“志愿盐田”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服务岗位网上申请、活动发布、网上报名、志愿活动信息宣传和义工风采展示等功能。

杨斌

2019-01-10 15:20:56.793

[网友537]的发言:能否介绍一下盐田区别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岗位?  2019-01-10 15:15:27.573盐田区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岗位有不少,如珊瑚虫海洋环保义工岗,就是我们盐田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别名“珊瑚虫”,是由区义工联直属管理的梅沙海洋环保义工岗发展壮大起来的优秀的青年社会组织。该中心是目前广东省唯一一个由本地青年组建且正式注册的海洋环保公益组织,成立4年以来,先后开展了28次大型和45次小型的海洋环保活动,参与海洋环保的志愿者有2200多人次,共清理海面垃圾70吨、海底垃圾7吨。中心在广东海洋大学科研力量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目前已种植珊瑚2000多棵,构建了优良的盐田海域生态圈。同时,面向全区市民开展海洋公益课堂,普及海洋环保知识此外,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海上救援,截止目前,已在梅沙海域救获25人,其中包括2名外国友人。

杨斌

2019-01-10 15:37:16.187

[网友562]的发言:“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它带来了哪些直接的好处呢?  2019-01-10 15:21:40.34简单来说,有三方面的益处:一是单位组织可以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志愿者;二是把参与服务的自主权、选择权交还给了志愿者本身;三是借助社会各界的智慧,去寻找有志愿服务需求的各个角落,可以不断地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覆盖面。

杨斌

2019-01-10 15:49:32.18

[网友678]的发言:这些年,我们“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19-01-10 15:22:36.99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明显的。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2015-2018),志愿岗位参与服务总人次已超过3.9万,占各类志愿服务总人次(8.75万人次)的45%以上。“岗位化”志愿服务使志愿者“有岗可上”,单位“有人可用”。志愿者能够自主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单位则获得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逐步扭转以往“活动找不到志愿者、志愿者找不到活动”的局面,更深层次的是:使历史遗留下来的志愿服务“行政化、命令式”的理念误区得到逐步纠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先后得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和省市级多家媒体的报道。志愿服务岗位还多次荣获国家、省级荣誉。快乐家园志愿服务岗推出的“青春心成长之外来青工关怀支持计划”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全国银奖;鹏湾社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并积极申报国家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知心姐姐”减压训练营、“珊瑚虫海洋公益”、“医路相伴”等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益苗计划”广东省志愿服务大赛省级示范项目、持续扶持项目和重点培育项目;推选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刁兴宇、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徐贤、李广慧、广东志愿服务个人银奖得主杨旭聪等人。 “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与默默付出,借此机会,向全区的义工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在此呼吁,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们能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让我们齐心协力、并肩共进,把志愿者的旗帜遍插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主持人

2019-01-10 16:00:36.793

感谢杨书记带来的分享,让我们对盐田区“岗位化”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大家对盐田志愿服务也有了更多的期待,祝愿盐田区志愿服务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