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以专业社工职级改革破题全市社工职业发展困境

访谈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嘉宾: 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陈颖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社工流失率高、发展困境大、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我区社会服务质量。盐田区民政局把社工职级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制胜法宝”,出台了《关于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3”系列文件,以职业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构建职业化发展、薪酬待遇、人才考核、激励评价等多维度社工激励体系,实现3个创新和3个破解,即: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职业分级,破解社工职业发展“天花板”困境,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薪酬分配,破解社工“干长干短一个样”困境,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升降级,破解社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困境”,为全市专业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就盐田区社工职级改革谈谈她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8-11-27 14:39:53.017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同志,“专业社工职级改革”谈谈她的看法。陈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陈颖

2018-11-27 14:42:34.99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社工职级改革情况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区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建设民生幸福优城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8-11-27 14:42:46.883

陈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盐田社会工作的基本情况吗?

陈颖

2018-11-27 14:50:12.587

盐田区社会工作起步于2007年,经过10余年的努力,社会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特别是通过2016年、2017年连续对社会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会工作行业服务标准,率先建立人才队伍职业发展标准,社会工作在盐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提升。目前,有220名专业社工活跃在全区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校园、军营、禁毒、助残、信访等17个专业服务项目,成为我区提供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主持人

2018-11-27 14:50:30.267

陈局长,听您刚才的介绍,咱们区的社会工作体制机制已经比较完善了,为什么还要进行专业社工职级改革呢?

陈颖

2018-11-27 14:58:39.627

刚才,我介绍的是我区目前的社会工作概况,内容包含了社工职级改革后的成效。现在,我重点介绍一下改革前的基本情况:2017年以前,随着社会工作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相关领域对社会工作需求在数量、质量方面的提升,社会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涌现出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社会工作队伍人才流失率高、社工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偏低,社工职业认同感、个人价值感低等,社工专业化队伍建设、职业化发展进入瓶颈期。研究发现,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中有以下两个方面较为关键:一是社工待遇“一刀切”。全深圳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经费标准统一为9.3万元/人/年,不区分社工资历和专业水平;二是职业“天花板”难以打破。一线社工在专业领域没有上升渠道,工作动力不足。于是,我们把社工职级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制胜法宝”,精准施策推进社会工作持续发展。

主持人

2018-11-27 14:58:58.04

我明白了。陈局长,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社工职级改革的主要内容吗?

陈颖

2018-11-27 15:11:29.86

好的。在改革项目正式推进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积极借鉴香港等地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经验,出台了《盐田区进一步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3个配套文件,简称“1+3”文件,其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 一是建立专业社工职业发展体系。根据专业社工学历、职业水平等级、专业资历等要素,将专业社工划分为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工员4个层级,每个层级设定2-3个共9个职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费用标准因职级不同而在7.8万—25.7万之间变化。同时,专业社工在申请职业定级后,满足一定的条件还可以及时申请晋级,相应提升购买服务费用。另外,我们还创设了社会工作主任岗位,专门从事专业社工项目督导管理,改变以往由市社协派驻督导、督导脱离一线服务实际的局面。 二是构建社工人才队伍立体激励体系。将社工队伍纳入全区人才队伍保障体系,明确涵盖现金奖励、生活补贴、荣誉奖励推荐、课题奖励等13项措施,其中,对新引进的社会工作博士、高级社会工作师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社工主任,根据职级给予5万元、2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创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表学术成果、获得优秀案例奖和项目奖以及获得国家、省主管部门奖励的,给予不同层次奖励。这些激励措施能有效提升辖区社工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建立高水平的专业化社工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

2018-11-27 15:13:41.097

陈局长,您对改革内容的介绍,听上去确实很是鼓舞人心。您能再跟我们分享一下社工职级改革有哪些创新和突破点吗?

陈颖

2018-11-27 15:15:21.113

改革以职业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构建职业化发展、薪酬待遇、人才考核、激励评价等多维度社工激励体系,实现“三破三创”:“三破”即破解了专业社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长干短无差别”的困境,打破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破除了专业社工队伍不专业的矛盾;“三创”即创新了专业社工薪酬分配方式,创建了专业社工职业发展体系,创立了社工人才队伍激励机制。社工职级改革有效提升了专业社工的职业认同感、专业价值感,打造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盐田模式,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专业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效经验。

主持人

2018-11-27 15:18:27.587

陈局长,您刚才提到的“1+3”等文件的落地情况怎么样?麻烦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陈颖

2018-11-27 15:24:37.053

说到文件落地情况,也就是改革成效,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一是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高度关注。一方面上级业务部门充分肯定,市民政局对该项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另一方面社会工作领域有关理论和实务专家学者充分认可,认为该项改革是社会工作领域的一次大胆、有效的尝试,开创了社会工作人才保障激励机制的先河。二是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有所提升。改革政策落地后,我们已经从其他区引进了核定职级为3级、4级、5级等专业资历和水平较高的社会工作者多名,辖区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有所提升。三是社工队伍士气受到鼓舞。目前,从目前的定级情况看,辖区社工的工资普遍增长,那些社会工作年限长、专业资历高的社工工资增长幅度较大,社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更多的社工表示会考虑长期留在社工行业,走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路径。这说明社工职级改革是一次有效的尝试和成功的改革。

陈颖

2018-11-27 15:26:23.333

[网友596]的发言:陈局长,您好!我今年刚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怎样申请定级呢?  2018-11-27 15:24:58.213你可以向盐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提出申请,相关机构按程序审核通过后,结果将在“盐田区政府在线”网站公示、公告。

陈颖

2018-11-27 15:28:12.077

[网友939]的发言:陈局长,您好!我是社工专业本科学历,取得助理社工师证,在深圳从事社工满3年,请问按照盐田区的职业定级规定可以定几级呢?  2018-11-27 15:26:56.187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者,同时具备社工专业本科学历、专业资历满3年的,可认定为助理社工师5级,政府购买服务经费约为13.5万元/年。

陈颖

2018-11-27 15:35:14.51

[网友757]的发言:陈局长,您好!我想请问一下社工主任是什么样的岗位?  2018-11-27 15:27:33.747社工主任是盐田区民政局结合深圳市社会工作督导体系,创设的专业社工层级,目的是为了发挥一线服务年限长、专业水平高的社工在项目管理、服务督导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根据《盐田区专业社会工作者职业分级管理办法》规定,社工主任具体设置4级到1级共四个层级。 借此机会,我补充一点内容:在连续两年持续改革的基础上,2018年,我们正在推进“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改革项目,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谁购买、谁负责”“购买前、购买中、购买后”全链条工作机制。之后,盐田区社会工作体制机制有望得到全方位的完善,也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2018年的改革工作,继续支持盐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进步,多提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

2018-11-27 15:42:23.907

谢谢陈局!通过今天的访谈,市民朋友对盐田社工职级改革有了更多的认识,不少网友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期待盐田社会工作改革持续推进,机制更加完善,从而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职业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区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专业社工在创新社会治理和基层社会服务中的基础作用?。 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