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资助政策

访谈时间:2018年08月31日 嘉宾: 盐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沙头角电大校长 庄保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近几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先后出台系列重大举措。2017年3月,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盐府办〔2017〕1号)。该方案决定依托沙头角电大,通过政府大额资助学习费用的方式鼓励户籍居民和在盐从业人员参加学历层次提升活动。该项目计划用5年的时间大幅度提高全区常住人口文化程度,使我区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大专及以上)程度的人口比例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受益人数将超过4000人。先后被列入盐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度计划、2018年盐田区重点工作。资助政策深受辖区企业、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的欢迎,累计有857位符合资助条件的人员报读沙头角电大。下期访谈,我们将邀请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沙头角电大校长庄保就学历资助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8-09-10 14:41:26.147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沙头角分校校长庄保,就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资助政策谈谈他的看法。庄校长,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庄保

2018-09-10 14:44:51.72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学历提升资助政策进行交流,大家共同为学习型城区建设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8-09-10 14:47:53.543

庄校长,常说电大是百姓身边的大学,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沙头角电大开展学历提升资助工作,您能先给网友们介绍下这所身边的大学吗?

庄保

2018-09-10 15:00:27.683

好。提起电大,可能有的人清楚,有的人还比较陌生。今天,我趁这个机会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电大的全称是广播电视大学,是经邓小平同志倡导于1979年创办的,实行的是全国性系统办学。最顶层的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隶属于教育部,由44所省级电大、1000所地市级电大和2000所县市级分校或工作站共同组成。深圳市于1980年成立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是全市第一所公办高等院校。沙头角电大从1986年开始办学,1990年经市政府批准正式成为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沙头角分校,2009年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是深圳东部地区唯一的一所成人高等院校。 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各省级电大基础上组建国家开放大学。目前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云南五所省级电大更名为开放大学。其余39家省级电大包括我们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在内还未更名,目前人们还习惯称电大。 电大实行的是开放教育办学模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五种办学模式之一。办学初期,依靠广播和电视授课。1979年2月9日,电大的第一堂课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讲授。不同于普通高校,电大开创了“一人教,万人学,坐在家里上大学”的新型教学形式,帮助很多人圆了大学梦,很好缓解了国家人才紧缺的问题。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大逐渐形成了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基于网络自主学习、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新型学习模式。电大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是没有围墙的新型大学。目前,全国电大系统有注册在校学生359万人,办学规模居全世界第一。

主持人

2018-09-10 15:02:53.43

庄校长,听您这系统、专业的一介绍,我对电大了解的更清楚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学历提升资助政策的出台背景吗?

庄保

2018-09-10 15:08:46.557

好的。学历提升资助工作起源于2016年7月28日区委书记杜玲到党校调研。她听取我校工作汇报后,指出我区居民和职工平均学历水平偏低。要求电大紧紧围绕辖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办学优势,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整体学历水平和文化素质。还提出要研究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滚动式开展,可考虑对参加学历教育的人员给予学费补贴,由区财政给予经费支持。根据杜书记的指示,我校启动了一系列工作。在后来方案草拟、修改环节,杜书记仍十分挂念方案的进展情况。 在辖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3月14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只要符合国家开放大学本专科报读条件的户籍居民和在盐买社保六个月以上的人员都可以报读,政府资助八成学习费用。此外,区总工会也高度重视辖区职工学历提升,持续多年给予电大报读者一次性学历补贴,算上工会的补贴,个人读大学只需付一千元。可以说,我区学历提升资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来说资助力度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这是区委、区政府为辖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影响深远。先后被列入盐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度计划、2018年盐田区重点工作(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建区20周年2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主持人

2018-09-10 15:11:42.23

庄校长,这个资助力度确实很大,您能介绍下学历提升资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么? 我想这是网友们很关心的问题。

庄保

2018-09-10 15:22:53.393

好的。学历提升资助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办学主体。由我校负责,学生报读我校相关本、专科专业(指国家开放大学开设的相关学科专业)。 第二是资助对象。包括两类,第一类是户籍居民,符合国家开放大学报读条件即可。第二类是在盐田工作的从业人员,只要报读者在报名缴费之日起前六个月在盐田买了社保,年龄在17至45周岁之间且符合国家开放大学报读条件即可,还包括在盐工作、所在单位在盐纳税而未在盐缴纳社保的从业人员。 第三是资助费用。费用的分担比例,前面我讲了。资助名额,政策提到每学年500个名额。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到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期间报读的学员予以资助。结束后,区相关部门对资助情况进行评估,并报区政府决定是否延期。这里提醒符合资助条件的网友们,抓紧时间了。 第四是资助程序。包含报名登记、名单公示、费用缴纳、资助发放四个环节。报名时大家按报名指引办理即可,我校随后会同公安、社保和税务部门核查资助资格,然后在区政府在线、“盐田社区教育”和学校大堂进行公示。符合资助资格的人员要先缴纳学费、上课、考试,达到毕业条件我们才发放资助经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大家从报名到毕业领取资助,均须符合资助对象条件要求,如就读期间迁户或离开盐田就业,或停、转社保等不予资助。 第五是保障措施。这里就不再细说。 各位网友如果对文件具体内容感兴趣,可以在区政府在线上查询、下载。

主持人

2018-09-10 15:26:21.007

庄校长,学历提升资助政策实施已有一年了,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什么问题,能向我们介绍下吗?

庄保

2018-09-10 15:39:28.067

好的。学历提升资助政策出台后,受到了辖区企业、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的热烈响应,累计有857位符合资助条件的人员报读,其中户籍人数300人,从业人员557人。总体效果非常明显,初步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在成效方面,可从三个方面来介绍: 一是调动了辖区人们的学习积极性。资助政策有力激发了人们的学习激情,增加了就读人数,提升受益人员结构比例,资助的857位占现有在校生人数的93.56%。我想,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学生能安稳地在盐田学习、工作和生活,并学有所成,其个人甚至是家庭的命运会发生改变。也为我区提高存量人口的大学(大专及以上)程度奠定了基础。 二是有助于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从业人员类学生大多来自辖区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如来自物流、珠宝首饰和酒店旅游行业的人员分别有157人、121人和74人。企业领导更加重视员工的继续教育,周大福、百泰、粤豪珠宝、东部华侨城、盐田保安等公司高层与我校开展合作。员工学习意愿显著增强,自发结伴报读,如周大福86人、东部华侨城40人、区保安公司32人、立航货运30人。 三是提高了公共事务辅助类人员履职能力。这类人员共115人,占资助人数的13.42%。来自街道(社区)64人、职能部门20人、公检法单位24人、医院和学校7人,他们在基层从事公共服务工作,与老百姓打交道,参加系统的专业学习既丰富了知识面,又提高了履职能力。 还有更令人欣喜的是,有9位个体工商户主、15位失(待)业人员报读,有3位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的再读电大本专科,有夫妻、父子、母女报读同专业一起学习的。虽然这是一些个例,但从这些现象中反应我区居民更加重视学习了,把学习当做了一种生活方式,更加重视个人可持续、全面发展了。我想,其成效和重要意义远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很多的影响不是短期能显现的。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想提的是政策知晓率的问题。一项公共政策,要想短期内人人皆知,是有一定困难的。文件印发一年半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知晓率仍不够高。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宣传模式,着力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更多有学习需求的居民了解政策、想用政策,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希望宣传部门、广大网友帮忙宣传。

庄保

2018-09-10 15:46:13.973

[网友896]的发言:我公司总部在市内,在市内为员工买社保,在盐田区设立了分公司并纳税,我被派到盐田工作,请问我符合资助条件么?  2018-09-10 15:40:38.26好的。你所描述的这个问题,我们在草拟实施方案时考虑到了,并在文件里专门列出来了。前面我有提到。你这种情况,就是资助对象第二类“所在单位在盐纳税而未在盐缴纳社保”。你如符合国家开放大学报读条件,就可以放心报读了。

庄保

2018-09-10 15:54:28.78

[网友356]的发言:我在公司生产一线工作,平时忙着加班,很难做到天天到学校去上课。请问我如何能顺利完成学习,学校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2018-09-10 15:47:22.687你所讲的问题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学矛盾,这是每个电大学生面临的问题。前面我提到了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简单讲,实行的是面授辅导(线下)与网上教学(线上)一体化教学模式。我们作为基层办学单位,在学生学习支持服务方面,非常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特别是网上学习能力。比如我们会在学生入学第一学期讲好入学辅导课,并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班长联席会,让学生了解开放教育的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考试方法,让学生知道怎么学、学什么、复习什么、考什么。线下课程基本是在晚上或周末举行,大家在工作之余多用手机参加网上学习与测试,是能学习和掌握很多知识的。一些课程考试时间是我校可以自主选择的,我们也安排在周末和晚上,尽量替学生考虑。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国家开放大学前不久下发了一个文件,对于2018春季及以后学期入学、年龄在40岁以上的学生免考英语,用其他科目考试成绩代替。总的来说,有这么好的政策,只要你掌握了自主学习方法了,坚持学习,考试是没有问题的。

庄保

2018-09-10 15:59:45.633

[网友549]的发言:刚才谈到了政策试行到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结束后能否再向区委、区政府申请继续实施,进一步扩充资助项目类型呢?如资助读在职研究生。  2018-09-10 15:55:12.957我们会根据文件要求处理结束后的工作。至于是否继续实施、是否扩充资助项目类型,我们在做好评估后报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我相信,区委、区政府必定会从这一政策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所发挥的作用,从适应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出发来衡量并做出决策的。同时我也想说,一项好政策的制定、出台和实施,也需要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配合和支持。在此,呼吁辖区企业、有关单位和各界相关人士共同努力,为我区学历提升资助政策的宣传推广、组织实施贡献力量,让这一有效的结构性供给政策,让这一能更好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在盐田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结出硕果。

主持人

2018-09-10 16:00:43.85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