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

访谈时间:2018年04月26日 嘉宾: 盐田区发改局局长 江涛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随着盐田区政府投资规模的逐年扩大,区政府提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加强投资效益评价的要求。按照区政府部署,盐田区发改局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制定了《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2018年将选取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及“盐田区卫计系统设备购置”等代表性项目开展后评价。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发改局江涛局长,就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8-04-26 15:01:42.327

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江涛局长,就盐田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改革工作谈谈他的看法。江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江涛

2018-04-26 15:02:15.19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改革工作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8-04-26 15:03:06.857

江局长,项目后评价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工作,麻烦您先给我们简单普及下这方面的知识。

江涛

2018-04-26 15:04:30.023

项目后评价指的是在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或运营一定时间后,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与指标,将项目建成后所达到的实际效果与项目的预期目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及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并反馈到项目参与各方,形成良性项目决策机制。

主持人

2018-04-26 15:07:02.757

谢谢江局长,我们区为什么要自加压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改革工作呢?

江涛

2018-04-26 15:08:49.91

推进项目后评价改革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政府投资决策水平,提高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实现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我们发现政府投资领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个别项目前期考察论证、设计方案比选不充分,对项目可预见的困难、实用性、适用性等因素预判不够;个别项目存在“重建设、轻管养”的现象,后期管养不到位,未发挥良好效果;个别项目经验总结不及时、不到位,未对后续项目产生指导意义。目前,随着市级多项投资事权下放至区级政府,盐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逐年提速,2018年新续建项目已增至512个,年度投资规模已达到26亿元。 为改善相关工作,推动政府投资真正更快更好地发挥效益,迫切需要我们抓紧推进项目后评价工作。

主持人

2018-04-26 15:10:54.367

目前,我们区的这项改革推进到哪一步了呢?

江涛

2018-04-26 15:13:42.343

2017年,我局牵头开展了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的研究,经过充分调研,并结合盐田区实际情况,于2017年底制定了《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并编制了与之相配套的《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操作指引》及《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通用指标体系》等文件。 2018年,我们选取了两个已完工项目开展后评价工作试点,还选取10余个新建项目列为完工后需进行后评价的项目。这些项目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审议同意,已列入了盐田区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

江涛

2018-04-26 15:25:34.683

[网友322]的发言:相比较其他地区,我们区的项目后评价改革有什么创新呢?  2018-04-26 15:20:32.503我们区的项目后评价改革主要在三个方面有所创新: 一是程序创新。项目后评价通常是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或运营一定时间后,再选取典型的项目进行后评价。我们区改变这种“先建后评”的传统模式,将后评价项目选取程序前置,在立项阶段即确定后评价项目,增强对项目单位的约束力,提高后评价工作效率。二是形式创新。项目后评价通常是对项目的全过程各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评价内容覆盖项目前期立项到项目运营的各个阶段。我们区在项目全过程评价的常规形式以外,增加批量评价和专题评价两种形式,即可以对同类型或相互关联的多个项目进行批量评价,也可以对分期项目分阶段进行专题评价。三种后评价形式有机结合,便于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监管机制,为区政府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内容创新。项目后评价通常是由项目单位先自行评价并编写自评报告,上级部门再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复评,出具项目后评价报告。我们区优化了“先自评再复评”的复杂流程,取消项目单位自评环节,改由第三方评价机构直接调研项目单位获取具体项目信息,编制项目后评价任务书,确定评价的目标、内容、方法及指标体系等。项目后评价任务书替代了以往的自评报告,有助于后评价工作的开展,为后评价成果验收提供了依据,有效保障了后评价工作的质量。

江涛

2018-04-26 15:30:35.873

[网友564]的发言:我们区的项目后评价改革还是挺有特色的,选择后评价项目的标准是怎样的呢?  2018-04-26 15:26:19.877根据《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后评价项目主要从具备以下条件的项目中选择: 一是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项目;二是民生实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项目;三是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型投融资和建设运营模式的,对区政府投资决策有借鉴意义的项目;四是分期建设,工期较长,建设过程中设计方案、项目投资等发生重大调整的项目。 此外,与区人大全程跟踪、区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区审计局绩效审计评价相关的项目,也可以作为后评价的备选项目。

江涛

2018-04-26 15:37:20.41

[网友246]的发言:我们区2018年计划实施的后评价项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2018-04-26 15:33:39.9072018年,我们将对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盐田区卫计系统设备购置两个已完工项目进行后评价。 大梅沙海滨公园建园已久,许多基础设施已超过使用年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随着游客数量不断攀升,游客需求也日益增长。2016年至2017年,我们区对大梅沙海滨公园进行系统地改造提升,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水电管线、安防工程、愿望塔修缮等,项目总投资1.3亿元。改造后的海滨公园于2017年5月1日重新投入使用,经过大半年的运营,已具备后评价条件。这次项目后评价将通过问卷调查、专家研讨会等方式了解群众对这个项目的评价情况,评估项目的实施效果,从而及时整改不足部分,以及推广好的工艺做法。 最近几年,为了补齐我区医疗卫生短板,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区政府推行了一系列医疗改革,全力推动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因此,卫计系统设备购置的政府投资力度逐年加大。目前,绝大部分医疗设备已完成采购并安装到位。这次项目后评价将主要调查设备的使用情况,了解医生、患者的反馈,评估在协助医生诊断病因、治疗结果等方面的实施效果。并与市、区其他三甲医院的设备进行比较,总结经验,为往后政府投资购置医疗设备提供决策依据。

主持人

2018-04-26 15:39:12.347

经过这次访谈,我们所有的市民应该对盐田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改革工作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可以更多地参与盐田区项目的后评价工作,督促项目建设部门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协助政府加强投资效益评价。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