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访谈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 饶嘉亮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今年,为提升城区品质,盐田区举全区之力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危险边坡、建筑施工、地面坍塌、危险化学品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要抓手,以行政执法为主要手段,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和最得力的措施,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力争在城市安全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全面提升城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特别防护期安全与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环境。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饶嘉亮就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8-01-24 14:54:15.567

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饶嘉亮,就刚刚过去的2017年辖区十二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谈谈看法。饶副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饶嘉亮

2018-01-24 14:55:17.977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辖区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专项整治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8-01-24 14:57:13.873

饶副局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下,2017年度为什么要开展专项整治?

饶嘉亮

2018-01-24 14:58:27.26

2017年是我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入排查和强力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全区公共安全本质水平”的工作部署,我们决定自2017年5月起至12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地面坍塌、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港口安全和旅游安全等十二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我区城区品质,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主持人

2018-01-24 15:00:03.513

饶副局长,今年通过整治,我们要达到什么目的?

饶嘉亮

2018-01-24 15:02:55.14

2017年我们举全区之力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要抓手,以行政执法为主要手段,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和最得力的措施,力争在城市安全方面取得突破性、决定性成果,从而达到全面提升城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压减一般安全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目的。

主持人

2018-01-24 15:03:33.027

饶副局长,请问我们是如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

饶嘉亮

2018-01-24 15:09:44.327

我们主要是分了四个步骤,阶段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及动员部署阶段。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我区的专项整治方案,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工作,重点实施。二是全面实施阶段。这个阶段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制定严格细致的隐患排查标准,在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深入排查、强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做到“四个不留死角”,即“排查不留死角、查封不留死角、整改不留死角、执法不留死角”。二是集中攻坚整治重大隐患。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整治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做到“行动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和“清单流程化”,实现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完成期限和应急预案的“五落实”,确保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消除一个。对需要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坚决挂牌督办,防止久拖不决,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按期完成。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通过严格执法倒逼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工作。三是检查验收阶段。按照整治工作要求,开展好各专项整治行动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指导,对整治完成的隐患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隐患整治按时完成。四是总结提高阶段。通过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主持人

2018-01-24 15:10:53.2

饶副局长,请您介绍下专项行动开展的情况?

饶嘉亮

2018-01-24 15:13:32.09

正如刚才我讲的,12大专项行动的工作力度是空前的,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区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2116人次,检查单位7415家/处;排查出各类隐患13598项,已整改13548项,整改率高达99.6%;投入整治资金4542.5万元,整治项目76项;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2起,执行罚款21.8万元,处理企业相关人员44人;另外,在此期间,还相继开展了“回头看”及督查督导等系列活动,推进专项整治纵深开展。

主持人

2018-01-24 15:14:23.327

饶副局长,请问为推进专项行动,我们都有哪些举措?

饶嘉亮

2018-01-24 15:17:12.55

为推动工作高效开展,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高位部署,协调推动。成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任组长,区安委办主任张智任副组长,各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安委办,由区安委办主任张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二是督导督查,深入推进。我区针对专项整治开展了督导督查行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现场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出动60余人次,对住建、安监、港航货运等行业主管或牵头部门展开了督查,及时消除了10余项隐患顽疾,保障了城市安全。三是联合执法,及时整治。联合消防、街道办等相关执法主体,公众整治涉及多个领域违法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

主持人

2018-01-24 15:18:36.87

饶副局长,据了解,十二大专项整治中,区安监归口业务有几项,能否重点介绍下开展情况?

饶嘉亮

2018-01-24 15:26:06.527

十二个专项整治行动中,盐田区安监局负责实施的有两个,分别是危险化学品和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等工贸企业重点场所专项整治,下面我分别介绍下: 关于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辖区现有使用危化品的工贸企业141家。工作开展期间,共排查隐患项目1131项,已完成整改1131项,立案查处3起,罚款3.1万元。那么,对危化品的监管和整治,我们主要以“四个进一步”抓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明晰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责任,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二是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力求通过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切实有效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今年,我们依托盐田国际现有的队伍力量,成立了盐田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处置队伍;四是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防范事故扩大化。2017年,我们及时处置了4起港区危化品泄漏事件。 关于粉尘涉爆、锂电池和有限空间等工贸企业重点场所专项整治。 辖区现有锂电池临时存储使用单位现有1 家,有限空间作业场所18家。工作开展期间,共排查出隐患64处,整改64处,立案查处2起,罚款2.2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1名。那么,对锂电池和有限空间工贸企业的监管,我们主要采取几个做法:一是广泛发动,周密安排部署。通过从源头上抓防范,坚决整治相关企业作业违规违章行为,从而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详细摸底,明确整治重点。排查所有相关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严格措施,彻查安全隐患。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和自查,对发现的隐患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落实整改。

饶嘉亮

2018-01-24 15:27:44.393

[网友991]的发言:安监工作靠“运动式”监管和执法只会疲于奔命,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将事故的“猛虎”锁于牢笼中,区安监局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2018-01-24 15:26:43.523感谢网友对我们安监工作的用心关注,正如这位网友所言,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达到长治久安。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以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一岗双责”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二是强化安全监管职能,提升安全监管合力。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坚持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街道辖区属地监管的原则,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安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坚持信息共享,提升安全监管合力。三是以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为依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例如,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泥头车、仓储堆场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又如,明确重点行业,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再如,开展“三小”场所、出租屋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切实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饶嘉亮

2018-01-24 15:32:18.073

[网友151]的发言:除了职能部门的监管外,区安监局如何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整治?  2018-01-24 15:30:22.923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因此,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知识和参与意识,夯实安全发展的社会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区安监局一直都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工作,通过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的宣传手段和渠道,做好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优势,拓展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面;通过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合作,发挥好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全面提高专项整治的知晓率和居民群众参与意识,形成“整治人人参与”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