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青春健康

访谈时间:2017年08月17日 嘉宾: 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李海斌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青春健康是中国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项目,盐田区从2010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青春健康教育,2014年成为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首批试点单位之一;2015年建成了全市唯一一家区级青春健康俱乐部,为盐田区青春健康教育打造了一个互动教学与自主学习的实体平台;2016年与区教育局联合发文,将青春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日常教学中,逐步打造盐田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李海斌,就盐田区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7-08-17 15:31:44.69

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李海斌,就盐田区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谈谈他的看法。李局,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李海斌

2017-08-17 15:34:21.933

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盐田区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

2017-08-17 15:35:39.597

李局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下青春健康项目的基本情况吗?

李海斌

2017-08-17 15:38:54.7

青春健康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与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是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春健康项目旨在改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让青少年学会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学会如何自我保护,安全健康地度过青春期。

主持人

2017-08-17 15:39:13.63

李局长,那我们区的青春健康项目开展得如何?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吗?

李海斌

2017-08-17 15:40:31.293

盐田区从2000年起开展青春健康项目,到2010年已全面普及,2014年盐田区计生协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承接了中国计生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并打造了一个互动式的综合教育平台——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多年来,我们已经开展了各类青春健康培训近万场,培训人次达30余万人。

主持人

2017-08-17 15:44:17.42

李局长,您刚才提到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吗?

李海斌

2017-08-17 15:51:10.39

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位于区妇幼保健院6楼,总面积为305平方米,是2015年度盐田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于2016年1月15日正式揭牌启动。俱乐部由五大功能区组成,一是主题活动馆,馆内设有人体结构查询机、互动知识问答机等设备供孩子们学习;二是青春健康图书室,其中有大量可借阅的青春健康书籍;三是配有专业沙盘和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室;四是安放各类宣泄设备的情绪宣泄室。最后则是青春健康教室,辖区的学生家长们可以在这里参加我们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课程。

主持人

2017-08-17 15:51:27.62

听了您的介绍,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真的是一个非常专业及全面的教育基地,那刚才您提到的家长培训课程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海斌

2017-08-17 15:53:39.64

正如前面所说过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是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是帮助家长们掌握青春期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及亲子沟通技巧的专业课程。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完整的青春健康教育是离不开家长的,所以我们在青春健康俱乐部开设了青春健康家长培训精品班,每周末定期上课,家长们可以通过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每期培训班共有6节课,分别是理解青春期、生殖与性的行为、预防青少年意外怀孕、预防性病与艾滋病、社交安全及亲子互动,家长们通过这一个系列的完整学习,让自己学会更多的知识,和孩子们更加亲近。

主持人

2017-08-17 15:53:57.577

李局长,那除了家长培训外,青春健康还有别的课程吗?

李海斌

2017-08-17 16:05:50.8

有的,除了青春健康家长培训课程外,我们还将青春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了全区中小学校的日常教学之中,定期对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全体学生开展青春健康课程,同时每年还对学校负责健康教育的教师开展培训,真正让青春健康教育融入校园中去。 而且我们还常态化地在社区中开展青春健康讲座,让更多的青年人和家长们能够了解我们的课程,获取更多的知识。尤其是在暑假期间,我们也会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青春健康拓展课程,让孩子们能够珍惜生命,保护自己。 除了学校和社区外,企业及工厂也是我们的重要阵地,大家都知道盐田区有很多外来务工者,他们为盐田区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青年人,他们没有获得过良好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以至于会出现如意外怀孕、流产、性病、艾滋病等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所以,盐田区计生协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这个群体,借助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和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平台,定期开展“青春健康进企业”行动,到企业中或者将青工们邀请至社区生育文化中心来,为他们开展青春健康课程,让他们学会用正确的、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行为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当然,盐田区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不容忽视,那就是年轻的驻盐战士们,在日常紧张严肃的训练中,他们较少能获得系统的青春健康知识,也容易受到不科学、不健康的信息误导,以至于会出现一些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因此,区计生协会与驻盐部队定期合作,进军营为小战士们开展青春健康课程,通过系列课程让青年战士们能够获得正确的、健康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

主持人

2017-08-17 16:08:08.133

看起来我们的青春健康课程的种类真的是非常的丰富。但要上课必然需要老师,那么李局长,青春健康的师资情况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海斌

2017-08-17 16:11:44.123

当然可以,青春健康项目的师资都来自于盐田区青春健康讲师团,我们一般称他们为主持人,他们的授课方式与传统的说教式有所不同,是通过互动式、参与式的课程形式,引导学员们投入进来,以脑力风暴、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等内容,来获得知识,学会技巧。 目前讲师团中有20多名主持人,他们其中有学校的生物教师、心理教师,有医院的医生,有社工,还有热心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兼职参与项目中来,奉献出了自己的业余时间的,只为了能够为我区的孩子及家长们尽一份力。

李海斌

2017-08-17 16:38:28.003

[网友876]的发言:请问青春健康俱乐部对外开放吗?什么时间开放?  2017-08-17 16:32:44.067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中的主题活动馆、青春健康教室和青春健康图书室,目前是周末上课期间会对外开放使用,而心理咨询室和情绪宣泄室则需要预约使用。

李海斌

2017-08-17 16:40:44.677

[网友149]的发言:请问家长培训课程该怎么报名呢?还有您说的暑期拓展培训课程又该如何报名呢?  2017-08-17 16:40:09.39青春健康家长培训精品班每周末会在俱乐部开课,暑假期间会暂时停课,您可以关注【深圳市盐田区青春健康俱乐部】微信公众号(ytqqcjkjlb),我们的课程通知会在发布在上面,您可以通过微信直接报名参加。暑期拓展培训课程的通知也会及时公布在上面。

李海斌

2017-08-17 16:41:38.047

[网友876]的发言:我的孩子正好在青春期,他现在特别叛逆,特别不听话,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请问青春健康课程中有没有关于怎么和孩子沟通方面的内容?  2017-08-17 16:41:06.4青春健康家长培训的教材就叫做《沟通之道》,可以说关于沟通的内容贯穿在家长培训的每一节课中,您可以报名参加我们的家长培训课程班,完整的上完六节课程,在上课过程中,主持人会围绕着六大方面,全面的讲述家长们在青春期应该如何和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教育他们自我保护。同时我们的第六节课“亲子互动”,还会邀请家长带上自己的孩子们一同来上课,让家长在课上运用前五节课所学到的知识去和孩子们互动,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主持人

2017-08-17 16:42:01.927

感谢李局长的分享,我们所有的市民应该对盐田区青春健康项目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和家长们能够参与其中,学会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