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31

各区教育局、各新区公共事业局,局机关各处室,市局直属各相关事业单位(学校):

  现将《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深圳市教育局

  2016年3月28日

  (联系人: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黄镇敏,电话:88102115,招考办宋金银,电话:82208023)

  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学校体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和《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深教〔2014〕 274号)精神,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二、考试对象

  所有符合我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考生。

  三、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安排在2016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考试办法

  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

  (一)必考科目:200米跑、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学生在200米跑和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中自行选择一项作为必考科目。选择中长跑为必考科目的学生,不能再选择中长跑为选考科目。

  (二)选考科目:在以下6个选考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三)考试项目的规则及评分标准:执行《2016年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见附件1)。

  (四)计分方法:2016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成绩(总分)取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两科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0.3的权重(30分)计入其中考考试总成绩。   

  (五)病残学生免考、择考、缓考的规定:

  1.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有深圳市残联核发的残疾证书),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按程序办理有关审核手续,通过后记入学生电子档案,可免考体育,按中考体育成绩满分100分计算。

  2.身体存在重大疾病(如有严重心脏病、癌症等)不能参加体育活动者,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出具市级以上医院证明材料,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按程序办理有关审核手续,通过后可免体育考试,按中考体育成绩70分计算。

  3.身体发育异常(如侏儒症、巨人症等),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如严重脊柱弯曲、明显O型和X型腿等达II度),但平时仍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由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可选择只参加选考科目中的一项考试,按实际得分的70%计算得分计入中招体育考试成绩。

  4.临时有伤病(如骨折、肌肉拉伤等)的考生(具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及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证明),可 申请缓考,缓考时间在文化课统考前,全市集中一次性考试(时间另行通知)。缓考期间仍未康复的严重伤病考生(如骨折),可申请免考,需出具市级以上医院证 明材料,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按程序办理有关审核手续,通过后可免体育考试,按中考体育成绩70分计算。

  5.各区教育局必须指定医院(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临时伤病及身体发育异常的学生进行鉴定,临时伤病及身体发育异常的学生必须出具指定医院的证明申请免考、择考或缓考,其它非指定医院的证明均视为无效(市属学校按校址所在辖区划归到相应区)。

  6.残疾生、重大疾病和身体发育异常考生将相关证明材料交学校,由学校交区教育局初审后统一上报市招考办,由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后,由考生所在学校进行公示。

  五、组织工作及要求

  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在市招生委员会、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处制定考试工 作方案,市招考办根据方案制定具体的考试实施细则并会同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局办公室、基础教育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工委办、政策法规处、学校安全处、教科院等部门共同配合做好考试工作。

  (一)成立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

  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领导、德育与体卫艺处、市招考办、基础教育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 处、工委办负责人及各区教育局(含新区公共事业局,下同)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招考办(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 ;联系电话:82208023、88102115 )。

  (二)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职责

  1.组织召开有关会议,研究确定考试办法、收费标准;检查、指导、监督中招体育考试工作,处理考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2.确定考试时间,研究制定考试方案。

  3.组建全市监考队伍,指导各区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

  4.对各区体育中考场地、设备、器材和考场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5.审定各区考试日程。

  6.对各考区、各学校考试情况进行抽查和复查。

  7.对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处理。

  (三)考区和考场的设定及要求

  1.全市设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光明、坪山、龙华、大鹏等10个考区(市属学校按学校所属区域划归相应考区),由各考区选定符合要求的考场。

  2.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应成立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负责本考区考试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组成。

  3.考试工作实行考区负责及属地管理,考区设主任1人(由考区体育考试领导小组组长兼任)、副主任若干人、纪检监察和考务人员若干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考区、考场各初中毕业生学校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重视体育考试的安全工作,确保人员和考务安全。 各区教育局、各考场和各初中毕业生学校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妥善处理体育考试突发事件。

  4.各考区应成立由卫生专干等组成的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审核本考区各校残疾生、重大疾病、身体发育异常的考生相关证明材料。

  5.各考场设主考1人,由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担任;副主考若干人,根据考场工作需要,由相关科室负责人、体育专干、体育教研员和相关学校校长担任。

  6.各考区必须采用符合国家技术质量标准的考试器材。

  7.各考区要认真做好本考区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的考试日程等安排,并组织好各初中学校考生必考和选考科目的考试;必考和选考科目的考试须在一天内完成,全市体育中考工作须在 5月25日前完成。如遇雨天或其他原因影响正常考试而须停考的,由考场正、副主考研究,报请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同意,可另行安排考试时间,并通知监考组及有关学校,由学校通知考生,并将有关情况报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8.考场应完全符合考试场地标准要求,且便于封闭管理。

  9.各考区要认真检查考试的场地、器材、保卫措施以及医务、后勤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并对考务人员进行培训。

  10.各区负责安排本辖区考生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报名、考试,并负责接受本辖区具有深圳户籍但就读于外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升学体育考试报名和组织。

  11.各区负责安排监考人员的食宿;食宿参照《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 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深财行〔2014〕101号)中规定的二类会议标准执行;工作补贴标准参照《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关于2014年中考 体育考试考务费补贴标准建议的函》(深招办函〔2014〕4号)执行。

  (四)监考人员的组成及职责

  1.各考区考试监考人员从全市各区统一抽调。

  2.监考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熟知相关纪律及考试规则,掌握正确的裁判方法,做到一视同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参加市或区组织的培训学习之后签订承诺书。

  3.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4.服从领导,团结协作,遵守纪律,文明礼貌,佩证上岗。

  5.考试负责人要向考生宣布有关事项和要求,并在每场开考前按市招考办制定的考试实施细则要求对相关监考人员随机轮换。

  6.考务人员要对考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注意事项,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7.成绩复核: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由考生提出申请,学校统一将申请复核考生名单汇总,在本校考试结束三天内,由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对申请人成绩进行复核。

  (五)考试安全防范要求

  1.凡有考生参加考试的学校要成立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指导学生报名及接受医务审核,正确引导考生实事求是合理选择体育考试科目或免考、择考、缓考等。凡有家族病史、先天性心脏病或其它健康问题的学生,须由其家长带学生到医院进行体检,以确保有健康的身体参加体 育考试。各学校在考前一周要向家长告知体育考试安全注意事项,并签体育考试安全告知书。

  2.考生如选考中长跑(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须在学校常规体检的基础上,报考前由家长陪同到二级 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心电图及脑电图检测,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报考。凡心脏及脑部有既往病史的考生,不得选考中长跑项目。不经常参加中长跑锻炼的考生慎重选考中长跑项目考试。

  3.各考区在体育考试期间(含缓考、补考)要统一购买体育考试组织者责任险,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六、纪律要求

  (一)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如发现违纪行为,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各考区的主考及纪检人员要严格把好监考纪律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可对各考区考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或复查,一经发现问题可令其停考或重考,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考试中,如发现不尽责的监考人员,将予以警告或取消监考资格,并按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四)各考区的监考人员及工作人员按规定的标准食宿,各考场不得宴请监考人员及工作人员;各考区、学校和个人不得向监考人员馈赠钱物。监考人员不得接受考区和个人的宴请,不得收取任何学校和个人馈赠的钱物。 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校和个人,由纪检监察部门根据违纪情节进行严肃处理。

  (五)各初中毕业学校和设考场的学校要应自觉维护考风考纪,杜绝任何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对发生集体舞弊的学校,将追究校长的责任,并将相关人员交由纪检监察部门按有关规定严格问责严肃处理。

  (六)各初中毕业学校、考场和考区要与市体育中考领导小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报告工作情况。

  (七)市教育局设立考试违纪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

  82208023、88102115、88125680; szzkb@sz.edu.cn

  七、其他事项

  (一)根据粤价函〔2001〕213号和粤教体函〔2010〕5号的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每科每人收费 10元,2016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按每生必考科和选考科两科、每科10元共20元进行收费,以上费用与中考报考费一同收取。按照“以考养考” 和“专款专用”的原则,其中5元用于全市中考体育考试管理系统的建设与更新升级、体育成绩处理中心的管理维护、数据统计分析、考务工作手册编写及印刷、条形码制作、成绩登记卡袋制作、考试前培训工作和考试成绩复核等,其余15元拨付各考区用于组织考试(监考人员的劳务开支、食宿、成绩录入、交通费和考区有 关工作人员的补贴以及考场的场地、器材等经费支出)。各考区按财务制度使用报考费,不足部分由区教育局申请专项考试经费解决。

  (二)各考区要认真做好体育考试的总结工作,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6月15日前交市招考办。

  (三)2016年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考务工作手册、考试场地和器材标准、有关通知和成绩公示等相关文件在深圳市招考办网站公布(网址:http://zkb.sz.gov.cn/)。

  八、市招考部门根据本方案制定具体的考试实施办法。

  附件:

  1.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

  2.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身体异常考生择考标准

  3.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考场、参加考试学校和考生的规定与要求

  附件下载:

  (深教〔2016〕142号)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