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听证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1

  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盐田区教育局于2019年11月21日上午在深圳市田东中学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盐田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调整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调整》)听证会。根据《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规定,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举行情况

  2019年10月18日,在“深圳市盐田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了召开《政策调整》听证会的公告,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

  2019年11月1日,在“深圳市盐田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了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名单。

  2019年11月21日上午10时至12时,在深圳市田东中学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听证会。

  二、听证参加人员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共有15名居民代表报名参加,分别为郭峰、余妍、刘朝霞、刘小华、罗雪芹、赖素娜、张敏、陈志芳、韩海波、李致学、蔡斌、张宝玲、胡波、蔡伟霞、肖兴凤。

  听证会议由盐田区发改局统计中心主任余达辉主持,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彭友才为部门陈述人,区教育局余秀兰作为记录人。

  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1.听证主持人介绍参加人员身份及到场情况;

  2.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宣读听证会纪律;

  3.听证陈述人就《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作简要情况说明;

  4.听证参加人就《政策调整》发表意见或建议;

  5.听证小组就听证参加人的提问进行答辩、说明;

  6.有补充意见的听证参加人补充发言;

  7.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结束;

  8.听证参加人审阅本人的发言记录并核实签字。

  三、听证参加人的主要观点

  各位听证参加人表示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政策调整》听证会,对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直升政策和重新修订《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人入学积分表》表示支持,普遍认为《政策调整》能更好保障盐田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权益,使辖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分布合理、均衡。

  听证会上,各位听证参加人对《政策调整》提出以下的意见和建议:

  (一)“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政策”方面的问题

  1.取消直升的同时,建议增加一些考试途径给有潜力、成绩好的孩子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学校。

  2.希望能缩短“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政策的时间,希望明年就立刻取消。

  3.采用阶段性递进式扩班等措施让梅沙未来学校的生源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学校。让梅沙街道片区的积分不够的孩子就近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学校。

  (二)“重新修订《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人入学积分表》”方面的问题

  1.如今二孩政策已经放开,独生子女无需再额外加分。

  2.入户时间、住房时长、缴纳社保时间的累加分不应该以2分封顶。

  3.政策是否考虑到父母不在世,由祖辈抚养的情形?超生家庭子女是否无法入读公办学校?

  4.商务公寓是红本的自有产权房,应该作为积分入学的一个加分项。人才公寓和保障房,是吸引人才的手段,也应该给予累加分。

  (三)“重新修订《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人入学积分表》的注释说明”方面的问题

  1.蓝本《房屋租赁信息》为何无法积分?

  四、各方争论的主要问题

  1.缩短“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政策”实行的时间。

  2.取消独生子女的加分项。

  五、听证意见、建议和各方争论问题的主要答复情况

  上述意见和建议,由听证小组进行评议并答复如下:

  (一)“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政策”方面的意见回复

  1.目前国家、省、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的总体要求是“免试入学”,因此“增加考试途径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建议无法采纳。

  2.“取消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政策”最快的时间点是六年之后。法不溯及既往,立刻执行取消直升政策,对目前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就读的学生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是在直升政策背景下选择入读的。因此采取六年后取消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政策,并提前告知公众——明年起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的学生,不再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

  3.“阶段性递进式扩班”保障积分不够的梅沙片区生源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提议无法采纳。目前盐田全区实行统一积分入学政策,全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按照积分排位,录满为止。关于“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增加梅沙片区招生比例”的提议不在本次听证讨论范围。

  (二)“重新修订《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人入学积分表》”方面的意见回复

  1.独生子女还应保持加分。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二条第四项的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本省户籍夫妻,享受以下优待奖励补助:(四)就业、住房、扶贫救济及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对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的“独生子女”入学积分,应当继续予以加分照顾。

  2.我区的积分框架通过设定类别分和设定累加分上限来确保各学位类型的录取顺序:A类>B类>C类>D类>E类>F类,所以累加分设定上限,不超过2分。

  3.法定监护人为非父母关系的,可按当年的“学位申请指南”提供政府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计生不再作为入学门槛,超生家庭子女入学只是没有计生项目的累加分。

  4.自有产权房属商务公寓的,跟军产房、自建房、集资房、祖辈房一样,享有自有产权房的类别分,只是住房项不再按发证时间累积分。人才子女入学方面,我局按照国家、省、市、区出台的各类人才政策来保障人才子女入学,人才公寓和人才住房不再额外加分。

  (三)“重新修订《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人入学积分表》的注释说明”方面的意见回复

  一贯以来,全市屋租赁管理部门只对合法产权的租赁行为发放红本的《房屋租赁凭证》,红本《房屋租赁凭证》可以按照发证时间积分。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蓝本的《房屋租赁信息》只作为居住地址依据,其租赁时长不纳入积分。2019年5月起房屋租赁管理部门不再出具《房屋租赁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会议举行当天听证参加人张敏因故未到场,其余14名听证参加人均到场参加听证会议。

  专此报告。

盐田区教育局

2019年12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