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聚焦高新产业集群 力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1115开幕的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上,深圳市盐田区携手近20家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亮相,充分展示了该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实力与成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盐田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盐田区加速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力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产业,打造深圳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引擎。同时,盐田区与高校、企业共建研究中心,发挥科研平台在辖区创新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为稳固经济底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打造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龙头”引领,多点开花。

  在盐田“5+3+1”现代产业体系中,五大新兴产业包括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三大未来产业包括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可见,生命健康产业在盐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未来将打造成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不久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产学”一体化新型基因科技机构——华大集团,接连传出重磅利好消息:99日,盐田本土培育的首家高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华大智造登陆上交所科创板;921日,其全球总部落户盐田;1031日,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深耕盐田多年的老牌生命健康企业,华大集团在助力盐田加快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之路上,其作用可谓“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高质量”。

  在华大集团这一“龙头”带领下,盐田区以首个“深圳市细胞与基因产业链专业园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为平台,主攻细胞与基因领域,近年来迅速铺排了一条完整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条,园区120余家企业中,细胞与基因企业占比超过七成,营收过亿的企业已达7家。

  据悉,此次高交会上,华大智造、安多福、安瑞科、泛因医学、展行生物等盐田高新技术企业均带来了前沿尖端的技术或产品演示。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生态培育,盐田区做好顶层设计,正加快编制出台《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做大做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服务生态、引领未来产业技术突破三大重点任务,提出实施创新能力强基工程、公共平台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引领工程、重大项目提质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多层人才集聚工程及深港合作互融工程等七大工程。

  为进一步吸引补齐产业链,盐田区深入发挥依山面海形成天然独到的康养资源优势,推动华大基因与东部华侨城深化合作共建,大力支持发展绿色生态滨海健康旅游产业。首次提出打造“一带双谷”产业空间体系,利用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契机,围绕“大健康+旅游”建设“滨海康养带”;依托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高质量建成全球知名、全国一流的深圳“基因谷”;依托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沙保工业区等产业空间,高标准打造深圳国际“细胞谷”。

  海洋高新产业发展令人耳目一新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

  盐田正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深地深海未来产业也被列入“5+3+1”现代产业体系,是盐田今后的重点发力方向。发展海洋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刻不容缓。欣喜的是,此次高交会上,盐田区多家企业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前沿技术。

  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海洋基因组学白皮书”与“万米海水样本”。 海洋中等待开发的生物资源异常丰富,凸显了基因组学在海洋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而随着深海探索迈入“万米时代”,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也迎来百年不遇的战略机遇,对实现关键技术的大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生物制剂、深海功能药物、深海科考装备等,意义重大。华大海洋研究院则带来了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应用模型,将基因测序技术应用到海洋经济中。

  为了更好地扶持和发展深地深海未来产业,盐田区正在出台相关举措,对深地矿产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海高端装备、深海智能感知、深海信息技术等未来产业正进行积极认定和管理,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助力。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提升集群发展水平,盐田区系统重构区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政策体系,整合出台《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聚焦精准,突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平台、重点环节的扶持,为企业提供从注册落户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支持,以系列创新和利好政策驱动盐田生命健康和深地深海未来产业集群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孵化更多科创“巨人”

  支持创新,谋势蓄能。

  为了发挥扶持资金和产业空间效能,近年来,盐田区与高校、企业合作,大力构建创新平台。20219月,盐田区“牵手”南开大学,在盐田科技大厦和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启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作为盐田区引入的首家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一年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聚焦盐田区产业发展规划,做深“科技+”文章,迅速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平台、整合平台、链接平台、转化平台,成为盐田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一流大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有益探索。此次高交会,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带来了低功耗智能车位锁、水质毒素检测设备、基于催化剂+臭氧技术的空气净化一体化设备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创新技术与设备,算得上是一次小型的“成果汇报展”。

  此外,盐田区一直稳定支持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扎根盐田创新发展,持续形成创新成果产出。盐田区还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广泛开展产业交流活动,有效推进政产学研资协同互补。

  这些科研机构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亮眼。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酵母长染色体的定制合成与应用”项目、华大海洋研究院“重要经济水产动物的基因组学研究”项目分别获得深圳市2021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沈玥获得2021年度青年科技奖。

  为了大力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发展,盐田区2021年新增1个省级工程中心和1个市级工程中心,并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发挥效用,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为了孵化更多未来能服务盐田的科创“巨人”,盐田区聚焦智慧港口物流和生物医药两个专业领域,结合盐田独特应用场景,连续举办了深创赛盐田区预选赛,多个项目获得国赛、市赛优胜,成绩优异。通过赛事平台发动参赛队伍围绕辖区科技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比拼,推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业企业落地形成闭环,实现了科技创新与实体产业深度对接。

  优化生态打造更好的营商创新环境

  保障空间,吸引人才。

  为进一步营造优良发展生态,提供优质营商环境,近年来,盐田区对原有产业园区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大力推进闲置工业厂房现代化改造,结合产业更新和土地整备情况,集中梳理优质产业空间、创新型产业用房等空间载体资源,优先向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倾斜,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空间保障。

  同时,盐田区健全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全面提升区内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探索对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在人才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更为便利更具吸引力的服务。

  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