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签约总产值预计超1500亿元!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18日,以“跨越山海 圆梦盐田”为主题的“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在梧桐山森林会客厅启幕。首次在户外森林草地举办的招商大会,创造性融合盐田“山海盛颜”与招商引资成果,以真材实料的产业空间、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全方位、立体化展示盐田区产业规划建设、示范园区基地、优质空间载体及惠企扶持政策,以新“盐”值全方位打造投资发展热土和创新创业高地。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袁晓方,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出席大会。

  重磅推出12块储备用地

  5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会上,盐田区分管发展规划、土地空间以及产业发展的区领导化身“招商专员”,挑“干货”、出“实招”,重点从发展成果、产业空间、惠企政策三大部分,深度介绍盐田区突出的区位优势、全面的发展规划、坚实的产业基础、科学的产业布局、优惠的政策条件、良好的政务环境等多方面内容,充分展示了盐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独有的投资优势。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50个重点产业项目,涵盖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绿色建筑、新能源、大健康、生物医药、细胞与基因等多个领域,项目总产值预计超过1500亿元,包括:海洋产业集群项目12个(含跨境电商产业集群项目4个、海洋经济产业集群项目4个和冷链产业集群项目4个),数字创意、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项目10个,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集群项目5个,金融产业集群项目5个,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项目10个以及500强签约项目8个。

  有别于往年的招商大会,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整个会场布置紧扣活动主题,处处可见盐田元素,大会LOGO以三条曲线的图形呈现滨海城区“山海相依、一半山海一半城”的景象。置放于水清林翠自然湿地生态间的宣传展板,凸显了盐田区水陆相连、人文相融的深港合作优势,倚山拥海、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及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的产业发展优势。此外,主会场还进行了“东部通航”直升机表演,“扶摇直上”的直升机,搭建了一条政企合作共赢的桥梁纽带,寄托着盐田区对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的美好祝福。

  产业要发展,空间是保障。大会上,盐田区聚焦海洋产业、数字创意、现代时尚、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绿色低碳等重点产业,“大手笔”推出12块招商储备用地及一批优质产业载体,为项目落地提供“最强承载”。与此同时,盐田区还推出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专门拿出4.1万平方米的M0用地,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M1厂房,将面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领域,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其供给价格还不到市场价格的一半。

  为扩大盐田招商引资“朋友圈”,增创竞争新优势和投资新引力,盐田区首批“招商引智大使”和“招商顾问”亮相大会、获证“上岗”。记者了解到,这些“招商引智大使”和“招商顾问”均为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优质机构,长期关心、关注、支持盐田,并为辖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盐田区将围绕产业布局和重点领域,持续壮大“招商引智大使”和“招商顾问”队伍,充分发挥“1+1>2”的效应,携手共建“招商引资桥”,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今天的盐田,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大踏步前进,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未来的盐田,‘千亿城区’进阶之路清晰明确,发展空间无比广阔,投资潜力无比巨大,选择盐田,大有可为,潜力无限!”邓飞波在致辞中表示,举行本次招商大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支持和服务广大企业扎根盐田、做大做强的实际行动,盐田区将始终秉持亲商、重商、安商、稳商、富商的理念,全力搭建更好的投资平台、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家携手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惠企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锻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加快构建以海洋经济、现代时尚、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盐田区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市第一方阵。2020年GDP增长5.8%、增速近17年来首次位居全市第一;2021年GDP增长11.1%,创造了建区24年来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100亿元”大关的历史性成就;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5.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亮眼的数据背后,既是经济发展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的持续彰显,也是盐田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

  与此同时,盐田区全力落实全市“20+8”产业链群战略,聚焦“5+3+1”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率先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出了以《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为代表的全方位、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绘制了一张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和招商引资“索引图”,其中首创型政策比例达40%,政策扶持力度全市前三,为各类市场主体构建了良好的发展生态。

  因商而兴,因企而强。今年以来,盐田全区上下凝聚起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的强大合力,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围绕海洋产业、数字创意与现代时尚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落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质量效益优的产业项目。作为落户企业和机构代表,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实华能源、知因细胞、新蛋跨境技术、泰首智能等通过视频祝贺活动举办并发表感言,为新落户企业“加油打气”、为盐田发展“助力加劲”,一句句“跨越山海 圆梦盐田”的响亮口号,充分表达了企业家携手盐田共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产业园不是简单的“企业集聚地”,而是创业创新的“梦工厂”。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盐田在上半年推出首批6家“盐田区投资服务重点园区”后,第二批共4家“盐田区投资服务重点园区”在会上集中授牌启用。其中,翡翠岛广场为“海洋产业及科技金融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概念空间-沙保产业园为“生命健康及数字创意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深圳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现代时尚及数字创意投资服务重点园区”,万纬有信达供应链智能仓为“海洋产业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未来,盐田区将依托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专班,进一步激活园区活力,多方联动提供‘一站式’政策、人才、技术、金融等服务,搭建更大合作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铺路护航。”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个产业集群项目的签约、落户,无疑为持续“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盐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将推动盐田区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行走在盐田各个产业园区,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当下,盐田区正以“非常之为”引项目,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以“非常之力”建重大项目,闯出城区建设“新天地”;以“非常之举”做优营商环境,赢得企业满意的“金口碑”,让盐田成为东部滨海新一轮投资兴业的热土。

  擦亮招商服务金字招牌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的是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这一点,在盐田表现得淋漓尽致。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盐田区在空间重构、企业服务、招商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线上推出“盐i企”“盐i才”“盐i游”“盐云聘”“i盐田”五大服务平台,线下组建“四师”(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服务团队,29个专项服务小组全部下沉经济一线,实现企业诉求办结率100%,持续擦亮盐田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项目引进、企业落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我们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小梅沙、创智核、旧墟镇等‘六大引擎’建设有序推进,全力确保‘好项目就有好空间’。”“我们组建了区领导服务企业专班,深化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等机制,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让企业家在盐田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邓飞波在会上透露,今年,盐田区扶持资金预计将超1.5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投入5亿元助企资金和4亿元人才资金,全周期助力企业扎根盐田、发展壮大。

  除了在扶持资金和惠企政策上加大力度,盐田在“效能优化”上也是下足功夫。针对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盐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推行“秒报”(无感申办)、秒批、容缺受理、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等多项制度,超过400个盐田区事项可“全市域通办”,发出全市首张“一照通行”营业执照,实现涉企审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设立全省首个区级首贷服务中心,帮助辖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不少落户盐田的企业家对此都深有体会,不但对盐田完备的政策扶持啧啧赞叹,更对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交口称赞。

  人才是强区之基。吸纳贤才,就要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会上,盐田区正式发布新版“盐i企”。据介绍,作为线上“金牌店小二”,该平台是盐田区企业服务统一门户和对外窗口,可实现“政策一站通、诉求一键提、业务一办理、服务一网汇”。“我们将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对人才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在人才引培方面,盐田区也给足满满诚意。今年以来,通过重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盐田区专门出台“梧桐人才”新政,推动实施“梧桐菁英”“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梧桐名医”“梧桐名师”六大工程,发布“盐i才”人才服务体系,精耕细作人才发展沃土。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盐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招商引资作为强力引擎,为盐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揭秘这座滨海城区吸引全球优质企业家纷至沓来的密码,不难发现,正是盐田日益完善的产业体系政策、持续提升优化的营商环境等,让盐田积蓄新动能、创造新优势,迅速发展成为产业聚集的“高地”和投资兴业的“热土”。

  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房和人才房超过1.5万套、义务教育均衡指数稳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实施“10+10+N”文化品质跃升行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之余,盐田区在社会民生、公共文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城区品质稳步提升。如今的盐田,以“宜居”吸引更多创业人在这里落户,以“宜业”集聚更多总部企业和优质企业扎根发展,以“宜游”释放着这座滨海城区的魅力品质。优美的山海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贴心的政府服务,正为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家们带来满满的幸福。

  盐田区各街道办、区直单位、驻盐单位、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和知名商(协)会、研究院所的16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