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乘风破浪保持蓬勃发展态势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5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勇当尖兵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新使命。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盐田,全面落实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全方位、全过程率先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前列、争当尖兵。

  重大项目创造全新经济增长点

  大型吊机正在作业、机器轰鸣声响起、工人来回忙碌……盐田区一批批重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一个个产业基地进入发展快车道。每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勾勒出盐田经济发展底气十足的基本盘。

  今年初,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工程通过验收,改造后可释放46万平方米可利用土地空间资源,着力打造深圳湾科技园2.0版本。其所在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是深圳第17个重点发展区域,将成为“现代物流业”“创新型产业”及“配套服务业”为主的临港产业体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同时,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将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项目,发展以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型产业,以特色金融、总部经济和商业消费为核心的都市型产业,打造成为万象城2.0版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盐田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实践,将聚焦“一核、一圈、两带”建设,成为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科技创新引领辖区跨越式发展

  面对发展问题,盐田区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将“创新型”作为目标定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和引领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盐田结合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形成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盐田区积极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其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加快发展金融、高层次的航运服务等产业,经济发展不断向高质量、高效益迈进。

  “到2021年底,全区新建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不少于5个,科技创业孵化载体不少于5个,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盐田区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成为深圳东部港口物流智能装备研发和人工智能发展先行区、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智慧健康服务集聚区、粤港澳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承接区,助力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建设。

  发展经济的同时,盐田还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区,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努力加快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美丽中国”先锋城区。

  全域全季旅游取得突破性进展

  8月6日,盐田区半山公园带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整体建设预计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未来将打造成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有望成为又一张闪亮的生态旅游名片。

  “盐田区要朝着打造公共文化改革示范高地、东部滨海体育示范高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高地的定位方向,全力推进辖区文体旅游各项工作。”盐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正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同时,盐田区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全力推动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多项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盐田区去年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完善交通枢纽助力实现整体腾飞

  盐田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优势产业、高端科技产业、重大经济项目的支撑,更有赖于通达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交通枢纽。

  期待已久的地铁8号线一期将在年内通车,全线开通后深圳人可以坐地铁去看海,还可以游览连接深港的沙头角口岸、“一街两制”的中英街、大气蓬勃的盐田港等。相关负责人坦言,地铁有利于形成盐田发展需求的配套交通环境,助力多个产业提升效益,大幅提升老百姓健康出行幸福指数,同时优化盐田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助力实现整体腾飞。

  此外,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地铁8号线二期、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一系列交通利好消息相继传来。同时,深盐第三通道、深汕城际线盐田支线、地铁18号线西延等项目正谋划推进,一个内联外畅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将日趋完善,为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大投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近年来,盐田区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盐田区民生投入保持逐年增长,2018年民生领域投入35.76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38.4%达到49.48亿元,2020年盐田区在民生领域计划投入100亿元。推动盐田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方面全面发力。

  在教育方面,盐田区新建8所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57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率先达到50%,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在医疗方面,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省中医院等机构深化合作,支持港澳医疗健康服务主体在盐设立高端专科医疗机构,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在住房方面,通过综合运用政府规划建设、城市更新配建、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渠道,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安居房供给,努力实现市民群众的“安居梦”。

  关注民生的同时,盐田还努力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通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盐田区希望建成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的全国一流法治政府。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盐田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和“创新驱动”,走出一条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未来,盐田将继续把“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保持蓬勃发展态势不断破局,在乘风破浪中迎来新一轮辉煌。

  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