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出台措施发展冷链产业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

  近日,盐田区印发出台《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用“真金白银”增箱量、拓货源、稳外贸,为盐田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打造进口冷链贸易集散区,促进盐田港加速由“通道港”向“贸易港”转变,稳定外贸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扶持措施》共14条,融合了《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和《盐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等部分条款,对扶持金额或扶持比例适当提高,包括“强化监管查验保障,打造一流通关环境” “推进冷链智慧监管,打造全球溯源中心” “搭建冷链科技平台,提高智慧发展水平” “拓展进口冷链贸易,打造区域交易中心” “集聚行业协会资源,营造共管共建局面” “加强产业空间保障,支持企业安心发展”  “其他”等七个部分。

  冷链产业抢占“鲜”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梳理发现,此次出台的《扶持措施》可以说是干货满满,“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不仅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也体现了盐田区发展冷链物流产业的决心和诚意。

  如《扶持措施》提出“鼓励冷藏集装箱经盐田区口岸通关,对从盐田区口岸进口且成功通过海关检验检疫环节查验的冷链集装箱,给予查验补贴。”这一举措将减少企业通关环节成本,完善港口查验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冷链新业务培育。

  如提出“对盐田区口岸通关且有全球溯源中心标识的冷链货物,给予每个标识零点二元补贴。对加入全球溯源体系进行工厂级溯源的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此举将吸引更多高品质冷链货物在盐田上岸,提升冷链食品安全水平。

  盐田现有物流运输企业数量约2900家,其中涉及进口冷链企业约230家,从业人员约4000人。有企业表示,《扶持措施》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扶持措施将进一步增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拓展进口货物品类和进口业态,稳定外贸产业,极大提振盐田区港口物流行业信心。

  面对发展空间巨大的冷链物流产业,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发展进出口冷链业务,盐田港区已成为华南冷链进口首选港,同时也是全国冻肉进口第三大口岸。

  盐田国际现有4000个冷藏柜插座,可满足进出口冻柜堆放的需求。在距离码头3公里范围内已有6个冷库,库容共计约20万吨,提供运输、消杀、查验、报关、仓储、配送等一站式服务,为大湾区以至全国人民提供生鲜冷冻食品的端到端综合性服务。

  与此同时,在深圳海关大力支持下,“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相继在盐田港落地,实现货到放行,真正为企业降本提效。

  数据显示,2022年,盐田港进口冻肉超10万标箱,占全深圳冻肉进口量的95%以上,进口水果1.5万标箱,同比增幅超600%。

  “《扶持措施》的出台,有利于盐田港进出口结构改善,如吸引国外冻肉、水果、红酒等从盐田港上岸,加大进口箱量占比,让进出口比例更加均衡、健康。同时,有助于降低进口贸易成本和新业态培育,稳固盐田港华南冷链货物进口第一大港地位。”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扶持措施》印发实施,预计到2025年,盐田区进口冷链集装箱量将增加50%,进口冷链货物超200万吨。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