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举办创新与发展交流会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2

  2019深圳国际BT(生物技术)大会于9月11-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借着大会的东风,2019年9月11日下午,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举办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暨盐田区创新与发展交流会”。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袁晓方,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军,副区长罗毅,以及国内外知名药企、科研机构、企业等约140名嘉宾代表参加交流会。

  为了推动盐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树立标杆样板,本次活动专门安排圆桌交流环节,邀请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科研院所齐聚一堂,就“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投资方向”“深圳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举措”两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讨论会上,特邀嘉宾们从各自所在领域和视野,给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深圳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先行示范区未来发展趋势、方向和路径上建言献策。

  杨军表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已将盐田区列为生命健康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盐田区委区政府通过不断挖掘拓展产业载体,有针对性出台产业空间、资金、人才配套等方面扶持政策,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近年来,通过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深圳健康智谷等专业园区的集聚效应,盐田已吸引了一批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落户扎根,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创新项目梯队逐步建立。杨军还现场邀请嘉宾代表,多来盐田走走、看看,并鼓励生命健康产业企业来盐田投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田区已划定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核心发展区域,并纳入了《深圳市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重点发展。据介绍,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作为深圳市第17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占地8平方公里,前期投入782亿元,其中盐田河临港产业区被正式授牌作为深圳市重点开发区域,将形成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配套服务业”为支撑,具有竞争力的“2+1”临港产业体系,发展成为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港城协调的临港产业生态城。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通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加强产业引导,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挖掘引进产业链高端项目,有效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速盐田生命健康产业异军突起。

  为落实“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行动方案,盐田区近期出台多项奖励扶持政策,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最新出台的《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和《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对在盐田区落户的重点引进项目最高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奖励;重点引进项目在盐田区购置、租赁、装修办公用房,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认定为盐田区总部企业后,企业可享一次性最高6000万元的认定奖励,企业在认定总部企业后可根据财政贡献享每年最高1000万元增量奖励。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盐田区于8月27日出台了《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和《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专项政策,通过支撑重大产品创新和资质认证、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支持产业化发展三大方面,制定扶持、奖励具体规则,积极吸引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盐田区设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引入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生物医药和健康类企业入驻盐田,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出强有力支撑。

  同时,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保障工作,盐田区出台的《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是深圳各区能落地的、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之一,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市级人才补贴1:1的配套奖励;对获评深圳孔雀团队的项目,给予市级资助50%。此外,盐田区还为企业提供人才住房,并计划在2019年新建、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0套,解决企业员工住房问题,在子女入学、就医服务等方面,盐田区也积极提供便利。

  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和企业落地,盐田区在“深圳90”基础上提标推行“盐田80”,缩短各项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时间,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的办事服务,通过“百人服务百企”、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等服务机制,对辖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