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全力推进“产业兴盐”!腾讯平安华为强强联手共建智慧盐田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年3月23日上午,盐田区人民政府正式与腾讯公司、平安集团、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未来三年,由华为、平安、腾讯“三巨头”组成的深企科技联合体,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增强数字经济新动能,拓展数字生活新内涵,打造国际一流智慧城市样板,助力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领导梁景海、武威、李小宁、乔宏彬、罗毅,以及腾讯公司、平安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围绕这一目标,盐田瞄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打造创新引领、突出服务、管理到位、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典范,用数据更好地为辖区居民、企业和游客服务,助力“产业兴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集聚发展。

  签约仪式上,盐田区人民政府分别与腾讯公司、平安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盐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订《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项目总承包合同》。

  据了解,目前,盐田区与“三巨头”已启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盐田区政务协同与移动办公信息系统升级、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盐田区基础地理时空云平台、区行政服务大厅一门集中信息化系统等第一批7个基础性项目的建设。在此次防控疫情及复工复产的工作当中,盐田区还与腾讯、平安、华为公司达成了很多实质性合作。如:借力大数据手段,大力推广“停课不停学”的空中课堂、“战疫不见面”无接触式的政务服务等新模式,为全面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受到辖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杨军表示,近年来,盐田区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打造平安盐田“智慧视频”、创新推出全市首个AI智能语音政务服务平台、规划建设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等一批重大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项目,走出了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智慧之路”。疫情期间,盐田区借助大数据手段,开足“码”力、“码”上行动,大力推广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战“疫”不见面“无接触式政务服务”等智慧防疫新模式,为全面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杨军指出,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盐田区和“三巨头”进入全面合作的实质阶段。下一步,盐田区将充分发挥“双区”利好叠加优势,凭借三家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通信等领域的优质资源与丰富经验,依托盐田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融合众长,联合发力,强强联手,全力推动“产业兴盐”,全面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腾讯与盐田具体合作情况

  据了解,盐田区将与腾讯公司聚焦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领域,共同打造创新型全场景化智慧产业园体验示范区。目前,深圳盐田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已落户盐田,该公司将协助负责实施和推进智慧盐田建设及智慧产业发展,与盐田区政府共同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盐田模式,形成数字产业聚焦区。

  此外,腾讯公司将积极牵引生态合作伙伴对接盐田产业发展需求,每年与盐田区政府联合举办产业生态招商推介活动。腾讯公司也将引入文创、电竞等腾讯公司IP生态资源,全面丰富盐田智慧文旅场景以及数字文创产业。同时,盐田区政府联合腾讯公司共同搭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并配套平台运营政策,发挥人工智能平台先进能力,促进盐田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等产业加速发展。

  腾讯公司还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根据盐田区政府的实际需要,通过AMS广告营销服务线针对社交与效果广告平台体系中腾讯网、腾讯新闻、快报客户端、腾讯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程序以及腾讯公司的重要传播属性产品,综合运用多媒体传播形式,实现宣传内容全方位、矩阵化传播覆盖,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的宣传效能,为盐田打造城市品牌。

  盐田区与平安集团具体合作情况

  除了“智慧城市”合作之外,盐田区与平安集团将就航运金融联合创新中心与盐田开展合作。在这项合作中,盐田区提供充分的政策及用房支持,平安集团也将注入专业的资源、人才、技术和金融渠道,聚焦航运产业升级、航运产业基金投资、航运与金融服务业综合改革先行示范等,共同打造“航运金融联合创新中心”。

  与此同时,双方将在金融贸易一体化平台合作,全面整合口岸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服务海关,赋能进出口企业,促进货物、资金、服务、人员和信息的互通。此外,在城市更新方面,平安集团及旗下公司,将为盐田区提供从投资、规划、建设全链条服务,助力盐田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盐田区与华为具体合作情况

  盐田区与华为除了携手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外,在信息技术方面,盐田区政府将提供良好的政策条件和营商环境,结合华为公司在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人工智能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台,助力区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孵化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吸引区外优质企业落地,共同促进盐田区数字产业的发展。同时,华为公司将发挥在全球政府、企业及公共事业等领域积累的优质生态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合作氛围,提升盐田数字经济发展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