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地铁8号线一期开通,盐田跨入地铁时代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9

  10月28日上午,盐田区委区政府与深圳地铁集团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共同举办轨道8号线一期开通仪式,这标志着盐田区正式跨入地铁时代。8号线的正式开通,让盐田人民多年的夙愿和梦想得以实现,也翻开了盐田现代化进程中的崭新一页。

  盐田对外交通网络显著提升

  8号线一期全长12.34公里,从莲塘站起,途经梧桐山南站、沙头角站、海山站、盐田港西站、深外高中站、盐田路站,在盐田路站与8号线二期接驳,未来8号线二期会连通至小梅沙。同时,开通后8号线一期与2号线贯通运行,串联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全程预计一个半小时,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今天是盐田区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地铁8号线一期建成通车,盐田从此跨入地铁时代!”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开通仪式上表示,8号线一期的开通,必将开启盐田交通体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新篇章,让广大市民出行更舒心、生活更美好;必将有力重塑盐田城市空间,高效发挥生态旅游、航运枢纽等方面优势,更好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发展,助力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必将有力优化深圳东西部“软”“硬”联通,促进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出重要贡献。

  重构盐田出行格局

  轨道8号线一期通车重构了盐田区交通出行格局,为适应新时代一体化交通发展要求,实现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更安全舒适、更经济可靠的多层次公共交通服务,同时为解决轨道8号线一期未直达梅沙景区的问题,盐田区提出“优化公交运营组织、完善交通接驳设施、加强客流换乘引导、规范客流乘车秩序”4项策略,共计18条具体措施,目前已落实9条措施,其余措施将在明年夏季旅游高峰前落实。

  已落实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优化调整12条公交线路,并开通1条高峰快线加强运能;二是新建、迁移、升级5对公交停靠站,并优化地铁站周边自行车停放区;三是旅游旺季在盐田路站、盐田港西站2个主要接驳站点开通至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盐田海鲜食街等景点的假日公交接驳线;四是高峰期在地铁站和公交站安排交通督导员和公交义工,引导乘客乘车,规范乘车秩序;五是会同市地铁集团制定大量客流集聚突发应急预案,应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

  掀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盐田区作为拥有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丰富旅游资源的秀美滨海城区,因为轨道交通的姗姗来迟,极大地制约了整体发展。此次8号线一期的开通打破了盐田区与深圳市的轨道交通壁垒,将进一步推动盐田区紧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展,不仅能为片区引进更多的交流合作机遇,还为港口将产业效益惠及其他区域提供条件,大大提升城区的营商环境。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无独有偶,在8号线一期开通前一天召开的盐田区招商大会上,总产值超千亿元的41个重点项目集中在盐田签约落地,项目涵盖了百亿级总部企业,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国际贸易、海洋文旅、生物科技、健康医疗、环保新材料等总部项目,以及高校科研平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意向企业代表、金融服务、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机构共襄盛举,共同见证盐田成就产业升级蝶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迈入“地铁时代”的盐田,将开启城区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不断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