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智慧赋能守卫“盐田蓝”盐田区满分通过深圳市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8

  成功获评经济和人口密集地区首批区县级“中国天然氧吧”,上榜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屡获佳绩,绘就出一幅天更蓝水更清的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区画卷。近日,盐田区以满分成绩通过深圳市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辖区内VOCs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锦上添花。

  据悉,为聚焦辖区AQI达标攻坚,切实削减VOCs和细微颗粒物排放总量,坚决遏制臭氧污染,盐田区通过采取系列精细化措施控制辖区VOCs排放总量,有力推动大气污染减排,全力守卫“盐田蓝”。

  借力科技,涉VOCs企业监管全覆盖

  为摸清底数,夯实管理基础,扎实推进VOCs减排工作,盐田区率先开展全面摸清辖区VOCs企业数工作,通过污染源普查数据、省控市控名单、环评批复及排污许可核发数据等多平台数据比对,确定了辖区内约70家涉VOCs企业清单,涵盖制药、塑胶、检测中心、珠宝、汽修、加油站等行业,实行涉VOCs企业全覆盖动态更新管理。在此基础上,借助智慧化手段,全面实现防治设施流程监控。通过《涉VOCs企业工况(过程)监控》项目,对辖区内符合安装条件的45家企业约100条VOCs生产线加装流程监控设备,实现“远程监控、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信息化执法监管模式,并安排专人值守,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及时通知企业进行维护,有效保障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降低VOCs污染物总量排放;利用系统监控企业在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期间落实错峰生产情况,对监控到未完全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及时提醒,责令改正,有效保障大气污染应急减排,遏制臭氧污染,保障辖区AQI达标。

  同时,为进一步精准掌握辖区内涉VOCs企业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盐田区对辖区内涉VOCs企业实施监督性监测全覆盖,针对有组织排放进出口、厂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主要监测因子为有机废气中NMHC和TVOC。目前已完成全区50家涉VOCs企业监测,其中NMHC因子平均排放浓度小于10mg/m³,远低于深圳市地标排放标准。通过数据分析,盐田区涉VOCs企业污染处理设施均能有效处理消减污染物。

  严格执法,倒逼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在实现监管全覆盖的同时,盐田区对发现的超标排放VOCs行为“零容忍”,通过严格执法,有效利用处罚手段倒逼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开展“利剑四号”“交叉检查”等涉VOCs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污染减排。

  2020年,盐田区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90余家次,针对5家企业涉嫌在密闭空间或设备进行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产生和服务活动、未按照规定安装和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5家企业均按照规定完成整改,新安装配套涉VOCs污染防治设施10套,有效推动辖区VOCs污染减排,遏制臭氧污染。

  加大帮扶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准确掌握辖区涉VOCs企业处理设施现状,盐田区聘请专家精准帮扶,辅助涉VOCs企业现场开展源头治理、中端收集和末端处理情况核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区涉VOCs企业核查全覆盖,准确诊断企业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出具详实核查报告,并对约20家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此外,针对核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大部分VOCs企业普遍存在排放口、采样口设置不规范问题,邀请废气治理专家对涉VOCs企业开展排放口、采样口规范化设置培训,定制并免费发放100套废气排放标识,指导企业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安装。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