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共同谱写“绿色低碳”新章,盐田助力 深圳打造“氢友圈”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0日,深圳卫视《晚间报道》播出《深圳如何打造“氢友圈”?》,针对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区正式揭牌进行了深度报道。

  氢能被誉为人类的终极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10月9日,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在盐田揭牌,吸引了一批企业率先注册,十余家氢能产业链企业意向落地。

  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位于盐田区,将建设成集研发、生产、示范作用为一体的氢能产业基地。园区将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总用地约9569平方米,总投资7211万元,拟打造为盐田区国际科技零碳城的核心区和启动区;二期总用地6284平方米,拟建设复合能源站。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了氢蓝科技、氢时代、中广核-氢云等一批企业率先注册,十余家氢能产业链企业意向落地。

  根据计划,盐田区国际氢能产业园将持续引进、孵化科技含量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氢能企业,争取五年内培育2-3家氢能上市企业,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港口码头是氢能汽车应用的热门场景。半挂牵引车搭载的是由深圳企业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今年以来,氢能重卡已在深圳盐田港、赤湾港开展运营测试。验证成熟后将实现20至30台分批交付,并逐步增量全面替代现有柴油车。

  深圳市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陆楠表示,将结合盐田区超过15万平方米的新兴产业用地,以及氢能产业园周边5万平方米的发展备用地,以及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和北山工业区的工业厂房空间,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氢能产业园和技术交流中心,助力深圳建成氢能产业技术策源地。

  陆楠表示,目前区政府已经印发了《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提出对盐田区内开展符合深圳市节能低碳发展方向,包括氢能在内的清洁能源推广应用项目的企业进行扶持;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此外,参照创新型产业用房政策执行,对符合规定的申请入驻企业,在租金方面可以享受3到7折的优惠。

  陆楠表示,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重点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瞄准产业定位,以应用技术为特色,打造产业集群,聚焦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电堆及系统、氢能应用开发、氢源保障检测等环节,引进和培育一批技术领先、自主化程度高、与本地的应用场景契合度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一些氢能源领域的企业。二是强化平台支撑,布局建设一批氢能关键的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载体,打造具备按区域标准、国际行业标准检测能力的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推广多元化应用,以港口和文旅打造氢能示范双样板产品,加快推进氢能源技术和产品商业化。

  氢能来源十分丰富,能量密度很高,而且在使用当中可以做到“绿色低碳”,因此受到全球瞩目,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年制氢产量超过3300万吨,已从传统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向能源、交通、建筑等其他领域稳步推进。

  根据估算,2030年中国经济年需求量将增加至3715万吨,2060年则将增加至1.3亿吨左右。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达到10%,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数据背后是政策的“乘数效应”。在2016至2022年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引导支持政策60余项,制定相关国家标准约90项。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加速氢能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呼朋引伴”,纷纷组建“氢能朋友圈”,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中部地区为代表的五大发展区域。目前,我国有氢能相关企业超3900家,其中超15%的企业位于广东。

  视线投向深圳,今年7月,深圳市发改委印发了《深圳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至2025年)(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初步实现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推动打造龙岗国际低碳城PEMFC综合示范基地,龙华求雨岭SOFC分布式发电示范基地,南山、盐田氢能产业示范港,深汕特别合作区氢能城际客车示范基地等重点示范片区。

  9月30日,《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2022年氢能产业发展扶持计划的通知》发布,其中提出:综合评审得分60分以上通过复核立项的项目,最高资助不超过1500万元。

  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秘书长张祎莹表示,在政策支持下,中国从技术攻关,核心材料研发,还有下游产品产业化都有了非常快速的一个发展。除了几个关键的领域,可能跟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几年,我国的氢能产业主要发力点还是在交通领域上进行整个产业链的带动,后期陆陆续续有很多的国企央企以及能源型的大型企业都布局到氢能产业来,说明未来氢能在工业在能源转型的板块,发挥的潜力会更大。
张祎莹表示,从现在来看,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深圳已经有超过120家企业在布局。无论是上游氢气的“制储运加”,还是燃料电池的电堆系统,以及下游应用,都有比较完整的一个产业链条,加上深圳整体的创新创业氛围,而且氢能产业相关的政策也陆续出台,包括现有的加氢站设施也在建设,在行业看来,深圳是具有实力的。

  张祎莹表示,深圳有几个非常有特点的氢能应用场景,包括港口,跟深汕合作区要建设的一个“东部氢走廊”,还有核心的企业布局规划。深圳也有许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他们都深耕在自己的领域,并且从深圳辐射到市外,甚至全国范围内都形成了非常好的品牌效应。接下来,在稍微薄弱的环节,比如说在加氢站的设施建设上发力,需要从政策端、科学前瞻布局整体的基础设施,包括氢源的供应。一旦把上游氢气端、氢气供应链打通突破以后,整体来看,下游的发力是非常有后劲的。

  氢能产业是片蓝海,但是从制氢、储氢再到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仍然存在着不少薄弱的环节。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揭牌,加上氢能产业行动计划和扶持计划相继出台,意味着深圳已经开始起跑,用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的加速度,争取早日到达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的初步目标,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未来,盐田将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更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氢”装上阵的盐田定能书写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晚间报道、美好盐田公众号

  编辑:巫宇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