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处非办关于谨防不法分子借“数字藏品”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温馨提醒

来源: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2-11-16

  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和数字版权等技术,对应特定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是一种虚拟数字商品,它以作品为核心,以版权为基础,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显现出一定的潜在价值。与此同时,由于监管法律法规尚不完备,部分不法分子可能借机开展传销、诈骗、洗钱、非法集资,以及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潜藏较大风险隐患。近期,我办也了解到疑似“数字藏品”涉嫌炒作交易、停发跑路而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情况。

  针对上述风险信息,请广大市民提高风险意识,选择正规渠道进行投资,坚持“理性消费、不炒作、不传播”原则,避免陷入不法分子割韭菜套路。如果发现辖区“数字藏品”运营平台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请及时向我办举报,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受理电话:0755-252936850755-22744183。我办收到举报后,将根据《深圳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深金监规〔20224号)进行核实,并按程序给予举报人资金奖励。

  非法集资的特征如下:

  1.非法性: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2.利诱性: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

  3.社会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盐田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