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1-01-15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今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社会矛盾化解、注重法治培训教育,全力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本局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0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决策,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振兴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决策

  (一)按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2020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并报区政府审定后印发了《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征求区各相关部门意见,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并报送至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做好备案审查工作。

  (二)确保产业资金申报工作合法合规。2020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的通知》(深盐府规〔20201号)、《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深盐府规〔20202号)等相关规定,制定相关项目申报指南,明确申报要求,并在深圳盐田政府在线官网予以发布,保证资助项目受理、审核流程合法合规,确保规范有效管理产业扶持资金。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进行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局内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及协议等重要法律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保证决策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四)依规办理行政服务事项。对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和深圳市权责清单系统中涉及区工信局行政事项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一站式服务,依法依规及时受理行政服务事项,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在局内部充分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工作。一是结合本局工作会议,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及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重点内容的学习。二是在本单位内部进行民法典的专题学习,鼓励职工干部积极参与应急普法竞赛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学习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法守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应用成效。三是根据《盐田区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全员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学法,对应考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及格率100%

  (二)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对企业开展普法工作。一是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聘请安全专家开展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企业培训课程,全面系统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二是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周的活动。现场免费派发法制宣传材料,发放相关法律单行本,对宣传材料上的内容进行讲解,结合企业身边的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教育,重点宣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结合投诉调节工作,向企业讲解法律知识,引导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与企业的纠纷。四是通过鼓励企业在电子屏和大堂门口投放、张贴广告语、横幅等形式来进行普法宣传。

  (三)联合各部门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区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月活动,营造全区对非法集资零容忍,共同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介绍了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识别非法集资的方法,介绍非法集资有奖举报的有关政策,鼓励市民积极举报非法集资活动。通过联合开展宣传月活动,不仅有效引导辖区居民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利于形成全区共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护航”行动。联合区司法局制定《盐田区企业复工复产“法治护航”行动方案》,开展专项惠企法律服务,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协助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辖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专属法律服务,为初创企业提供初级法律顾问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高级法律顾问服务,为重点扶持产业的企业提供高级法律顾问服务。此外,协同区司法局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面向企业举办民法典宣讲,普及民法知识,宣传民法实践,邀请企业加入盐田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盟等普法工作。

  2021年,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继续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进行行政决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