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消防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时间:2022-07-29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我区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加快建设具备坪山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消防救援队伍的关键时期。本《规划》是消防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是指导全区未来五年消防工作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发展目标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消防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全面,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社会火灾防控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重特大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道路畅通、防灾能力强的城市消防安全布局,强化完善宣传教育普及、监督管理有效、基础设施完备、技术装备先进、队伍精干、训练有素、保障有力、适应城市建设需要的城市消防安全体系,为城市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保障,为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消防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是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三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治理。优化消防安全监管执法环境,简化消防行政许可便利程序,实施精准化消防安全重点监管,突出重要时期、重大活动、重点领域、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监管,探索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加强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大力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高低大化”“老幼古标”“城中村”“三合一”以及城镇结合部等区域场所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电气火灾、打通“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和高层建筑专项治理。强化消防安全源头治理,推动发改、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制度,加强项目审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和电气、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消防产品等生产流通领域的源头监管。

  二是全面优化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强消防专项规划编制与落实,将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训练基地(中心)、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消防科普教育场馆等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消防救援站布局,采用“中心站+小型站”1+N建站模式,通过新建、改建、配建、租赁等方式推进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织密执勤站点网络。建设完善安全可靠的消防水源系统,将消防水源建设纳入市政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明确规划、水务、城建、消防等部门职责,确保市政消火栓与市政给水管道同步规划、设计、建设与使用。建立高效统一的消防通信体系,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灭火救援大数据采集云端,推动公安、应急、消防、住建、城管、规划、气象、交通、水务等部门将相关数据和工程车辆、应急物资、大型仓储等社会资源接入采集云端,横向打通各部门通信渠道。加强消防车通道建设管理,按国家标准规划城市消防车道建设,利用城市更新打通路网瓶颈和微循环系统,推动消防车道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三是全面推进消防救援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配齐配全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优化力量布局和作战编成,定期开展消防救援队伍力量落实情况考评问效,建立力量补充长效机制,提高综合救援实力。大力提升专职消防队员的经费保障水平,结合区消防专项规划修编统筹优化整体消防力量布局,着重发展壮大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同时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团体支持参与救援,通过政府补偿、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参与救援行动发生的实际损耗给予补偿,推动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发展。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其他力量协同配合”的社会应急保障体系,由政府牵头整合社会应急救援保障物资,调集社会联动力量,建立完善与联勤单位常态化训练演练机制。

  四是全面提升消防科技信息化水平。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利用消防救援机构视频图像信息资源,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城市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融合公共消防基础、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消防战勤保障等数据,实现与住建、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建设等有关部门的数据兼容、信息共享。融合建筑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推进消防安全远程监督、移动执法、线上管理,固化单位消防管理流程、内容,实现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的全时段、可视化监测。分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消防企业的作用,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成果,健全完善科研工作的激励机制,推进消防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五是全面优化消防安全文化环境。实施消防安全宣教科普能力建设工程,推动消防安全科普纳入各类体验馆、数字科技馆和教育培训基地,拓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文化宣教活动。推动各街道、社区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社会宣传、普法工作范畴,教育、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发展、新闻出版广电、安全监管、文物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为更好推进实施,《规划》提出在三个方面做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实施本规划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适时研究制定推进措施;二是切实保障经费和用地投入,确保稳中有增;三是强化监督评估,制定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接受区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