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疾控在行动 | 多措并举助力学校复课复学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5-14

  为做好复课校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辖区校园全面开学奠定防控基础,4月上旬,盐田区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准备工作。202047-9日期间,盐田区疾控中心与教育系统协同开展了4所学校的校园应急演练;419日,盐田疾控中心分批次举办新冠防控校园培训专场,对全区中小学校医、安全主任授课答疑。此外,疾控中心首创“红--橙”三级响应流程,制定推出《盐田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分风险分级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流程(暂定)》表,给予校方具体、全面、可操作性强的指引。

  为模拟不同学校不同年级有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校园应急演练分别选取了盐田高级中学、云海学校、田心小学、实验幼儿园开展,演练了校园中4种突发状况及应对措施,如入校晨检、上课时发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学生就餐过程中发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学校住宿生发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低龄幼儿在晨检和活动中出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演练过程中,盐田疾控中心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现场指正,参与复杂状况的协同合作。

  防控培训专场由盐田疾控中心传防科主任李雪梅授课,李主任围绕校园新冠疫情的准备、校内管理、应急处置三个重点,从流行病学基本知识、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制度落实、日常管理、风险识别、应急处置、开学演练等多方面,做了系统性的讲解,并针对校医、安全主任提出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现场讨论、提供建议。

  针对校园疫情处置的复杂性,盐田区疾控中心化繁为简,首创“红--橙”分风险分级响应流程表(见下表),不同风险级别,用不同颜色表示事件的紧急程度。这份指引明确了风险等级的划分和识别,具体化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现场专业处置、后续处置的每个环节,涉及部门报告、课室管理、家长告知、学生转运、检测采样、消毒处置、停课复课等多方面内容,对处置流程能有更直观地认识。

  此阶段的演练和培训,做到尽可能贴近学校工作实际,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有很强的实际工作指导性,为学生返校复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