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诺如病毒来势汹汹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10-09

  九月以来,猝不及防,其他区学校都陆续出现学生又呕又拉的症状,结果为诺如病毒感染,提示我市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

  敲重点,今天带大家了解和认识什么是“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

  一、基本属性与症状

  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发病急、波及范围广,是全球散发和流行性胃肠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据统计,每年的冬春季节,超过一半的感染性腹泻都因诺如病毒引起。

  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通常是1-2天。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便。  

  二、潜伏期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h,最长72h。

  三、传播途径

  以肠道传播为主,经由饮用或食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简单来说,若是直接接触到了诺如病毒患者的手、口、粑粑,甚至是间接接触到患者打过喷嚏还留下唾液的东西,都可能被传染。

  四、易感人群

  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会惨遭诺如病毒的毒手。

  在所有人群中,儿童、老年人、免疫缺陷者及器官移植患者又是容易被它欺负的“高危易感人群”。

  近年来,诺如病毒感染在我国儿童中的流行趋势增强,特别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是最容易被诺如病毒欺负的“极高危易感人群”。

  五、鉴别

  六、治疗

  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病情多呈自限,不需使用抗菌素,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

  众所周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感染了诺如病毒,又吐又拉,真的是很难受很遭罪。所以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避免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划重点!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展成严重病例甚至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患者又吐又拉的时候,要及时给他们喝口服补液盐。注意哦~请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补液!

  七、预防

  目前,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性强,很容易变异,暂时没有稳定有效且可以接种的疫苗来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吃熟食、喝开水,确保食物及水源安全。

  若学校有学生出现呕吐,学校要及时准确处理学生的呕吐物,避免波及的范围扩增,做到疫情的“三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