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爱麻风患者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2-01-24

  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这是1954年由法国慈善家佛勒豪律师发起,由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节日,旨在调动社会各种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获得更多的权利。

  2022130日是第6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5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 ”。

  120日,盐田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海涛社康承办了“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在现场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赠送鼠标垫来宣传麻风病相关知识。

  麻风病离我们并不远

  据WHO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报告现症麻风病患者17.72万例,新确诊超过20万例。我国现症麻风病患者748例,新确诊464例。约5%的新确诊患者有眼、手、足的畸形或残疾,相当于每百万人口中就有1.4人因麻风病致畸或致残。许多残疾者被排斥在社会和家庭之外,给国家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也给病人的精神和心理带来伤害。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完全治愈不留后遗症。延迟诊断和治疗虽然可以治愈,但会遗留残疾、毁容等,对生活和生产均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患者在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并治愈。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报病有奖。

  请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发现可疑麻风病症状应尽快到皮肤科就诊排查。

  麻风病8条疑似线索

  1、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三个月以上)。

  2、皮肤闭汗(感觉麻木)或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行感。

  3、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

  4、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5、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

  6、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7、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8、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趾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形手、垂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