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凝聚科普力量共筑抗疫战线—新冠肺炎防控线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盐田卫监斩获佳绩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6-19

  近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健康与教育促进中心承办的以“凝聚科普力量 共筑抗疫战线”为主题的新冠肺炎防控线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落下帷幕。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选送的《麦太家居万能侠——消毒攻略》及《3分钟带你了解消毒产品》2个科普宣传视频作品从来自全国各地1461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影视音频类二等奖和优秀奖。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消毒产品的需求激增,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在开展消毒产品专项检查时发现市面上存在部分假冒伪劣消毒产品流通的情况,甚至有部分市民因不当使用消毒产品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为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流通秩序,保护广大市民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全面科普消毒产品相关知识,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立足监管职能,紧扣疫情防控主题,充分发挥科普宣传职能,以“消毒产品”为宣传题眼,制作了科普动画视频《麦太家居万能侠——消毒攻略》及《3分钟带你了解消毒产品》。

  《麦太家居万能侠——消毒攻略》动画视频用于宣传指导如何正确使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消毒产品。动画巧妙借助“麦兜”、“麦太”动画形象个性特征设计故事情节,整体风格轻松活泼,饱满生动,解说有趣,语言平实接地气,让受众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又能轻松掌握消毒剂使用的相关知识,提升受众的观感和学习体验,从而确保了科普成效,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3分钟带你了解消毒产品》动画视频以VLOG的形式展现,动画赋予酒精、碘伏等各种消毒产品鲜活的动漫形象,以“消毒产品家族成员”为引子设计动画情节,内容涵括如何区别消毒产品和药品、市民如何选购消毒产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动画讲解过程以消毒产品动漫形象为“模特”,有效避免科普讲解过程乏味、冗闷,进一步增强动画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提升受众的观感和学习体验,让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立足监管职能,密切关注疫情趋势,制作了系列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播,兼具实用性、科普性和观赏性的科普动漫视频等原创作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微信群等进行广泛转发宣传,线下利用多处室外大型LED显示屏、电子屏等进行高频次滚动播放,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高频次发动宣传攻势,播放总量约55万次,进一步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居民防护意识,让疫情防控知识入眼入耳入脑,见言见行见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力量。

  科学防控疫情,需要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坚持统筹推进,注重科普宣传成效,将更紧密结合科普宣传和新媒体,推出更多有知、有用、有趣的科普作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