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乘风破浪屡创佳绩 策马扬鞭再启新程——盐田卫监所一行政处罚案例获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1-01-04

  近日,广东卫生监督所揭晓年度全省卫生行政处罚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盐田区卫生监督所选送的李某非医师行医一案从全省各地市推选的案件中脱颖而出,入选为全省卫生行政处罚优秀案例,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已连续两年有案例入选为全省卫生行政处罚案例。

  关于李某非医师行医一案,由于当事人李某反调查能力极强,给案件查办带来很大难度挑战,盐田区卫生监督所迎难而上,及时调整办案策略,点线面相结合进行排兵布阵,最终核实了当事人李某未取得行医资质擅自为他人施行放血、针灸等诊疗活动的违法事实,给予李某罚款九万元及没收医疗器械的行政处罚。本案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案件调查有“理”有“据”,违法事实掌握到位。一是全程说理式执法,增强执法公信力。由于李某拒不承认违法事实,现场检查未发现有诊疗活动,为拨开案件疑云,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结合多年来的办案实践,在调查过程中,强化运用说理式执法,围绕人、财、物、事四个维度展开调查,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构建信息、线索、证据与现场的综合体,提高调查效率。二是以证据为切入点,“循”找案件真相。办案人员认真梳理案件难堵点,循序渐进开展调查,对案发现场进行反复检查,对当事人李某进行反复询问,还调取了书证、物证、证人证言、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七大类证据共20余种,最终从视听资料及当事人李某的供述中发现突破口,调查过程,办案人员灵活地采用询问策略询根问底,成功瓦解行李某的心理防线,扭转了案件的被动局面,最终查明案情。

  二、工作方式有“刚”有“柔”,暖心执法关怀到位。一是坚持严厉打击,构筑钢铁防线。李某非医师行医一案,李某打着“秘方”“中医世家”“祖传秘籍”“气功”等旗号,并自称“教授”,经营推销自研产品,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将李某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涉案线索依法移交给市场监管部门,后经法院审判,判定李某犯非法经营罪,给予有期徒刑和罚金的刑罚。另一方面,将李某非医师行医行为向案发地所在街道、社区、网格办等部门通报,建议加强管理,劝导出租屋业主不再将房屋出租给李某。构筑起一道以打击无证行医为“圆心”、以部门联动为“半径”、以维护社会市场经济秩序为“周长”的防线。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柔性执法。案件查处过程,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坚持用最朴实群众语言去沟通、用简明的事理去讲明、用公正的态度去执法、用真情去感染,真正使得法、理、情融于一体,将柔性执法淋漓尽致体现在每个细节上,让当事人李某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也感受到执法的亲和力,不但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违法,还自觉接受了行政处罚。此外,面对当事人李某分期缴纳罚款九万元罚款的申请,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在充分核实李某经济确有困难这一情况后,同意了李某这一申请,提升了卫生执法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三、以案释法有“体”有“面”,宣传引导警示到位。一是强化“主动出击”,用好媒体队伍。将李某非医师行医一案作为典型案例,积极搭建宣传载体,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队伍,借助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视频栏目等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壮大打击声势。二是强化展示运用,拓宽普法层面。推出“1234”工作法,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矩阵,通过主动“送”法、传媒“绎”法、阵地“普”法、案例“释”法、严格“学”法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打击成效,敲响教育警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保持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扬帆起航再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东风,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