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美好盐田奋楫笃行 滨海城区蓄力腾飞——写在盐田建区二十五周年之际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3-04-07

  砥砺奋进,岁月如歌。
  1998年的今天,盐田区正式挂牌成立了!25年栉风沐雨,凭借着独特的港口资源、山海资源和人文资源,盐田从昔日的海港渔村一路披荆斩棘,蝶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时间的力量令人惊叹,新生的希望拔节生长。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启动,开放沙头角被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写入首份《施政报告》,形成与前海、河套深港合作区三足鼎立、百花齐放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今日之盐田,已经来到建区以来发展势头最好、品质提升最快、人民实惠最多的黄金时期,成为深圳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最富发展动力、最显特色魅力的城区之一。
  “盐田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
  “产业兴盐 创新驱动”激发经济发展动能
  25年昂首奋进,盐田区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锐意创新的理念,走过了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光辉岁月,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理念的变革,标注思想深度,决定行动力度。2019年,盐田提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这一响亮的发展口号,在不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全市新兴产业空间规划及未来产业集聚区也在盐田布局。
  25年来,传统的港口物流业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盐田港集装箱深水大型泊位达到20个,是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持续建成投入使用,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等保税物流设施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与港口形成紧密联动,保税物流、国际采购、分拨配送、冷链物流等业态蓬勃发展。
  25年来,优质企业纷至沓来。深圳海上LNG加注中心、中交(深圳)工程局、百果园、深国际、新蛋跨境电商总部、中石化保税燃油加注中心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企业总部纷纷落户,万科、周大福、中兴国际、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雷铭科技、安科讯等“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以细胞与基因为主赛道,铺排了一条完整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条,园区120余家企业中,细胞与基因企业占比超过七成,营收过亿的企业已达7家。
  25年来,人才“强磁场”引来“千里马”。依托高端机构资源,盐田区积极对接南开大学、深圳大学、中关村人才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机构,举办“揭榜挂帅”创新攻关人才遴选赛等活动;通过举办“人才招聘月”活动,开辟“线上直播带岗”渠道,为辖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招聘方案,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专场招聘,精准匹配优选行业领域专业人才。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正从顶层设计的“大写意”演变成落地实施的“工笔画”,必将为盐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引领带动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
  “民生为本 幸福盐田”成为盐田新时代注脚
  如今,周末带上一家老小,到盐田看海、徒步、爬山,已成为许多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寄托着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山海相连的盐田涌动着强劲动力,展现出光明前景。
  盐田区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确保每年都办成几件大事要事、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年更比一年好,交通先行跑出加速度。2020年,盐田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8号线建成通车,盐田阔步迈入“地铁时代”;盐田北四街等18条道路整治全面完成,盐田一街等断头路顺利打通。梧桐山隧道、坪盐通道、惠深沿海高速等交通“大动脉”,更将盐田与周边城区紧密相连,完成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明珠道改造工程,加快实施盐梅路改造工程等道路建设,对外交通“大动脉”与城区道路“内循环”的全方位畅通局面加速形成。
  一年更比一年好,“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盐田高级中学、盐田区实验学校、盐田区云海学校建成开学,深圳市高级中学盐田学校顺利开办,实现名校合作“零突破”,“把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办成老百姓心中的好学校”“让每一个盐田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一年更比一年好,“病有所医”迈向“病有良医”。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大楼建成启用,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加快建设,“三甲”医院创建全面提速,社康诊疗量占比远超全市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盐田能治好”的美好愿景正加速实现。
  一年更比一年好,生态环境质量全市领跑。盐田率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率达98.1%;连续14年无黑臭水体,河流、近岸海域水质均达二类标准以上,连续10年获评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污保洁工程考核“优秀”;发布国内首个城市GEP核算技术规范,连续8年整体实现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蝉联市节能考核“五连冠”,建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城区。
  一年更比一年好,市民收获满满的安全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成“平安易站”83个,110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26.8%,治安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建成启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成功应对“天鸽”“山竹”“圆规”强台风等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保持零伤亡,防震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总体平稳。
  “山海盛颜 最美盐田”写下华美篇章
  率先出台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年均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蓝天碧海的生态优势是盐田最为显著的城区标签。
  对外,注重城市营销,扩大城市的辨识度、吸引力。对内,去掉光圈滤镜,脚踏实地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的竞争力、美誉度。把“引客来”变成“留住客”,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将在线的关注转化为在地的消费,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盐田风景独好”品牌效应彰显。中英街、大梅沙海滨公园均已实施免费预约管理模式,游客游玩体验得到大幅提升;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的发展理念,成立盐田全域旅游协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措施,促进旅游与跨境商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草地音乐会、海岸啤酒节等活动30余场次,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形成了较具影响力的品牌。
  基础设施建设成“打卡点”。盐田建成了28.9公里特色碧道,打造海滨栈道、恩上水库、鸳鸯谷等一批滨海型、湖库型、郊野型碧道典范。19.5公里海滨栈道修复贯通,69公里半山公园带成为串联山海的“生态翡翠项链”,翠岭、红花沥、三洲塘水库碧道等特色滨水碧道建成,初步形成“海滨玉带环绕、山水林城相依”的水城共荣碧道格局。升级改造公厕125座,一座座设计新颖、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的公厕亮相盐田的街头小巷、公园绿道,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打造消费新场景提升“含金量”。近年来,盐田创新性地在海边修建了一批主题各异的“海书房”,提出“海系阅读”新主张,成为了市民读者竞相阅读打卡的新去处。2021年国庆,盐田灯塔图书馆冲上全国热门“新”景点前十。东部华侨城云深夜阑和深夜食堂星光集市成为夜经济新晋网红,吸引大批游客消费体验,并于近日获评深圳年度夜间经济十大地标。同年,盐田区政府持续加大消费扶持力度,联合抖音、云闪付等平台发放住宿文旅、餐饮零售消费券超3000万元,预计拉动消费额达2亿元。
  目前,盐田正高水平完成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打造移步易景、美轮美奂的世界级山海花城。全面建成恩上古村湿地公园等六大高品质山林公园,谋划建设联通东部华侨城和大小梅沙云端漫步、临山观海的空中“蓝桥”;全区公园总数将超100个,打造“蓝天白云常做客,山海港城入画来”的靓丽名片,实现“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最美盐田。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盐田蝶变的25年,既值得欣然回首,更当刮目相看。下一步,盐田区将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相信未来的盐田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 吴禾昆)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