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共商海洋经济发展大计 2023年全球物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3-05-30

  近日,“链接全球·服务世界”2023年全球物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盐田举行。本次论坛汇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研究机构、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共同就全球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深度交流和探讨,促进国际物流行业协同合作,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等出席论坛活动。

  “举办2023年全球物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主要目的就是探索推进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物流企业加强联动,共谋国际物流发展大计,共创国际物流事业前景。”曾坚朋表示,盐田区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继续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物流这个支柱产业,持续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深耕海洋经济这片新蓝海,全力以赴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研究探讨、互相交流借鉴,与盐田区展开务实合作,为物流行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培植新优势。
  论坛举办期间,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分别作了政策宣讲、营商推介。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加快构建以海洋经济、现代时尚、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市率先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出了以《盐田区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为代表的全方位、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并出台了首个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
  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区、世界级港口物流枢纽和对外贸易门户,盐田区港口物流发展势头迅猛,成为辖区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与此同时,盐田区还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盐田港,集聚了以深圳港集团、盐田国际为龙头的航运物流总部,以及5000余家物流企业。
  当前,中央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战略使命,深圳也正朝着国际物流中心目标加速迈进。在此背景之下,如何帮助物流企业增效能、抢高地、迎新机,成为“物流行业高峰论坛”的焦点话题。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院长陈继红认为,在当前重要战略背景之下,应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依托国际物流政策机制创新平台、国际物流信息科技支撑平台、国际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跨境电商整体概况、跨境电商物流的现状与痛点,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物流秘书长谢卓亨认为,跨境电商逐步显现规模化、资本化、全球化、智慧化等诸多特征,未来还将呈现向规范化全球中心仓生态发展的趋势。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多式联运服务部总经理余秋文则以“聆听“十四五”规划下的多式联运发展与机遇”为题,详细介绍了企业在畅通大湾区物流、开创世界级枢纽港新格局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国际物流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议题”“国际形势下的物流发展新思路”主题,展开前瞻性、行业性、务实性对话交流,多维度、多视角阐述了独特洞见,为国际物流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