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城市更新积蓄发展新势能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0

  产业腾挪缓解空间掣肘 筑巢引凤优化发展环境

  盐田新一轮大规模城市更新开启,“三旧”改造按下“快进键”。

  去年10月,盐田区召开“三旧改造”动员部署会。会议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盐田将加快“三旧”改造,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连日来,本报“走基层看变化”采访小组走访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区、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等地发现,城市更新已成为盐田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活化区域经济、改善人居环境、节约集约高效用地、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的有力抓手。

  盐田土地空间资源有限,官方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全区74.99平方公里的面积中,可建设用地仅剩0.93平方公里,其中可使用的产业用地仅有0.42平方公里,且分布较为零散,同时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还不够高。

  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盐田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用地面积0.1444平方公里,较去年全年完成数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约21.36亿元,同比增长38.35%。城市更新用地供应、地价收入任务完成率领跑全市。

  整合优化释放土地 连片改造助推空间腾挪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土地这一要素的强力支撑。和深圳其他区的情况一样,高速发展20多年,土地空间资源已成为盐田发展绕不开、躲不过的难题。要破除这个约束,对现有土地空间进行更加合理有效的规划、提升空间资源利用效率无疑是一大有效途径。

  近日的一个午后,采访小组走进沙头角保税区。这里是中国创办最早的保税区,近来因发展动力不足,一些企业搁浅不前,一些优质企业却受到“土地短缺”的掣肘,导致区域内存在大量低效用地。不过,这一情形将很快得到改变。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崔震宇向记者介绍,通过城市更新,未来沙头角保税区将释放出17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除了规划提升现有产业用地外,在拓展产业空间方面,盐田还进行了全方位的空间腾挪。

  “旧工业区也是一块亟须得到开发和释放的资源”。崔震宇表示,盐田区正大力推进老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对于建筑质量较高,产业质量较好的片区,如北山工业区二期、华大基因总部基地等将得以保留。建筑质量和容积率较低,产业发展较弱的片区将实施连片改造。“目前我们在建的工改工项目主要有三个,分别为太平洋工业区,已经基本建成的协和电厂和即将开建的马留畲工业区。”他补充道:“所有项目建成后,可产生约50多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此外全新的工业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据了解,盐田区当前正在推进和研究的城市更新项目超过40个,就产业发展空间总体情况而言,预计可提供5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按照用地规划和空间需求,未来3年,即到2022年,盐田区将力争完成产业用地规模33公顷,力争完成“三旧”改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8亿元。配建幼儿园不少于10所、学位2100个,中小学不少于4所、学位4800个,各类公共住房不低于2400套。

  坚持高标准规划 多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没有一流的规划设计,就没有一流的城市。

  盐田区推动“三旧”改造,旨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必须在规划设计上下功夫。为此,盐田区提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福田、南山等先进地区乃至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城市,全面提高规划设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环境品质。

  恩上村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施工现场,打桩机轰鸣的作业声与工人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一派繁忙景象。昔日老旧杂乱的城中村,将很快“变身”集办公、住宅、商业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和恩上村仅一街之隔的田心工业区,也即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田心工业区经过城市更新后,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其中公共配套1.9万平方米,拟将其打造成为深东商务智核、深港科创智谷,未来将建设成为盐田区的都市中心区,建设地标性总部大楼、门户型商业综合体等等。”华夏幸福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盐田项目部副总经理郑宇骅向记者介绍说。在他的陪同下,采访小组一行沿着田心工业区的外围走了一圈,详细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

  田心工业区是进入深圳东部第一站,位置十分重要。但现实却是“老旧住宅和工业厂房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公共配套设施落后、楼房密集、街巷狭窄等问题也随着人口的增长日益突出。”根据盐田区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的详细规划,该片区将以“一个核心、双轴驱动、一圈环绕”进行空间形态布局。“一个核心”即城市门户地标,“双轴驱动”即深盐路商务智慧产业轴、沙深路活力文创商业轴,“一圈环绕”即片区品质生活圈。

  记者从规划图纸上看到,“商务智慧产业轴”“文创商业轴”呈“V”字形分布,未来将构筑起片区城市功能的主框架,重点发展以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型产业,以及以特色金融、总部经济和商业消费为核心的都市型产业。

  新时期下的城市更新,已经从过去简单的拆除改造、保障用地,转向以“存量与增量联动、产业与空间结合、文化与活力并重”为特征的有机更新。田心工业区的蝶变,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随着一批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的动工,大大提高了土地空间的利用效率,改善片区城市面貌,完善产业配套,为盐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空间支撑。

  逆流上扬显真章 筑巢引凤聚焦新兴产业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跃升的数字,背后是盐田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盐田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内生力量。

  按照盐田区今年提出的目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空间占用小、税收贡献大的总部企业,积极吸引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力争新增一批规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若干百亿级企业以及产业创新平台,盐田区由区委书记挂帅,全面推进辖区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以来,引进世界500强中国交建集团南方总部公司中交(深圳)工程局、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区域总部和优质企业项目。同时成功促成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研平台等产业创新平台在盐落户。

  为了瞄准区域做推介,盐田区将“走出去”招商与“请进来”招商相结合。2019年开展近20次“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推介活动:赴比利时、爱尔兰、丹麦、匈牙利、捷克、波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到香港召开“健康盐田·智能蓝湾—2019深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合作促进会”;在2019深圳国际BT(生物技术)大会期间举办“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暨盐田区创新与发展交流会”;赴北京举办“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暨盐田区创新与发展交流会”;在盐田举办“上市公司等粤港澳大湾区商务考察团暨盐田区投资推介对接会”等。

  2020年,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盐田区改变传统方式,5月28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与市商务局共同举办推介会,邀请近百家企业参会。邀请深投控公司下属15家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来盐田考察,举办腾讯关联企业考察对接专场活动,并召开盐田综合营商环境和重点载体推介会,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举办专题招商活动。

  此外,盐田区充分发挥现有重点园区载体以商招商作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办公楼入驻率为90%,入驻企业以总部、税源企业和国高企业为主,2019年全年纳税共计3.15亿元,形成超亿元“楼宇经济”实体。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入驻企业83家,70%以上为生命健康企业。

  随着盐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规模都提出更高要求。据了解,为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人才保障,盐田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是深圳各区能落地、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之一,同时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梧桐人才”政策中产业人才政策的研究修订工作,积极开展协调解决企业人才招聘难问题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此外,盐田区还为企业加强人才住房供给,出台了《盐田区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试行)》《盐田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盐田区2019年度企业人才住房定向配租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盐田区企业人才住房的配租与管理,2019年以来新建、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0套,解决企业员工住房问题,营造“广厦千万间,人才俱欢‘盐’”的良好氛围。

  一批接一批的城市更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撑起了盐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展望未来,将蓝图变为现实,盐田踌躇满志、奋楫争先。(记者 李剑辉 肖意)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