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只有一种馅料的邓家传文糕点,承载了多少人的回忆?

来源: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5

  生活在盐田的“老餮”们喜欢在小巷中寻找隐匿的美食,这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有时会让人眼前一亮。

  老邓的糕点铺就在盐田四村村口不远处的自家院落里。还未走进院里,就能闻到花生的香味。“来了啊,今天要点什么,是椰汁糕还是糯米糍?”烹饪的人与食客之间,总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听到有脚步声,老邓连忙走过来询问。

  “我们这里卖的最多的就是糯米糍和鸡屎藤。”说话的是老邓的妻子陈春兰,如今,这家糕点铺大部分的糕点都出自陈春兰之手。陈春兰是地道的客家人,20多年前,她从惠东嫁到盐田,开始跟着婆婆学习传统糕点制作。一开始,陈春兰并不喜欢这门手艺,但是婆婆还是很耐心地教她。“每道工序要怎么做,用多大的力道,都是婆婆积累下来的经验,又传授给我。”慢慢地,陈春兰开始爱上了糕点制作,也开始尝试做其他种类的客家糕点。

  挑花生、揉糯米粉、撒红糖……在邓家传文糕点铺,无论是哪一种糕点,都只有花生和红糖搅拌出的这一种馅料。尽管如此,这里的糕点还是成了当之无愧的“断货王”。“以前就是只有这一种馅料的,所以我们坚持做传统的糕点,传统的味道。”陈春兰说,在过去,只有每年10月份,割了稻谷后磨出的糯米粉,才能做出最新鲜软糯的糯米糍。客家话常说:“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就是指到了10月,客家人就开始每家每户忙着做糯米糍等糕点了。看似平平无奇的糕点,却承载了几代客家人的回忆。“如果想家了,一半是思念父母,一半则是想念家中的饭菜。”在陈春兰看来,客家传统糕点的每一口,都是时间齿轮再怎么转动都忘不掉的香甜味。

  除了坚持古法制作,食材也是邓家创文糕点的“秘籍”之一。陈春兰说,客家人对糯米有着莫名的钟爱,所以邓家传文糕点的糯米都是选用进口的糯米做原料,花生、红糖也是选用最好的原料作为食材。陈春兰认为,虽是一点一滴的细节,但都会影响最终的口味。

  对传统糕点的坚持也让邓家传文糕点铺收获了大批“粉丝”。每天,都会有不少从南山、福田、罗湖甚至外地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尽管如此,陈春兰夫妇还是坚持手工制作,现做现卖。“我们会一直坚持传统糕点的制作,把大家心中‘妈妈的味道’延续下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