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教育系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来源:盐田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24

  近日,盐田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全区教育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向全区教育系统部署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永弘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潘海辉传达有关精神。

  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视频直播。

  会上,潘海辉同志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全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主要内容。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盐田教育系统改革创新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指明了“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新航向,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既为今后工作提出新要求,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新方向。

  余永弘同志围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盐田范本”,提出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加快推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打造教育现代化“深圳样本”;带领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转化为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在牢记使命中扛起新担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我们通过创设“六大少年院”,探索“五育融合”贯通式盐田英才育人模式成效显著。我们将牢记使命,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造就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聚焦辖区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一个盐田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三、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努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盐田范本

  一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障学位供需动态平衡,优化调整招生政策,探索实行“大学区制”,打造更加公平的学位保障体系;切实发挥学校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持续锻造“四有”好教师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坚持办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以“双减”促进“双增”,着眼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因地制宜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深化区域品牌集团化办学,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整体教育品质跃升;三是坚持办盐田特色更加鲜明的教育以“品质发展标杆”为导向,扎根盐田、服务盐田办教育,精耕优势显著的教育品牌;四是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落实新热潮

  全区教育系统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教育特色,深化宣传报道,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政绩观,带着真挚的感情抓教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久久为功的使命感,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