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出台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08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近日,《盐田区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该《行动计划》提出,盐田区将以建成海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通过部署四大任务、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构建“六个一”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聚力成势,努力为深圳打造全国“深蓝样板”作出盐田贡献。

  “蓝色沃土”培育海洋经济“蓝色引擎”

  盐田,毗邻港澳、面向南海,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优越、海洋经济基础良好,具有向海发展的深厚底蕴和优势条件,近年来,滨海旅游业更是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海洋经济新的支柱性产业,以及辖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当前,随着小梅沙整体改造加速推进、东部华侨城改造提上日程,更好地发挥核心山海资源、拓展旅游业态、提升滨海旅游品质,无疑是推动滨海旅游业提速发展、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盐田更有深厚的海洋产业基础。众所周知,盐田区拥有全球吞吐量最大单体港盐田港,是目前国内水位最深的天然良港,承担着全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和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物进出口。数据显示,2021年。盐田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16.1万标箱,增长6.1%;今年上半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692.08万标箱、增长6.7%,其中,6月吞吐量126.04万标箱,同比增长105%,创同期历史新高。港口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支点和强力支撑,已成为这座滨海城区经济活力日益增强的生动体现。

  “希望大家提到海洋城市、发展海洋经济,第一反应就能想到盐田、选择盐田。”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曾在多个场合如是说。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展现了盐田区打造、推广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豪迈之情,也彰显了盐田区坚持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得益于较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海洋经济基础,如今,一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在盐田呈现集聚集群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16家涉海龙头企业和48家涉海重点环节企业,包括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等一批航运物流领军企业,中石化、中石油等一批海上能源标志企业,华大基因、华大海洋等海洋生命健康龙头企业,以及1400家海洋交通运输企业,形成了集仓储、运输、货代、船代、物流、装卸及转运为一体的全链条港口物流运输服务体系。2020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7.3%,比GDP占全市比重高出4.9个百分点,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六大工程”打造海洋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盐田立区之本和兴区之要。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地和东部旅游核心区域,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战略定位,在科学把握盐田发展优势条件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盐田区就以政府1号文形式印发实施《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系统推出50条重磅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机遇,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策略,也标志着盐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

  海洋产业底盘更加巩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向高端突围,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深海未来产业取得突破,初步形成支撑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功能的海洋产业体系,建成海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加速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书”,新出台的《行动计划》在《实施方案》基础上,重点部署了提升海洋产业链竞争力、构建海洋产业创新体系、促进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港产城融合示范等四大任务。同时,在把握盐田产业特点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盐田特色的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工程、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工程、海洋现代服务突围工程、全域旅游品牌创建工程、海洋生物医药补链工程、海洋新技术示范工程共六大重点工程、25项具体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提出,盐田区将着力构建“一核引领、全域覆盖”的海洋产业集群空间布局,即以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之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为核心,加快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现代服务、深海未来产业等,塑造覆盖全区的“旅游+文化+交通”融合发展的滨海旅游特色品牌,全域打造海洋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结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中给予盐田海洋产业发展的任务安排,《行动计划》中还进一步明确,盐田区将着力构建体系化、梯次化“六个一”工作体系,并梳理谋划了总投资额近千亿元的6大类共49个项目,列出了一批支持政策,形成远近结合、存量与增量结合、动态调整的清单式计划表。

  纵观这些战略定位和部署安排,无不与这座滨海城区的海洋资源禀赋及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对于海洋底色浓厚的盐田来说,发展海洋经济不仅是一直以来的使命所在,也是城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着海洋之梦的东风,必将奏响更加精彩的蓝色乐章。

  “海洋蓝图”锚定“向海图强”新航程

  今年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奠基之年。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蓝色盐田,如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经济发展的海洋巨轮向海而行?

  在海洋交通运输产业方面,将推动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盐田港区东作业区自动化码头、进口食品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探索打造“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扩展区。其中,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一期工程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00万标箱,将有力提升港区未来多艘超大型船舶同时靠泊服务能力,巩固盐田港华南地区主枢纽港和深圳港全球集装箱干线港地位。

  在滨海旅游产业方面,将加快实施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推进盐田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建设,积极申报承办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有关活动。其中,东部华侨城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多元度假酒店群、山海艺术中心、大湾区泛探险乐园、梅沙集散中心、郊野径绿道五大核心产品集群,打造大湾区家庭式度假胜地和行政会议中心聚集地,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海洋现代服务产业方面,将推动基础服务向高端服务延伸发展,支持航运基金发展壮大,加快推动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形成规划成果。积极推进保税LNG加注,推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集团、新奥能源等保税加油加气业务落户盐田,努力将盐田港打造成为与新加坡、鹿特丹鼎足而立的世界三大LNG加注港之一。

  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将高水平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平台,探索通过基金投资、科技合作等方式参与蓝色药库计划。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引进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团队,争取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在盐田落地。建设特色园区,建设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智造基地,依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等市级海洋创新载体,强化海洋基因技术研发。

  在深海未来产业方面,将推进新技术推广应用,以应用为牵引构建海洋产业梯次发展体系,强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发展,打造智能低碳示范港口。实施“盐田+”海洋科技合作计划,探索与青岛蓝谷、上海临港等城市城区在可燃冰、深海矿产、深海探测等领域深度合作,布局建设深海探测实验室、海洋电子元器件研发中心。

  波涛成颂,向海图强。从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到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再到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搭乘蓝色巨轮的盐田,正驰骋在高质量发展的深蓝航道,向着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扬帆远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