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中共盐田区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奋勇前进。

  回眸2022

  稳中求进 砥砺前行

  擘画“山海港城”融合发展新图景

  人寰时序常易换,喜看今番多不凡。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盐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盐田各项事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效。

  关键词 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这一年,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取得显著成效。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形成了快流调、快核酸、快转运“三快组合拳”等盐田经验,高效处置本土疫情,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成为全市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全市率先推出稳增长措施,建立完善日调度、周盘点、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机制,在政策和工作协同推进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上扬,预计全年总量将突破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全市前列。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八年下降,启用安全风险隐患点“身份证”体系,建成全市首个智慧菜篮子系统。

  关键词 “核心区+合作区”

  这一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现新突破,“核心区+合作区”两大平台建设破局成势。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扬帆起航。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开工,盐田临港产业带完成投资85亿元。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箱。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成功开展,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中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五巨头”保税燃料加注业务齐聚盐田,全年完成加注25.1万吨、增长超11倍,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作为唯一由区级提出的综改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盐田正加速蝶变为“金田”。

  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如火如荼。中英街改造提升、沙头角口岸重建、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旧墟镇城市更新等一批大项目全面开工。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顺利竣工,逐步开放沙头角被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写入首份《施政报告》,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全面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关键词 “产业兴盐”“创新驱动”

  这一年,“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

  “5+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在全市“20+8”框架下,率先制定“5+3+1”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系统重塑全区产业、人才政策,推动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2022年盐田招商大会圆满举办,50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增商事主体7263家,其中认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19家。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疗集团落户盐田,华大智造在科创板上市,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1家、引进各类人才2196名,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至41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一揽子扶持办法高标准出台,10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超百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重磅推出,企业家座谈会、港航经济发展座谈会高规格召开,区属国企改革重组顺利完成,“三大组团”揭牌成立,企业专属服务平台“盐i企”正式上线。

  关键词 民生福祉 城区功能

  这一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和386项民生微实事高质量完成,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800个,社区中医药服务实现“三个100%”,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成功创建,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30套,全市首发“文明盐值分”“文明研习径”,公共文明指数名列全市前茅。2000余场群众文体活动精心开展,体育场馆“一键预约”率先实现100%全覆盖,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获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成为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这一年,城区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伐,盐田功能面貌持续提升。

  沙保、创智核、田心工业区等百万级产业空间谋划成型,小梅沙二期等一批更新项目动工建设。道路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全线车站封顶、三期工程开工,盐港东立交建成通车,明珠道改造高质量完成,洪安五街等8条断头路顺利贯通,盐梅路改造加速推进,又一条美丽观海大道即将亮相。云海森林驿站建成启用,69公里半山公园带“翡翠项链”再添亮点,16.8公里东部郊野径启动建设,“山海专线”正式开通,市民游客“一站式”观山看海成为现实。

  关键词 生态守护 绿色创新

  这一年,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面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

  大梅沙近零碳社区建设成果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推广,盐田国际再获“全球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盐田综保区省级循环化试点园区顺利通过验收,全市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揭牌成立,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修复入选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全市率先完成所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海水第一类标准,大鹏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连续11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

  关键词 党建引领 深化改革

  这一年,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红色啄木鸟”等活动,“盐田民意通”收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近8000件,满意率达99.6%。

  这一年,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团结奋进的好局面更加巩固。

  建立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港人服务中心。“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法院项目,区法院获评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法治示范城区建设五年规划,获评全省法治宣教示范区。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努力探索中国式

  现代化的盐田实践

  在发展的脉动中,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2019年以来,盐田区委深入调研、群策群力,提出并逐步完善了“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核心区+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等发展思路、重大举措,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四年来,盐田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成功举办三届招商大会,累计引进近130个优质项目、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全区规上企业突破800家,比2018年增长超过70%,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5+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盐田的产业基础越来越扎实、发展根基越来越稳固。

  四年来,盐田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成功引进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疗集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创新驱动发展成效逐步显现,盐田的创新动力越来越充足、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

  四年来,盐田始终坚持把环境作为发展的最大优势,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小梅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破土动工,69公里半山公园带、19.5公里海滨栈道、6.9公里深盐路最美风景大道等不断刷新盐田颜值高度,绿色发展与产业兴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盐田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越、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丽。

  四年来,盐田始终坚持把实干作为根本要求,全区上下聚焦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了一支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做事特别有办法、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人才济济、战将如云、跳起来摘桃子”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多年耕耘终不负,处处繁花满目新。时下,盐田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升至全市第一方阵,经济发展昂扬向上,城区面貌焕然一新,迈入史无前例的黄金发展期。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回顾这些年,盐田谋划推动的每一个决策,之所以能够一步步变成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举思想旗帜,领航伟大征程。此次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盐田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要深入贯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重要要求,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扎实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盐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把盐田高质量发展道路走得更稳、走得更实、走得更好。

  历史昭示未来,成就坚定信心。会议提出,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盐田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展望2023

  坚定信心 奋勇前进

  迈向精彩壮阔新征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关键靠实干!会议提出,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并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1

  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作出盐田示范。打造高水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业务,建成综保区智慧园区与一批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集聚一批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项目和创新载体,汇聚蓝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供盐田支撑。打造国际特色免税消费中心、国际一流的口岸综合体,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盐田力量。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打造丰富多元的世界级旅游精品以及一批“国际范、盐田味”的知名商圈。

  2

  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支持黄金珠宝企业做大做强、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壮大,加快打造百亿级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全力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纵深推进“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三大行动,力争实现上市企业倍增,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0家以上。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功能布局,加快盐田临港产业带建设,启用华大基因中心,推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园区提质增效。

  3

  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全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新增2340个公办学位,有力保障与盐田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着力打造占据制高点、掌握“硬科技”的区域性创新高地。深入实施“梧桐人才”计划,落实落细“1+2+3”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区。

  4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5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推出一批展现盐田改革发展生动实践的文艺精品。建设文明典范城区,持续提高“中英街3·18警示日”等活动影响力,着力打造“文明生活节”等新品牌。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完善“1+1+N”智慧文体服务网络,高标准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全力培育山海半程马拉松等盐田IP。

  6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加快东部郊野径、叠翠湖郊野公园等项目建设,建成明珠道绿廊公园带,启动实施翠岭水库等6座水库、山塘提标改造,打造“全国最美水库群”。

  7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不断擦亮“中国天然氧吧”招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支持社区、园区、企业等开展“双碳”试点示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强河湖、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守护好盐田的青山碧水蓝天。

  8

  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畅达盐田、平安盐田、法治盐田——加快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三期建设,持续完善对外交通“大动脉”。圆满完成道路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内循环”交通品质。建成启用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港城和谐、高效集约。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前行谱新章。接下来,在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道路上,盐田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