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矛盾纠纷化解显成效 盐田街道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08

  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今年以来,盐田街道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创新项目,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6月5日,盐田街道召开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项目第一阶段总结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汇报了“三前移”项目第一阶段工作的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运行以来,排查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信息摸排化解的工作中,足迹遍布各小区、工地、医院、学校、企业和商铺等地,运用多种调解技巧,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同时,项目组还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保证项目组运作与街道党工委同步进行。针对小区、企业、工地和商铺等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项目组还联合街道、社区,携手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该项目组将强化与辖区民警、网格员、治安员及平安易站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夯实“五联五融”的工作机制基础。

  区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是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新尝试、新探索,有助于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三前移”项目契合了盐田街道“人多、面广、种类多、化解难度高”的基层治理突出特点,具有非常现实的社会意义。排查员充分发挥灵活上班的优势,根据居民的生产生活节奏开展工作,深入各矛盾纠纷的集中地点,主动作为,及时化解了各类大小的矛盾纠纷,为政府排忧解难。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在会上表示,“三前移”项目自运作以来,化解了多起涉疫情矛盾纠纷,有效的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的和谐稳定。接下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会、分享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借鉴“枫桥经验”,进一步提高队伍的专业能力。排查员要发挥弹性上班的优势,发挥自身在辖区内的人脉和能力优势,把个人优势转化为团体优势,进一步提高调解效率。同时要集思广益,善于共同协商,共同解决问题,发挥“和事佬”的角色作用,通过多次沟通调节,及时化解基层矛盾。要善于挖掘矛盾背后的原因,针对群体的特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项目自运作以来,排查员通过“走出去”“走上门”“走上户”的方式,积极开展信息摸排工作,主动作为,及时介入,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个多月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起,成功调解44起。(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