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开学前夕盐田学子收到钟南山的回信 信中他这样勉励学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27日下午,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三(3)班的唐珩越同学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来自钟南山爷爷的回信。钟南山在信中不仅和珩越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还提出要“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三点希冀。据悉,这封回信还将作为励志教育融入到田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84岁高龄的钟南山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那时,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都纷纷追上了这颗“最耀眼的星”。他们用稚嫩的笔触,或写或画,来表达对南山爷爷的感激和敬佩之情,这里面,就有来自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三(3)班唐珩越同学。

  在居家学习期间,珩越每天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新闻,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她常常听到“钟南山”这个名字。“爸爸妈妈说,钟南山是英雄,是生命卫士。可是,有一次,我在电视中看到他时,他却哭了。英雄应该很勇敢坚强的呀。钟南山为什么会哭了呢?”有一次,唐珩越在电视中看到钟南山爷爷哭泣落泪,她觉得很好奇,正值学校和班级老师倡议大家开展家庭项目式学习活动,于是,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她决定探究这个问题,通过电视新闻、网络资料、《汉语词典》等资源和学习工具,开展了以《钟南山爷爷为什么哭了?》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

  珩越制作思维导图《钟南山爷爷的眼泪》、手抄报《我尊敬的钟南山爷爷》《战“疫”小先锋倡议:尊重野生动物,别再吃野味!》《致武汉的同学!》,同时,她还创作了一首诗歌《致武汉:我们一起等待走进春光的那一天》。

  唐珩越的研究项目被学校的微信公众号、盐田区教育科院的微信公众号选推出来后,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点赞。“如果能邀请钟南山院士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一课那该多好啊!”其中一位家长留言道。这让唐珩越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何不给钟南山爷爷写一封信?

  在多方的帮助下,3月5日,唐珩越给钟南山写了一封信,并发送到他的邮箱:“我希望我敬重的钟南山爷爷不再流伤心的泪。还有同学和我一样,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以后,我们能邀请到钟南山爷爷来我们学校给我们上课呦。”在信中,珩越希望钟南山爷爷能来到田心小学,与她的同学见一见,让大家有机会听一听爷爷的教诲和希冀,分享感人的抗疫点滴。

  “珩越同学:收到你的来信,这不仅是对我,更是对我国全体医务人员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的贡献的赞美。我感到十分高兴。”8月27日,秋季开学前夕,珩越意外收到了钟南山爷爷的回信。在信中,钟南山爷爷分享了自己小时候读书的经历,并告诉同学们:“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现在那么强大,在你们的面前一派光明,建设伟大的祖国要依靠你们。为了使祖国更加强大,我对你们的学习和将来工作提出: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做到这三条,你们就会成为祖国杰出的栋梁!”

  据了解,田心小学也将抓住此次难得的教育契机,以“学习先锋,践行文明,做‘双区’建设时代好少年”“多问‘为什么’,保持好奇心,努力求创新——聆听钟南山爷爷的教诲”为主题,将学习先进人物、抗疫先锋精神融入到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